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见证新中国风雨历程

2009年09月29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扩建后重新开张的国家博物馆内,有一组珍贵的展品,这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行的第一至五套人民币。

   那一张张熟悉、有些已经远去的货币曾渗透进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日常生活。通过它们,人们似乎能听见新中国60年成长中那鼓舞人心的脚步声。

   五套人民币:经典画面昭示不同时代

   1948年12月1日,新华通讯社播发一则让全中国人民为之振奋的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和发行的新币,今天头一天和石家庄人民见面,新币象征着全国胜利为期不远……”伴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和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出于国家统一的需要,人民币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提前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第一套人民币先后发行了12种62个版别,目前想找齐全套已十分困难。它们的面额从1元至5万元差别很大,券面图景涉及工农联盟、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名胜古迹等方面。

   通过三年的经济恢复,“战时货币”圆满完成了自身的使命,发行新币条件成熟。1955年3月,第二套新版人民币正式发行,种类和版别都较第一套人民币大为减少。

   壹分、贰分、伍分、壹角、贰角、伍角和拾圆券的7个版别的正面,分别采用了汽车、飞机、轮船、拖拉机、火车、水电站和工农业生产丰收的图景;伍圆券的正面是各民族大团结的图案;叁圆券、贰圆券及红、黑两版壹圆券中的图案分别是井冈山龙源口桥、延安宝塔山和天安门。

   北京西山深处的一个小院子里,住着一位叫侯一民的老人,1958年参与创作第三套人民币时他只有28岁,在中央美院任教。这个清幽的院落里至今还珍藏着侯老当年的人民币素描稿。

   提起人民币,侯老自豪地讲述那些票面上洒脱的女拖拉机手、忙碌的纺织工人、挥汗操钎的炼钢工人和人民代表步出人民大会堂……以及画面中体现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

   改革开放之后,人们对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于党和领袖也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1987年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的图案上清楚地反映了这一点:100元的正面是新中国四位重要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的侧面头像,表达了对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和建设光辉历史的充分肯定;50元券的正面是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并列的头像,强调知识分子属于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是思想认识上的一项重大的拨乱反正;10元券以下票面的正面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民族人物的头像。

   199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50周年之际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此时,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中华民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自信,这些充分体现在了第五套人民币的票面图案中。各面额票面的正面全部是毛泽东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头像,底衬采用了中国著名花卉图案,背面风景选用有代表性的寓有民族特色的图案。

   伴新中国经济一路前行

   人民币的发行是为迎接全国解放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解放军打到哪里,人民币就发到哪里。

   第一套人民币既是战时货币,又是新中国诞生初期,经济恢复时期的货币。新中国货币制度初建实际上是分两步走的,即先实现货币的统一,后实现货币的稳定。

   人民币是在中国处于历史上空前的恶性通胀时期发行的,1948年10月,当时人民革命战争正在进行,城乡经济恢复工作尚在筹划之中,当时的人民币还留存着通胀的痕迹,只实现了战时货币统一的任务,日常生产和流通中,经常要以亿元、十亿元甚至百亿元计价结算。发行后面临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抑制通货膨胀,实现货币统一。

   通过三年的经济恢复和“一五”计划的顺利实施,金融、物价基本稳定,发行新人民币条件日趋成熟。

   第二套人民币发行后,机关、团体、企业和个人的货币收付、交易计价、契约、合同、单据、凭证、账簿记载和国际间清算均以新币为计算单位,100天后,人民银行停止收兑旧币,新旧交替顺利完成。

   不过,在计划经济时代,生产、流通、分配、消费都由国家计划控制,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消费支出膨胀。由于物价常年不变,形成了有价无市的“隐形通胀”。

   伴随着第三套人民币的发行,1964年,货币流通恢复了正常,在前几年相继大量发行现金后,1962年开始连续三年现金回笼,大跃进时期多发的现金全部收回,市场上现金流通量与商品零售额的比例由1961年的1∶5.5到1964年的1∶8.5。

   2000年7月1日后,第三套人民币全部退出流通领域,使用时间长达38年,是新中国纸币史上流通时间最长的一套纸币。

   改革开放以后,由于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对现金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大。1998年全国货币净投放1026亿元,市场货币流通量11204亿元,分别是1978年的60倍和52倍。经济发展的客观形势对人民币的数量与质量、总量与结构都提出了新要求。

   人民币国际化脚步渐近

   令人欣喜的是,经历了60年不断的演进,作为国家对外经济交往在货币领域的体现,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日益加快。

   目前,在边境贸易结算中,中蒙边境贸易基本以人民币结算;中越边境贸易的90%以人民币结算,中越边境开通了人民币的银行结算业务,越南农业银行已开办人民币储蓄业务;在旅游消费方面,一些周边国家对人民币在当地流通开始采取默认态度;即使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双币卡也使得人民币得以间接流通;在价值贮藏方面,币值坚挺使人民币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居民保值的重要币种,马来西亚、韩国中央银行已将人民币作为其储备货币之一。

   人民币跨境流通量最大的香港地区,自2009年7月更是开展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两个月后,中央政府又首次在香港发行了人民币国债,两项举措使得人民币在香港流入和流出都很便捷。

   无论是已经停止流通,还是正在使用的人民币,人们都难掩对它们的由衷喜爱。这一张张一枚枚光彩夺目的人民币,就是新中国风雨历程的最好见证。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