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自然失业率或升至7% 奥巴马雄心难破长期困局

2009年09月29日1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经济学家即认为,若考虑到更换工作时的等待时间,那么失业率达到约5%即可看作充分就业。时至今日,诺贝尔奖获得者埃德蒙?菲尔普斯(Edmund Phelps)与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艾润(Mohamed El-Erian)表示,在这场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大衰退的余波之下,这个所谓的“自然比率”正提高到约7%。


  奥巴马总统强调提供就业是经济运行的最重要的衡量指标,他在9月20日告诉CNN,这(提供就业)是“我们能做到得唯一最重要的事。”

  应对高失业率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如果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试图将失业率降到早先5%的均衡点而不是现在的7%,通货膨胀的危险将会加大。

  失业率攀升

  “我们正面临着实际失业率和自然比率双双大幅持久攀升的局面。”51岁的穆罕默德·艾润这样说。他的公司管理着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基金。即使经济恢复增长,若要使失业率从目前的9.7%回落至7%,至少也需要三两年的时间。

  美国第二大银行摩根大通的首席经济师布鲁斯?科斯曼说,这将会使下一年度的联邦预算赤字接近破纪录的1.6万亿美元,并使美联储难以在2010年采取加息措施。穆罕默德?艾润表示,高失业率将抑制消费和经济增长的恢复。

  美国政府10月1日即将发布数据,届时很有可能看到九月份失业率攀升至26年来最高的9.8%。

  48岁的奥巴马承诺大幅削减财政预算赤字,然而眼下这一任务变得愈发困难,因为失业率高居不下,将同时造成政府对失业人员支出扩大和税收缩减。本届政府的中期报告预测说,2019年随着失业率降到5.2%,财政赤字将减至9170亿美元。

  影响深远

  瑞士信贷首席经济分析师尼尔·索斯(Neal Soss)说,“在接下来的5到10年里,这个现象对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影响将非常深远。”索斯说,在这种情况下,最稳妥中期投资方式将是购买财政部通货膨胀保值债券(简称TIPS)。

  克斯曼认为,充分就业率的上升,会影响从房产到金融各个行业数以万计的工作机会。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自2001年11月的衰退以来,美国私营部门减少工作83.9万份。这是自1980-82以来历次经济周期中达到的最高水平。制造业和建筑业受打击尤甚。

  劳工部的数据表明,长期下岗——即停职人员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希望渺茫——在失业人口中的比率八月份达到创纪录的53.9%。33.3%的失业人员的待业时间在上月已达27周甚至更长。就业率仅为59.2%,已是25年来的最低水平。

  “劳动力市场已呈现非常紧张的态势,”82岁的索莱(Soleil)证券公司资深经济策略师格莱姆雷(Lyle Gramley)这样说。

  劳动力的流动性是降低

  从哥伦比亚到波多黎各,美国各个州都出现了失业上升的现象。更严重的是,一些州作为历来的就业引擎—包括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和内华达—因为房地产价值骤降,竟列名于失业问题最严重的地方,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卡兹(Lawrence Katz)说。

  他说,过去三年房价下降30%,使得美国人难以到其他城市寻找工作。德意志银行在纽约的分析师凯伦·韦孚(Karen Weaver)和英·沈(Ying Shen)最新出炉的报告显示,大约26%的按揭房的市价已低于银行欠款。他们预估,如果房价持续下跌,资不抵债的按揭房将多达48%。

  卡兹认为,劳动力的流动性是降低自然失业比率的关键因素。然而,根据美国人口局的数据,劳动力流动性去年已经降至1948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所谓的国民迁移比率,2007年为13.2%,2008年降至11.9%。

  奥美广告公司(Ogilvy & Mather)的人口趋势分析师皮特?弗朗西斯认为,劳动力流动性将随着深度的衰退而进一步降低。

  “它将惊人地下降,甚至会接近零点。”《美国人口》杂志的创办人弗朗西斯说。这很有可能降低人们消费支出,而消费支出占到美国GDP的70%。

  “搬家得花不少钱,窗帘布啦,家具啊,地毯什么的。”他说。

  包括格莱姆雷在内的许多经济学家不相信自然失业率已经上升。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似乎这么认为。根据他们6月23到24日的会议纪要,他们将“长期失业率”—自然失业率的一个替代指标—认定在4.8%到5%。

  这可能太过乐观了,76岁的菲尔普斯说。作为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的他,2006年因为他对通胀预期同就业率关系的研究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这就像是)墓园里飘过一阵口哨声。”他说。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