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匹兹堡G20峰会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2009年09月30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实

  9月24日至25日,G20(二十国集团)峰会于美国匹兹堡召开,这是继2008年11月华盛顿峰会和2009年4月伦敦峰会后,G20在一年内举行的第三次峰会。与会领导人就全球普遍关心的重大经济、金融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和广泛磋商,在化解金融危机风险、减小复苏不确定性和促进全球经济稳健发展等方面达成了一些基本共识,并发表了总计23页的《领导人声明》(Leaders’ statement)。

  匹兹堡G20峰会的召开正当各国经济复苏形势微妙之际,在笔者的观察中,全球经济金融的新近发展均潜藏着五大不确定性:在经济复苏进程、金融体系恢复、风险偏好回归、政策退出策略以及全球贸易恢复等五个方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G20峰会共识到底会对全球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G20峰会的影响

  通过解析2009年匹兹堡G20峰会的《领导人声明》(下称《声明》),我们发现,其达成的共识在具体性、可行性和实现难度上存在较大差异,对全球经济、金融的演化发展也有着性质不同的影响。

  (一)对经济复苏不确定性的影响:确立了稳健复苏的核心思路

  本次G20峰会一个未能引起市场足够关注的亮点在于,《声明》非常明确地指出了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核心挑战: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私人消费持续萎靡。这种对复苏风险的清醒认识和精确定位,有助于未来各经济体通过有针对性的政策调整来减小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

  针对复苏风险,《声明》将未来政策目标确定为实现 “强劲、可持续和均衡的全球经济增长”,并对可持续增长的核心价值观进行了详细描述。这有利于消除G20成员对同一政策目标描述的不同理解,减少了政策执行中的不确定性。

  为实现政策目标,本次G20峰会强调经济增长需要从依赖公共需求向以私人需求为主要支撑过渡,并建议将政策重点置于增加就业和保障私人财富方面,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这将加大未来政策调整的社会支持度,减小政策制定和推广中的不确定性。

  此外,本次G20峰会在进一步提高新兴市场经济体发言权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并将包含新兴市场经济体的G20峰会永久机制化,这将有利于提高未来全球经济、金融资源配置的有效性,潜在增强新兴市场维护其长期稳健发展的能力,进而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新兴市场的“鲶鱼效应”,实现全球经济长期的均衡增长。

  总之,本次G20峰会确立了以扩大就业和私人需求为主的“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有利于减小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不过,对于单个经济体而言,本次G20峰会对保障复苏进程的平稳并未形成较为具体的建议。因此,本次G20峰会对整体复苏的影响可能要大于对个体复苏的影响。

  (二)对金融体系不确定性的影响:可能较为有限

  本次G20峰会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方面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但其效果可能较为有限。

  在银行监管方面,本次峰会强调提高资本要求以及将杠杆率纳入监管范畴,但并未将其与缓解实际信贷紧缩联系起来进行深入探讨,如何实现控制金融风险与保障资金有效循环的平衡,《声明》尚未给出明确建议。

  在薪酬改革方面,本次峰会强调了绩效与公司长期发展挂钩和减小冒险激励的原则,但并未具体考虑改革措施的实施方案以及可能遭到的变相抵制。在对大而不倒金融机构的监管方面,峰会也未能就如何实现其审慎标准与倒闭影响的挂钩提供可行的参考方案。此外,对于金融体系恢复的核心领域——房市,峰会的实质讨论也相对较少。因此,就金融体系的恢复而言,不确定性未能大幅减小。

  (三)对风险偏好不确定性的影响:未能根本改变当前态势

  由于本次峰会减小但并未彻底消除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因此避险需求将进一步解除,但风险偏好“不完全回归”的态势难以根本改变。与此同时,虽然本次峰会召开之前和召开过程中,市场对美元汇率近期的大幅贬值予以了高度关注,但最终的《声明》中并未包含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汇率政策的相关内容,这一方面意味着全球暂时失去了一个联合讨论甚至限制美元快速贬值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加大美元汇率短期的波动性。由于领导人承诺定期公布完整、准确和及时的石油生产、消费和库存数据,提高能源市场透明度和稳定性,因此油价大起大落的可能性有所下降。

  (四)对政策退出策略不确定性的影响:明确了“有进有退有协调”的政策调整策略

  虽然市场普遍关心政策退出策略,但本次峰会对政策退出、政策跟进和政策协调都予以了深入讨论。与市场的预期一致,本次峰会并未作出过于激进的决定,重申了将在经济复苏基础稳固之后才会有序退出超常规的刺激政策。此外,《声明》强调了不同经济体退出时机和方式的非同质性,进而引出了政策退出的全球协调问题;结合本次峰会提出的核心目标,即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均衡的全球经济增长”,《声明》又引出了政策跟进的问题。虽然本次峰会并未给出政策退出、跟进和协调的具体细节,但已经敦促各经济体的财政货币当局与国际机构一起联合协商,预计最早将于11月看到策略具体细节的相关进展。

  (五)对全球贸易恢复不确定性的影响:流于形式,缺乏务实行动

  本次峰会最令市场失望的一点是,未能有效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倾向。《声明》中反对保护主义行为的内容不仅很少,而且几乎都流于口号。此外,本次G20会议声称将努力促成于2010年完成多哈回合谈判,这一承诺的可信度较低,在保护主义持续抬头的背景下,多哈回合谈判很难在较短的未来取得实质性进展。

  G20峰会的未来

  根据对三次G20峰会的跟踪分析,笔者判断,“强劲、可持续和均衡的全球经济发展”、“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反贫困”和“促进自由贸易”等与全球经济长期发展息息相关的议题,可能将成为今后数次G20峰会予以关注的常规性内容。

  由于2010年年中,全球经济复苏的形状已可初步确定,2010年6月将于加拿大举行的第四次G20峰会可能将在讨论常规性问题的同时,对房市复苏趋势、加息政策取舍、多哈回合谈判等短期即时性问题进行磋商,甚至可能会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美元汇率走向等敏感性问题展开探讨。

  结合本次G20会议预测全球经济的未来,如若领导人们能够履行承诺,将扩大就业和私人消费作为未来政策焦点,切实制定并执行“有进有退有协调”的政策调整策略,那么,缓慢、曲折的复苏进程的基础将更趋稳固。但是,笔者还是坚持此前的预期,国际外汇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不确定性难以有效减小,波动性甚至可能将进一步加大。

  (作者系金融学博士、宏观经济分析师)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