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0年期国债计划发行配置型机构看重收益

2009年09月29日1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珂

  昨日,本报从一国债甲类承销团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处证实,财政部已明确向市场机构表达了今年四季度发行50年期超长期限国债的意愿。该消息源于近期例行国债筹资会议。“但招标方式和发行规模没有在会议上确定。

  以往财政部发行国债的最长期限为30年。如果50年超长期国债如期发行,这将是财政部发行期限最长的国债。

  “肯定不会乏人问津,只要收益率在4.5%左右,像我们这样的配置型机构能够买30年国债,就不在乎多拿20年。”昨日,一大型银行债券交易中心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如何定价是难题

  “财政部的代表说今年在整个财政刺激方案框架下,减税幅度超过了5000亿元,而投资性支出超过了6000多亿。”上述与会人士表示,明年要维持一定的投资力度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财政部希望借50年国债更长期地锁定资金,“而且现在利率环境比较低”。

  对于罕见的超长期限国债,业内人士坦言,最大的发行难点在于:持有期限内会面临多个经济周期,如何合理给该期债券定价?同时,该期限债券流动性显然不会太好,意味着一定的流动性风险溢价。

  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期限内,中国经济的大环境可能经历多个通胀与通缩的风险。能够与之比较的只有30年期国债,目前30年期国债二级市场的收益率在4.11%左右。

  一股份制银行资金部副总认为,由于两种债券同样经历多个经济周期,50年期国债没有理由比3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太多。“即使考虑到需求方集中导致的议价能力更强,5%以上的收益率也是绝对不可能的。”

  或采用数量型招标

  “最好是采用定向的方式发行。”上述资金部副总分析,中小金融机构尤其是交易型机构肯定不会青睐这种债券,主要需求方只能集中在大型商业银行、寿险类机构等。

  对于这种担忧,大行方面却并不以为然。“至少我们还没听到有定向发行一说。”前述大行交易中心人士认为,这种期限超长的债券,某种程度上其实与投资股票比较类似(短期内无法归还本金)。“假设这个期限内股市的市盈率维持在30倍左右,用利息除以债券的价格,只要利率定在4.5%左右,实质上比投资股票的收益率还好。”该人士认为,这期债券对于配置型机构而言并非“烫手山芋”。

  尽管中国经济已保持多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但未来50年GDP增速可能有所放缓。如果与成熟市场国家年均GDP2~3%的增长速度相比,4.5%的收益率也相当可观。

  不过该人士也坦言,从负债与投资期限的匹配上看,超长期国债也不可能作为银行的重点配置品种。另外,选择合理的招标方式也同样重要。如果用混合式招标,由于目前还缺乏一个合理的估值体系,不排除有机构都往高了投标造成定价混乱。

  “最好是数量型招标。”前述与会人士认为,因为认购方都比较确定,在机构接受了市场询价区间的基础上,这种方式最稳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