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短缺200万吨棉花 发改委将适时增加进口配额

2009年09月30日0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我们是用木浆等原料代替了部分棉花。”

  9月28日,山东德州恒华纺织有限公司甄广山,对本报记者说。

  根据德州棉花协会的数字,今年德州的棉花种植面积比去年下降20%,只有232万亩,同时亩产比去年下降20%。

预计2009年德州棉花产量为16多万吨左右,比去年下降40%。

  而德州正常年份的棉花需求量在50万吨。尽管不少棉花要销往外地,但是本地的棉纺企业用棉紧张,特别是棉花价格上升导致棉纺企业利润下降、开工不足,已经成为常例。

  全国的情况也类似。根据农业部的数据,2009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7592万亩左右,同比减少1000万亩左右,减幅10%以上。同时农业部预计全年全国棉花产量700万吨左右,比去年减少50万吨。

  9月2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2009年全国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从2009全年度看,纺织行业生产和出口逐步回暖,对棉花需求的增长稳步回升,棉花产需缺口将比上年度有所扩大。

  为此,将做好棉花储备的调控预案,并密切跟踪纺织生产出口形势。“按照国内棉花产需缺口确定进口配额数量,适时均衡发放,满足市场需要。”他说。

  供需缺口200万吨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统计,2008年全国棉花实际产量800万吨左右,与上年持平,仍是丰产年。全年度棉花消费量900万吨左右,比上年度下降150万吨左右。2008年度棉花产需缺口100万吨左右。

  不过,今年全年的棉花缺口可能要比去年大。

  中国棉花展望信息咨询公司分析师李仁告诉记者,实际缺口可能在200万吨,国家对棉花单产的下降可能估计不足。

  据他了解,全国棉花单产可能下降10%,这样今年棉花总产比预计的要低。

  在单产下降同时,棉花质量也有所下降。

  德州是全国重点产棉区之一,9月上旬,当地连续5天阴雨天气,棉花品质和产量大受影响,棉花减产20%以上。据测算,德州市今年亩产皮棉不足150斤,降至近十年来最低点;总产16万吨左右,比上年减少40%左右。

  德州棉花协会副秘书长马俊凯告诉记者,目前籽棉的收购价格在每斤3.1元左右,高于去年最低的每斤2.2元的价格,但是平均亩产籽棉420斤,低于去年的510斤左右的数字,种棉比种粮食(一季小麦、一季玉米)每亩少收入500元左右。“所以今年的收益下降,可能不只是影响今年的棉花供应,也影响明年的种棉积极性。”他说。

  国家发改委判断,今年棉花前期苗情总体较好,8月下旬到9月上旬长江流域连续出现灾害性天气,对棉花生长造成一定影响。目前全国棉花长势与上年基本持平,如近期天气正常,加强中后期管理,有望获得较好收成,预计全国棉花产量700万吨左右。

  适时均衡发放进口配额

  “解决棉花紧张的问题,要么增加进口配额,要么多投放储备棉。”李仁说。

  据了解,去年10月下旬至今年4月上旬棉花集中上市期间,国家加大收储力度,共收储棉花272万吨,收储数量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为此整个储备棉库存达到380多万吨,截至9月25日,国储棉抛储累计成功抛售储备棉180万吨左右,还剩下200万吨左右。

  9月2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指出,下一步将调控好棉花进口,按照国内棉花产需缺口确定进口配额数量,适时均衡发放,满足市场需要。

  去年以来,为了防止棉花价格下跌,国家采取了严格控制了棉花进口措施。今年共发放棉花进口配额129.4万吨,比上年减少220万吨。今年1-8月进口棉花97.6万吨,同比减少66.4万吨。

  李仁说,由于申请配额需要时间,现在最快等到新的配额发放,也要在明年一季度了,所以短期内解决棉花供应的问题,还是要加大国储棉投放力度。

  张晓强说“如市场棉价过快上涨,则及时抛储,稳定棉价,保证纺织用棉需要”。

  他指出,考虑到受新疆在内的大部分主产区棉花大量上市要到9月底10月初,比常年推迟十天左右,为此下一步要引导新疆棉花抓紧加工、销售和向内地移库运输。

  不过,一些棉纺企业仍期望国家多发放进口配额。原因是国外的棉花价格低,质量好。

  截至目前,与国际棉价相比,按1%关税测算,我国棉花价格已比进口棉成本高1500-2000元/吨。甄广山告诉记者,目前能弄到进口棉花几乎没有可能。但是国外的棉花杂质少,比新疆的棉花质量还要好。由于进口棉花价格低,所以对于纺织企业的生产更具有利润的优势。

  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刘新光对外称,目前山东棉纺企业因为国内棉花价格上涨,纺织品价格没有同步上涨,国外市场萎缩,库存增加,开工率只有70%。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