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财年投资大幅缩水 新加坡主权基金双雄哑火

2009年09月30日0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度被视为危机“救市主”的主权财富基金,似乎也难抵挡金融海啸汹涌的狂潮冲击。新加坡两家主权财富基金本月相继公布的财报显示,二者在上一财年的投资均出现大幅缩水。其中,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投资组合亏损20%以上,淡马锡控股的净利润则大幅下降三分之二。

不过双方均表示,随着近期市场上涨,其损失已有所收窄。

  危机引爆巨额亏损

  GIC29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中,该公司投资组合价值下降逾20%。尽管GIC未给出具体亏损数额,但市场预计这一数字可能达到500亿新元(约合416亿美元)以上。

  GIC是新加坡两家主权财富基金中较大的一家,资产规模预计超过2000亿美元。据德意志银行的排名,GIC是位列阿联酋阿布扎比、沙特和挪威主权基金之后的全球第四大主权基金。

  因上一财年市场的疲弱表现,GIC以美元计算的20年平均名义回报率下降至5.7%,不及上年同期的7.8%;以新元计算的20年平均年回报率为4.4%,低于上年同期的5.8%。该公司指出,此次金融危机给全球投资环境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

  无独有偶,本月中旬发布财报的淡马锡控股也曝出巨额亏损,其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年实现净利润60亿新元,较上一财年创纪录的净利润180亿新元大幅下降三分之二。

  新加坡“双雄”的不佳表现只是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状况的缩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最新发表的《2009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海湾地区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四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共损失3500亿美元。其中阿联酋最大酋长国阿布扎比的主权基金蒙受损失最大,总计达到1830亿美元。

  对未来投资仍有信心

  不过,全球市场3月以来的反弹,也给主权基金带来些许喘息机会。GIC首席投资官黄国松在29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到2009年8月底,全球股市已从2009年3月低位处上涨48%,但与2007年10月高位相比仍下跌35%。”

  “就像许多大型机构投资者一样,GIC的投资组合受到2008年全球急剧下滑的影响。”GIC执行董事陈庆炎表示:“近来数月,由于市场表现改善,我们已经回收了大部分损失。”据悉,随着全球股市开始复苏,GIC近期已挽回一半以上亏损。

  淡马锡的投资组合净值在今年4月至7月间也上涨逾三成,达到1720亿新元,相当于去年3月底峰值时期的93%,基本抹平了此前损失。

  去年12月,GIC以购买优先股方式向瑞银注资110亿瑞士法郎(合110亿美元),持有后者9%股权,目前这笔投资仍处于亏损状态。此外,GIC上周表示在9月初将可转换优先股转为普通股后,其在花旗的持股比例已降至5%,这项交易为其带来了16亿美元的已实现利润。黄国松表示,虽然花旗与瑞银仍面临盈利挑战,但“我们对两家银行的长期前景仍具信心。”

  与淡马锡不同,GIC在财报中并不公布具体的投资组合配置。分析人士称,GIC可能将更多着眼于自然资源、地产等投资,并扩大对亚洲地区投资。“GIC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大举调整资产配置,不过它会逐渐扩大在亚洲的资产管理规模,并将更多资金分配给亚洲市场。”Action Economics亚洲预测部门主管David Cohen称,鉴于新加坡的基金熟悉亚洲地区情况,且该地区成长前景更佳,因此GIC将更多资产转至亚洲顺理成章。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