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房协副会长:保险资金进入对房地产市场是利好

2009年09月29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相比股权投资,投资不动产的期限更符合寿险公司保单偿付周期长的特征。

  但由于资金总量有限,投资不动产开闸的最大意义不过是拓宽了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

  虽然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但新《保险法》首次对其“门户大开”还是让保险公司心动不已。
险资进入不动产市场这一粒石子,是会像投入江心而涟漪不断,还是像投进大海波澜不惊,市场对此反应不一。

  保险巨头提前布局

  和几年前打着“自用”旗号的遮遮掩掩不同,近期国内几大保险公司都有较大动作提前布局在房地产市场。

  从8月的金地到9月的绿城,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平安集团就通过其旗下的平安信托将250亿元的大单砸向了房地产市场。此前平安信托已运作过多个房地产项目,去年5月曾投资18亿元在成都核心地带建设酒店、写字楼等综合性物业,当时被看作保监会放行险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信号,但与大型房地产集团的合作还是第一次。与平安相比,中国人寿的表现毫不落后。今年7月,中国人寿通过旗下的中国人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信达投资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商业地产、酒店投资和物业管理等业务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人保集团也通过控股华闻控股和中诚信托,认购了后两者参与的房地产项目部分资产,还抓住了金融街西拓的机会,与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人保集团整体入驻金融街及投资不动产开闸做好准备。

  随着新《保险法》实施日期的临近,对于不动产的投资范围是否包括住宅的猜测并没有平息。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和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江生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险资可投资的不动产领域不太可能包括住宅。

  “投资住宅的不可控因素很多,风险很大,而且保险公司直接投资住宅,不就变成开发商了吗?不动产包括很多,我觉得投资酒店、写字楼等商业物业和桥梁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可能性比较大。”江生忠说。

  据保监会消息,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操作细则最晚于10月底出台。

  力量分散难成气候

  新《保险法》对险资可以进入的领域做出了明确规定,包括股市、债市、银行存款和基础设施投资。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风险最大、预期收益最高的股市外,其他三种投资渠道的预期收益率应该都不如不动产。而相比股权投资,投资不动产的期限更符合寿险公司保单偿付周期长的特征,从而有利于提高和稳定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久期配置,分散风险。

  保监会有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为3.44%。王小罡估算,险资投资不动产的收益会在5%-10%的区间内。

  不过郝演苏却表示投资不动产对整个保险行业意义不大。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保险公司的全部资产大概有3.5万亿,比交通银行的资产规模稍大,相当于工商银行资产规模的三分之一。其中,可以用来投资不动产的比例在5%左右,即使5%的比例全部用足的话也只有1700多亿。这个数字对一家保险公司而言是相当可观的,但中国市场上的保险公司有120多家,每一家对资本市场的判断是不一样的,不可能采取统一行动,由此,分散的5%力量就很小了。”郝演苏指出,保险资金可以购买股票的比例从未达到上限,所以新《保险法》为投资不动产开闸的最大意义不过是拓宽了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

  房地产市场表现平静

  就在保险业为不动产投资开闸兴奋不已时,房地产市场却比较平静。

  记者9月27日致电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顾云昌,询问险资进入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顾正在出差的路上,在记者详细解释整个问题的来龙去脉之后,他才淡淡表示关键要看资金进入房地产什么领域。

  “如果保险资金出手购买房产,会使销售更旺盛,一方面来说支撑了购买力,另一方面也可能会进一步推高房价;如果进入了开发的领域,对开发商来说资金更充裕了,融资更容易了,会相应增加供应量。”顾云昌相对倾向于险资进入开发领域,“增加供应量不是坏事。现在大家担心房价涨得太快,那么加大供应量,供求关系相对平衡了,房价也就相对均衡了。所以资金进入开发领域的话,既有利于房价的稳定,又有利于保增长。”

  上周,仲量联行发布预测数据称,中国保险公司将可在国内房地产市场上投资236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能在房地产市场上掀起多大的风浪呢?顾云昌没有直接回答,只表示房地产市场目前的投资量是几万亿,一年的销售额也有三四万亿。

  但顾云昌也指出,总体来说,保险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的信息是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董琳)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