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任志强:中国宏观经济不下滑楼市也不会现拐点

2009年09月29日13: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22日在其博客中撰文指出,如果中国的宏观经济不出现下滑,那么中国的楼市也不会出现“拐点”,“与去年同期相比的情况充分说明这个市场保持着良性的增长,没有理由去怀疑楼市会在中国整体经济好转中恶化。”

  任志强在文中指出,楼市只能用同比和长周期的情况做判断,没有一个国家会按月来判断趋势的。美、英等发达国家的月度统计数据相对准确,都是以月度年化之后换算的,而并非以当月的指标单独计算的。

  对于媒体报道称房价在暴涨,任志强回应说,“如果媒体们硬要说,只要环比是在下降的那么就是‘拐点’出现了,而根本就不去考虑同比的增长,那么是否还要计算中国的GDP保8呢?所有的GDP总量不都是与去年同比的吗?”

  任志强表示,1至7月份至同比增长了1%,1至8月份同比仅增长了2%,这里还包括了去年指数逐月下降的因素,那么只能说房价仅仅是在年初的降价基础上有了回升,而并非出现恶性增长。中国8月份的CPI当月实际增长了3.5%,在同比中与去年8月份的4.7%相比负增长1.2%。但楼价的涨幅小于CPI的实际涨幅,这在中国近十年的市场变化中仍是涨价幅度最小且合理的情况。如果2%的涨幅已被称为是暴涨了,那么后四个月的去年基数低,同比岂不是会继续高涨吗?预计全年的同比涨幅会大于5%,而实际的涨幅则是回落的。

  假如从统计数据看,这个价格指数在不断攀高,那么是否媒体仍会在价格指数上升中称为是“拐点”呢?是否是量价齐跌呢?如果销售量和价格都保持着同比的增长,那么“拐点”从何而来呢?环比说明的是短期的变化,但同比则说明的是整体的对比,经济学大约最怕的就是用局部来代替全局了。

  任志强在文中指出,“拐点”论只会让正在恢复中的投资再次被抑制,让本来就尚不坚定的信心再次倍受打击。请问如果投资不上去,过了今年还会有多少房子供市场选购呢?没有适度的存量支撑,又如何稳定市场以减少大起大落呢?

  他并表示,股市中买涨不买落的投资心理与住房同理。市场中并不欢迎降价潮的来临,正常稳定的增长才能让市场更安心,毕竟中国持有自有房子的人占绝对的多数。当房价出现暴跌时,必然是经济的恶化和个人家庭资产的缩水,并不会给拥有房产的多数人带来任何好处。同样也不会给未购房人带来任何好处。年初价格尚未恢复时的销售低迷,恰恰说明价格下跌的危险并没有给想购房者带来任何收益。“最终需求的爆发是在看到预期的涨价曙光之后,而非前景一片黑暗之时”。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