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去年亏损超过20%

2009年09月29日1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受到环球金融海啸牵连,截至今年3月底,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的投资组合(以新元为单位计算),与截至08年3月底比较,蒙受了超过20%的亏损。

  不过,GIC也指出,随着环球股市在最近几个月强力回弹,GIC的投资组合已收复了超过一半的“失地”,即减少的投资组合市值已经恢复了超过一半。


  第二度发布年报 公开平均年回报率

  今年是GIC第二度发布年报,公开其平均年回报率,以及它如何管理和投资新加坡的外汇储备。

  截至今年3月为止的20年里,GIC以我国的外汇储备所进行的投资,每年平均取得比环球通货膨胀率高出2.6%的实际回报率(截至去年3月为止的20年实际回报率是4.5%)。

  如果不经通胀率调整,以美元计算,平均名义年回报率为5.7%(去年是7.8%),若以新元计算,则为4.4%(去年是5.8%)。

  GIC副主席兼执行董事陈庆炎博士说,从2007年7月到2009年6月这两年(24个月),大概是自上个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股市波动最剧烈的时期。

  他说,对大机构投资者来说,上个财政年也是非常艰巨的一个财政年。

  陈庆炎:预防措施 减少在熊市的亏损

  但陈庆炎指出:“总体而言,我可以说,GIC相当有效地抵御了这次的金融危机。我们预计到危机将发生,采取了预防措施,减少了在熊市的亏损。”

  他说,作为长期投资者,GIC的丰富经验也确保集团能专注在焦点上而不受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

  不过,他也不讳言,危机已重新塑造了接下来的金融环境,包括夹带而来的威胁和机会。

  尽管如此,他表示,GIC会密切留意,并有信心能为政府取得良好、可持续的长期投资回报。

  他坦言,在过去的20多年中,GIC作为长期投资者,向来不会随着市场的波动而调节,但这次的金融危机却出现了例外。由于GIC从2007年7月至今年初改变投资的策略,减少持有挂牌公司的股票10%,后来再以较低价买回股票,使得亏损的幅度大大减少。

  他也相信,从1981年至2005/2006年这25年,堪称是“黄金时期”,但接下来的20年的投资环境将非常不同,整体来说,市场回报率相信很难达到过去几年的高水平。

  GIC成立至今已28年,公司在1981年初创时,只有几十亿新元资金,现在所管理的资金远远超过1000亿美元。

  黄国松:投资环境 出现基本改变

  对于前景,GIC首席投资执行员黄国松认为,金融危机将导致投资环境出现基本改变,除了资金会减少外、监管也将加强、新兴市场的增长会比发达市场快,同时,通货膨胀的风险也将增加。

  本地另一投资机构——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也在一个多星期前,发表了年报。

  同样受金融海啸拖累,淡马锡截至今年3月底财政年的净利只有60亿元,仅达去年同期所取得180亿元净利的三分之一。

  此外,淡马锡截至3月底的投资组合净市值为130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850亿元跌了30%,即550亿元。

  但随着市场在今年3月过后开始稳定下来,它截至今年7月底的投资组合净市值已回升了32%(420亿元),达1720亿元,这也是去年同期高峰(1850亿元)的93%。

  然而,GIC和淡马锡控股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GIC目前所管理的资金主要投资在40多个国家的证券、债券、房地产和其他多种资产项目,其中多数资金是投资在美洲、欧洲和亚洲;而淡马锡控股则是管理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以确保能从各个市场及工商业领域获得收益。

  由于GIC是管理和投资我国的外汇储备,因此,集团的年报中一般不会公布实际的投资组合市值。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