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谊以股权笼络明星 离开须退股

2009年09月29日1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7日,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2009年第17、18次会议召开,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发申请获通过。娱乐圈大鳄已经将一只腿伸进了股市圈,而一群耳熟能详的明星也将从股市分得一杯羹。

  一定会爆棚的股东大会

  华谊兄弟的招股说明书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具明星味”的一份。

据其招股书显示,公司2008年1月21日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10008万元,一共有18位发起人,其中包括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军、总裁王忠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导演冯小刚、制片人张纪中、词作家葛根塔娜、华谊兄弟艺术总监陈国富,演员李冰冰、任泉、罗海琼等。有股民在网上调侃,华谊兄弟的股东大会必定会爆棚,除了股民以外,不少追星族也会抓住这次免费见明星的机会。当然,这些明星出席股东大会的可能性并不大。

  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1月至7月四次股本变动后,华谊兄弟签约的诸多明星纷纷入股,他们包括演员黄晓明、张涵予、李琳、何琢言、任斯璐、陈思成,导演康洪雷等。

  筹资缘于业绩每况愈下?

  本次,华谊兄弟将发行42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数额为62000万元。其筹资投向将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

  不过相比前期创业板企业的持续高增长,华谊兄弟的业绩难以让人满意。招股书显示,华谊兄弟2007年营业收入2.34亿元,净利润5284万元;2008年公司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增长了74%,但净利润6806万元,同比增长仅为16%。更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上半年华谊兄弟的净利润仅为3163万元,还不及2008年的一半。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近年来业绩徘徊不前,伴随着公司股本的无限扩张圈了不少钱,但不代表盈利能力的提高。

  以股权形式笼络明星

  浩浩荡荡的75名股东,华谊兄弟在不断的扩张中笼络明星。

  在华谊兄弟建立之初,出资方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亲戚关系。刘晓梅与王忠军系夫妻关系,王忠磊与王忠军是兄弟关系。不过,这种家族式生意从2005年9月起开始发生转变,华谊兄弟开始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其中2006年6月15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入股引人注目。当日马云受让了浙江华谊(华谊兄弟前身)10.7%的股权,转让价款为53.5万元。

  2008年2月,华谊兄弟大面积增资扩股,而出资对象清一色为公司员工及签约明星。这次黄晓明、张涵予、胡可在内的50余人受让股份,多的如黄晓明180万股,少的如袁春3万股。

  在经过上述两类扩资转股后,华谊兄弟的注册资本从500万元上升至目前的1.26亿。华谊兄弟扩容的过程也是在不断笼络明星的过程。

  华谊艺人离开得退股

  华谊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华谊兄弟,艺人购买股票有限量,这是根据当时艺人和华谊签约时所谈的情况决定的。后来进入的艺人并非每个人都能购买股票。从华谊离开的艺人和员工,都必须将手中持有的股票退股。范冰冰也曾和黄晓明、李冰冰一样拥有华谊的股份。但在离开后,她所持有的股票都退出了。

  艺人购买华谊股票的价格也不等,一部分艺人在2007年购买的价格是每股3元,而2008年艺人购买的股票则已经到了每股11.1元。

  华谊部分艺人持股情况

  姓名 持股数

  冯小刚 288万股

  张纪中 216万股

  黄晓明 180万股

  词作家葛根塔娜 72万股

  罗海琼 54万股

  李冰冰 36万股

  张涵予 36万股

  胡可 36万股

  任振泉(即任泉) 36万股

  康洪雷 36万股

  袁春 3万股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