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0年住房消费六大变化:就这样被“房”征服

2009年09月30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广州市顺德区统计局城调队正式发布“新中国成立六十年顺德城镇居民居住消费调查”结果,从调查中人们可以发现,房子从无到有,从只讲生存到考虑享受,从每月一包烟钱的租金到水费电费网费“大出血”,60年来经历了诸多变化。
而除了房价高昂成为众矢之的以外,住房私有率过高,房子面积盲目求大,一步到位买房背负沉重压力等,仍是住房消费的主要问题。

  住房消费六大变化

  记者从调查中看到,1992年以来,顺德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大多数居民实现了拥有住房的梦想,居住消费开支迅猛增长。

  变化一:公房变私房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形成了公有制住房独霸天下的所有制格局。

  到2008年底顺德城镇居民拥有私有住房的家庭比例达到99.0%。据统计,2002年底顺德24%的城镇居民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含两套),2008年底已上升到29%。

  变化二:分房变购房过去,在住房作为福利而实行实物分配的体制下,城镇居民获得住房的主要途径是通过工作单位,人们拥有住房的能力主要与工作单位、工龄、技术职称、职务等有关。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之后,城镇居民获得住房的主要途径不是通过单位,而是通过市场。居民拥有住房的能力主要与受教育的年限、工作收入等因素有关。

  变化三:生存到享受人们更加讲究住房宽敞、明亮、舒适,环境幽雅、舒适的小区不断涌现;居民从平房搬进楼房,小房换成大房,同时花钱去精心装饰。

  到2008年底,顺德城镇居民家庭户均住宅建筑面积达148.78平方米,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45.78平方米,已经超过上世纪90年代初中高收入国家住房水平,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

  变化四:收音机变电脑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70年代初,收音机普遍进入居民家庭。至2008年末,顺德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190台。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家用电脑94台,通过网络学习、购物和交往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变化五:不花钱到花大钱20世纪80年代,大多数年份城镇居民人均全年房租支出都在5元左右,人均月房租支出仅相当于一包香烟的价格。进入20世纪90年代,居民对水电燃料的支出直线增长,除支付房款外,购房家庭还会花费相当于房款36%的资金用于住宅装修。

  变化六:小区生活更方便20世纪80年代居民小区建设刚刚起步,各项服务功能比较欠缺,仅限于如小卖部、小食店等最基本的服务,小区绿化、物业管理处于空白。

  进入20世纪90年代,活动站、幼儿园、理发店、饭店、商店、维修站、绿化队等各项社会功能一应俱全,一个小区就是一个小型的社会,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生活。

  住房高消费带来三大隐忧

  记者从调查中看到,除了住房价格节节攀升已成众矢之的以外,目前城镇居民住房消费中其他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

  问题一:住宅私有率越来越高据抽样调查显示,2004年顺德区城镇住宅私有率高达98%,到2008年顺德城镇住宅私有率高达99%,大大高于实行私有化的欧美发达国家。欧洲一些国家的住宅私有率长期维持在40%左右,出租房在住房商品市场上始终占有不可忽略的地位。偏高的住宅私有率意味着把人长期固定在一个地方,不利于人员的自由流动,是与市场经济的要求相背离的。

  分析:顺德区城镇居民住宅私有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一是与中国人与生俱来的安居乐业的传统观念有关。二是与人们坐享其成的投资理念有关。资产致富的魅力吸引一部分居民从普通消费者转变为物业投资者,专门从事住宅、中小店铺出租经营活动。三是与目前我国单一的房产结构有关。在西方国家,房产市场上房源充足,居民可以购买商品房,也可以租住政府提供的廉租房。但在我国,开发商出于一次收回投资成本的考虑,不愿意开发供出租的普通商品住宅。政府提供的廉租房数量少而又少。单一的供房结构导致住宅私有率不断上升。

  问题二:住宅面积越来越大,土地浪费现象严重

  随着顺德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增长迅速,1985年人均17.82平方米,2008年增长到45.78平方米。按照联合国统计,顺德城镇居民普遍超过中等收入国家住房水平,与部分西方发达国家20世纪90年代初的居住水平相差无几。

  分析:目前,在人们贪大心理和开发商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商品房越盖越大。照目前这样的发展速度,要不了几年,顺德城镇居民将很快达到高收入国家的住房水平。

  问题三:居民不能根据自己的生命周期安排购房计划,一步到位现象比较普遍

  人的一生大概需要买三次住房,大致每隔8~10年购买一次住房。但目前大多数城镇居民并没有树立起梯度消费的意识,还不能根据自己的生命周期和收入周期来安排购房计划,住房消费中普遍存在贪大、求阔、超前、浪费的奢靡风气。很多年轻人刚结婚就不惜代价购买面积过大的住房,住房交付使用后又进行豪华装修,好像一生就只买一套住房。

  分析:一步到位式的购房方式是很不经济的,也是没有生活质量的。在收入有限的阶段购买价格过高的住房,势必使购房者承担过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广州日报》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