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部分节能住宅耗能严重 节能环保仍是楼市短板

2009年09月29日11: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的北京楼市,有哪些节能环保技术已经在市场上得到了较好运用,又有哪些技术是尚未普及但又被购房者关注的?……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在持续数月的“鉴房行动”过程中,我们已经有了较为完整的了解。而众多业内专家的参与,更是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丰富的专业意见。
本篇鉴房报告,将把我们的鉴房体会条分缕析,以为读者提供借鉴。

  遭遇市场考验 “节能环保”建筑仍待发展

  在我们日常看见的楼盘广告中,有不少都一再强调项目的节能优势,并在推广中不吝笔墨地介绍项目所采用的节能技术与产品,在分析节能住宅带给业主省钱、健康等优点的同时,更从意识层面引导购房者,使“节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从而更容易被广大购房者从心里接受。

  然而我们在鉴房的过程中发现,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真正以节能环保为主要价值点的项目相对不多,大多数项目虽然也打出了“节能环保”的旗号,但使用的节能技术与材料均还处于初级阶段,只能满足一些非常基本的环保要求。

  从长远来看,节能环保产品能给消费者带来不少的产品附加值,然而在短期却给商家的销售带来不少压力。由于市场的不成熟与购房者对房价的敏感,在一些项目我们看到的尴尬一幕是:有的项目前期虽然采用了多项全新的节能科技,并因此得到了市场认可,却因为成本的问题不得不在项目后期舍弃之前的节能科技部分,以降低成本并加快销售进度。

  专业人士认为,节能环保一方面当然要考虑建造成本,另一方面还应该从其隐性价值入手,做好市场的推广和对客户的宣传。此外,要从其实用性出发对节能技术进行选择,让有实用价值的技术得到更好推广。

  高端豪宅:

  部分产品技术先进 少数项目耗能严重

  在鉴房过程中我们看到,或许与上文提到的建造成本密切相关,节能环保技术在建筑上的使用与物业类型有着很大的关联:在一部分价格较高,主打节能、环保等绿色概念的别墅、公寓类产品中,我们往往能看到一些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运用。

  以位于清河小营附近的专家国际花园为例,因为将节能环保作为卖点之一,该项目的施工设计中采用了大量新型技术。为增加室内采光,专家国际花园的外墙采取了大面宽玻璃墙。铝包木复合窗加上中空Low-E玻璃的使用,既满足了室内光照的需要,又保证了密封性,起到了防尘、防风、防噪音的作用;此外新风系统、水循环热泵系统的使用,更是降低了四季的能耗;而陶土板外墙的设计,既美观大方,又加强了室内的保温效果……除此之外,西山林语、湾流汇等项目,也以其独到的室内结构设计与新材料的使用,在节能环保方面给鉴房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总体来说,别墅、公寓类产品大多数都能在满足基本节能要求的情况下,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采用多项较为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并将地热、风能、水能等自然能源应用到住宅中。但在鉴房中我们也发现,部分豪宅对电能过为依赖,如中央空调、电锅炉蓄热采暖系统、地板采暖设备、电锅炉蓄热生活热水系统等等。虽说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现代住宅追求舒适度的需求,但大量电能的损耗,不仅没有达到节能的要求,而且日后高额的生活成本也成为了购房者一笔不小的“累赘”。

  普通住宅:

  能满足基本节能要求

  需要往深度发展

  而与高端住宅相比,普通住宅中节能环保技术的运用明显少了很多。

  通过总结,我们的鉴房专家团认为,现在普通住宅所采用的节能环保技术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即墙体、窗户、地板或屋顶。而从其主要功用上来说则在于节能。

  墙体

  可能还有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墙体的保温分为外保温和内保温。专家提醒,外保温的保温性能不但远高于内保温,而且由于保温材料本身散发少量有害物质,外保温设计使之在挥发过程中不会进入室内。同时,内保温的墙体往往不能挂载室内的装饰品,同时还会造成开裂等一系列质量问题的隐患,外保温则完全不用担心此类问题的发生。

  窗户

  在我们鉴房到过的项目中,大部分建筑中所使用的都已是双层铝合金窗,天时名苑等靠近地铁的项目,还采取了3层隔音玻璃。专家提醒,即使同样是双层玻璃,其中又有区别:有的只是简单地抽出夹层中的一部分空气,这种双层玻璃的保温隔音效果,没有在抽出空气后加入一定惰性气体的好。而如果在此基础上再给玻璃镀上膜,这样的中空镀膜Low-E玻璃不仅可以增加玻璃的强度,其保温效果又要好一些。当然,与之配套的铝合金窗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房子的保温隔热效果。

  地板

  据有关专家介绍,增加楼板厚度会提高保温效果。如果在加厚层中选用陶粒混凝土,那就比普通混凝土更为保温隔音。此外在一些建筑的顶层,屋顶保温措施则采用了“平改坡”和加隔热层。这些都对保温节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专家说法:节能环保并不“贵”

  对于购房者来讲,除了节能环保带来的居住舒适度的提高,更为重要的则是对其节能效果的量化比较。在这方面,鉴房的专家提出,若只从买房单价考虑,加入更多节能环保技术的住宅确实要比一般房子贵,但从长期使用后的花费来看,节能环保住宅却能省出更多的钱来,从而降低使用方面的成本。

  比如同时在两间建筑面积16平方米的房间内开24小时空调,采取节能措施的建筑比一般建筑要少用5度电左右,保温效果提高一倍。以一个100平方米的住宅计算,一年可以省下2000多元。节能的结果,不仅是减少了采暖和空调等费用的开支,从大的方面也是节约能源,减少了石油、天然气和煤气燃烧,减少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氮、硫化合物的污染,保护了环境。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