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公积金可租房三大疑惑 租房者无法提供发票

2009年09月29日1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下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上海市民将享有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屋租赁费用的权利。根据今年7月下发的《上海市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屋租赁费用实施办法(试行)》,职工符合支付房租提取条件的,可每半年一次向租赁房屋所在地的区、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提出申请,并按规定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但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佛山、南京等地均先期试行了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政策,却在具体实行时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困境。本市公积金研究专家表示,这一政策在上海的施行并非简单的“拷贝不走样”,在此过程中有三大疑惑需解释清楚。刚开始施行免不了要有一段适应期。

  疑惑一:冲抵房租影响贷款额度?

  《办法》明确,职工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用于支付房屋租赁费用:(一)享受本市廉租住房政策的;(二)承租经济适用住房的;(三)通过市场租赁方式依法租用住房,月房屋租赁费用超出家庭月工资收入20%的。

  “但是用公积金冲抵房租,会否对将来公积金贷款购房产生影响呢?”不少市民产生疑问,若要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账户内余额不多的现状很有可能影响贷款额度的申请。

  专家表示,公积金可贷款的额度的确和账户余额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当中存在一个账户内最少应保留多少沉淀资金的底线问题。一旦沉淀资金不足,就可能会影响到公积金贷款申请额。因此,在是否使用公积金支付房租这一问题上还需平衡考虑。

  疑惑二:房租发票或完税凭证开不出?

  《办法》规定,根据《办法》规定,职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除提供本人的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外,还应根据情况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特别是符合条件(三)的,应根据不同的就业状况提供家庭所有成员的收入证明、经市、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登记的房屋租赁合同(或《公有住房租用凭证》)和有效房屋租赁付款凭证。不少市民就这一条款通俗地理解为,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需要提供的材料中有一项是房租发票或房租完税凭证。

  据记者了解,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的租房者都无法提供这项材料。因为,为了避税,大多数房东都不愿意将房屋租赁合同送往房地产交易中心登记,也不会主动提供房屋租赁发票。如果租房者在签署租赁合同之前,执意要求房东提供发票的话,房东很可能就会拒绝向其出租房屋。

  因此,真正要享受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这一便利,恐怕还有很多环节要一一落实。

  疑惑三:低收入租房者没有公积金?

  依照《办法》,能够在下月正式向市、区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专门窗口申请办理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的符合条件人群共有三类,包括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的承租者等。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有许多市民有租房的需求,其自身却根本没有公积金,这一人群特征在外来务工人员中较为明显。

  “一般只有政府事业单位和大企业的员工才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而他们一般都有能力买房,要么有单位提供的住宿,需要租房的并不多。”翁先生在闵行的一家民营企业从事技术工种,他把自己归为“蓝领”阶层,“像我这样的本来就没有公积金的人,还有可能去申请提取公积金来支付房租吗?”

  业内人士坦言,上海的近郊、远郊,尤其是一些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周边,其租房的“主力军”仍然主要集中在一些私企工厂的外来打工人员,而这个群体却很少能够享有住房公积金。而这一关键性因素,在一些先期“试水”的外省市地区,成了申请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政策“遇冷”的主要原因。

  专家就此表示,本市正在着力建立构筑分层次、多渠道、成系统的住房保障体系。对于像翁先生这样的低收入“蓝领”,目前本市正在研究探索公共租赁住房政策,研究人才租赁公寓、来沪务工人员租赁公寓的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