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增发多分红少 再融资疑成圈钱工具

2009年09月30日0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虽然证券市场仍未恢复上一轮的活跃程度,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却提前回潮。近期,上市公司陆续推出一系列规模百亿的增发方案,包括国元证券100亿元、万科A112亿元、武钢120亿元、浦发银行150亿元等。
随着这些百亿大单的相继推出,市场大幅下跌,自8月4日至9月25日期间,上证综指跌幅已达35%。

  另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上市公司今年已募集完成再融资额高达2111.53亿元,提出再融资预案(包括增发、配股、公司债、可转债等)的公司拟募集资金更是高达6286.06亿元。除此之外,上市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企业债规模也已达3934.75亿元。

  而且,今年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还主要集中于周期性行业。下半年,披露再融资预案的公司主要包括地产、银行、券商、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其中,地产和银行是绝对大头。

  在地产行业,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已完成增发,分别募资78亿元和41亿元。招商地产也拟以28.12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不超过2亿股;万科A拟公开增发募资不超过112亿元。在金融行业,浦发银行拟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招商银行拟配股融资180亿至220亿元;国元证券增发100亿元的计划和长江证券配股融资不超过40亿元的计划也已获批。

  然而,回顾这些再融资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不难发现这些公司取多予少、难逃圈钱嫌疑。万科A配股3次,增发、发行可转债各2次,总计再融资186.5亿元,总计派现29.9亿元。保利地产累计再融资146亿元,总派现4.26亿元。更有甚者,去年再融资210亿元的海通证券,募集资金至今还趴在银行账上。

  专家表示,由于再融资本质上是高强度的扩容行为,它的大规模展开必然成为引发股市异常波动的重要原因。在市场走势并不稳定的情况下,对于再融资的审批要慎之又慎。专家建议,对于再融资行为,监管部门一定要审核其必要性、可行性,确保募投项目能够真正地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同时,监管部门还必须强化对再融资行为的监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