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前美联储副主席:美金融改革失去动力的五大原因

2009年09月29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联储副主席艾伦·布林德不久前就美国的金融改革问题撰文指出:我们尚未走出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情况非常令人恐慌。然而,到国会休会度暑假之际,金融改革似乎失去了势头。
《纽约时报》本月6日以《等待金融改革》为题刊登了布林德的这篇文章。

  我们已经历了所有这一切,而且,人们的愤慨依然主要是针对金融无赖,在此情况下,若再对金融改革采取冷漠态度,那就是介于疯狂与可悲之间。改革的动力为何衰退?我认为原因主要有五点:这是昨天的问题人们的忘性之大真令人惊讶。我们金融体系的运作现在比今年3月的时候或去年秋天好多了。

  可以看出,公众的注意在转向别处--转向预算、医疗保险、虐囚等问题--更别说棒球和橄榄球。我真想大喝一声:"够了!"金融管理制度需要整顿,为达此目的,国会必须顶住很多压力。但尚不清楚是否有很多议员希望这样做。

  我们有一套严格地相互制约的政治制度。要想做成一件事,必须克服一种顽固的既有偏见和强大的游说势力。一般来说,这需要选民大力压促他们选出的总统。

  今天,选民们隐约觉得它已脱节,需要改革。但是,这种看法并不集中,而且尚不成熟--只有两个例外:人们明确希望加强消费者保护,以及限制高管薪酬。

  这两点似乎最有可能通过国会的严格审议,这决不是巧合。请别误解我的意思;这两者我们都需要。但是,这两点并非改革的全部内容,甚至算不上其中最重要的部分。

  我更看重财政部的至少三项提案,但它们可能最终被否决。

  第一,我们需要一个系统风险监察者或管理者。监察者仅监察风险变化并发出警告,管理者则有权采取行动。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本人阐述了需要有系统风险管理者以及应由美联储担当此任的原因。

  第二,我们需要一种新的机制,以对其破产可能殃及整个体系的大金融机构施行安乐死,或予以扶持。雷曼兄弟公司已经写入了破产法案第11章,但已造成了灾难性的影响。美国国际集团变成了最费钱的国家监护者。必须避免此类情况重现。正如盖特纳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所说,我们需要一条更好的出路。

  第三,必须采取某些认真的行动规范--但不是摧毁--衍生品市场。今天,几乎所有的衍生品交易仍未得到管理,而且不透明。此外,其中很大一部分品种资本太少,正处于危急关头,而且担保太少。财政部的草案提议解决这些问题,办法则是规范许多衍生商品,并规定必须在票据交易所或有组织的交易所进行交易,因为在这些场所的交易需要有更多的资本,并要经常公开担保情况。

  在这618页的提案中还有很多好主意。让我们继续进行这项工作。要为我们的金融制度"做些重要的事情",千万别错过目前千载难逢的好时机。

  艾伦·布林德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与公共事务教授,克林顿总统当政时曾任经济顾问兼美联储副主席。(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