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子的故事:60年人居变化 难以抹去的地产记忆

2009年09月30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房子,自古就是安身立命之所,也与我们的生活最息息相关。60年来,关于房子,有太多的变化。从平房到楼房,从福利房到商品房,从一家几口人蜗居在不到20平方米的斗室里,到现在一人独享20多平方米的居室面积……且听普通市民讲述关于房子的故事。


  1978年前租住公房

  特点:条件简陋,居住拥挤讲述人:郑州市民王先生讲述地点:防空兵学院招待所门前我是地地道道的老郑州,出生在郑州,长在郑州,今年已经56岁,亲身感受了郑州人居的巨大变化。

  在我的记忆中,10岁以前,我家里没有房子,一直租房住。我的父母都是单位职工,妈妈在国棉五厂上班,父亲在蔬菜公司上班。但那时,父母的单位都没有房子,我们一家5口人挤住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房子很破旧,每逢下大雨,屋顶就会漏水,这时大人就会用脸盆、水桶接雨水。平房不带厕所,白天上厕所都得去公厕,晚上则使用夜壶。那时候太小,很多事情现在记不清了,光记得成天吃不饱饭,肚子饿。别看父亲在蔬菜公司上班,但那个年代家里也吃不饱饭,没饭吃时,家里还吃过酒糟。这种日子现在想想都让人伤心难过。

  改革开放以后,家里生活渐渐好起来。1978年,家里终于分到了一套20多平方米的公房,面积虽然小了点,但总算有了自己的房子。

  80年代福利分房

  特点:房小、条件和环境差讲述人:郑州市民刘先生讲述地点:碧沙岗公园1982年,我成家时,单位分给我一间不到13平方米的单身宿舍,房间里除了放一张床、一个大衣柜、一张书桌外,再也没有多余的空间。整层共用一间水房,要“方便”还得到楼下百米外的公厕去。煮饭时各家都在房间外面放一个蜂窝煤炉子,下了班,各自便在楼道里点火做饭,那是真正的“锅碗瓢盆交响曲”。

  在这个房子里我住了近3年,1985年,职工们搬进了新居,我也分到一套近50平方米、带厨房和卫生间的住房。在搬进新房的那一刻,我一想到从此以后再也不用住以前那样的筒子楼了,那高兴劲儿就别提了!这套房子我一直住到1999年。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祖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家现在的面积有120多平方米。近几年来,几乎每位职工家里都配备了齐全的家用电器,有的职工还买了面积较大的商品房和私家车。如此大的变化,在30年前恐怕是连想都不敢想的。

  90年代集资建房

  特点:房子面积增大讲述人:马先生

  讲述地点:医学院立交桥我是1982年成的家,成家时爱人单位分到了一套30多平方米的房子,虽然有点小,但比起原先和父母挤住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也算是改善了不少。这套婚房一直住到1991年。

  在我和爱人的婚姻进入第十个年头时,我所在的单位集资买房,当时凑了一万多元,买了一套只有居住使用权的集资房,面积将近有100平方米,当时“鸟枪换炮”的感觉现在记忆犹新,搬进宽敞明亮的三居室,心里别提有多美!1998年,单位房改,这套房顺理成章地转到了我个人名下。这套房子我和爱人一直住到现在。

  1998年房改至21世纪初

  特点:自主买房,户型一般讲述人:市民杜先生讲述地点:绿城广场1998年,原先的福利分房被市场经济模式的商品房所取代,新的住房时代开始了。儿子越来越大,杜先生感到居住明显不方便。

  1999年,杜先生在郑州某高档小区买了一套商品房,三房一厅,整栋房屋的设计是当时刚刚兴起的“蝶式”,一梯4户。客厅较大,各房间采光都不错,这点让杜先生比较满意。

  由于第一次购买商品房,杜先生没有任何经验,只求面积够大,以解决儿子及客人到来时没地方住的窘境。等真正入住之后,杜先生便发现这套房住起来也不太顺心——房子是大了,但没有阳台,想晒个被子、衣物什么的,还得抱着东西到楼下去晒。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房屋基本上就是这样,这样的住房只能满足人们的一般生活需求,不会使人们住着有舒适、顺心的感觉。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物业公司开始走进新建小区。小区门口有了保安站岗,谁家的灯不亮了、下水道堵了,一个电话打到物业,便会有工作人员上门检修。一种新型的服务模式,开始向居民走近,而一个新颖的名称——业主,也开始出现。

  2003年以后

  特点:楼房越来越高,环境越来越美,买房货比三家,除实用、经济和美观之外,还考虑环境和性能

  讲述人:张女士讲述地点:郑东某小区前两年我家搬进了郑东新区新建的住宅小区,这里既繁华又清静,交通不仅方便,还有一大批漂亮的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和过去的家属院相比要好多了,绿化面积、休闲场地大了,布局也合理了。虽然现在我们住进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里,但并不意味着邻里之间就没有沟通,我们倡导的是和谐的邻里关系,需要每个人从“家”里走出来关心别人、帮助别人。正是由于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房改政策的逐步完善,树立起了只有加快住房建设,提高人们居住水平才能体现社会进步的新观念。

  今年我们又一次搬家了,这回是搬到了新买的大房子里,屋子比以前更加明亮宽敞,视野也更加开阔了。

  综上可见,随着个人购房时代的来临,人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住房,亦可自由选择喜欢的居住面积。对住房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住宅模式从最早的大杂院、平房、筒子楼过渡到花园洋房,充分说明这60年人居变化之大。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