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雷诺国产项目已被冻结 组建三方合资公司成变数

2009年09月30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法兰克福车展雷诺汽车展台“正如你所说,雷诺国产项目已经被冻结了!”当记者试图向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周文杰求证,其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的合资项目是否已如坊间所言般中断时,周文杰的答案极为肯定。而雷诺中国代表处没能正面回答记者的上述疑问,“由于公司高层都在法国出差,无法取得联系,所以暂时无法对这一问题做出答复”,该公司称。


  能否复制神龙公司模式,组建东风、日产和雷诺的三方合资公司,再度陷入僵局。看来中村克己由东风有限公司升任雷诺执行副总裁一职,对推进这一国产项目的作用微乎其微。

  因顾及合资伙伴在国内的产能布局,“情定”广汽的菲亚特汽车将其国产基地落户湖南,但处境与之相似的雷诺始终无法放弃在花都与日产共线生产的诱惑。

  自从1999年雷诺-日产建立了独特的联盟经济模式,10年来,二者一直致力于共享平台和零件通用化,这是该联盟实现规模效应和降低研发成本的手段。甚至雷诺生产系统(RPS)的标准流程,亦在很大程度上借鉴日产生产方式,自从实施新的标准后,雷诺的产能提高了15%。

  双方共用的B平台(即日产Tiida/Versa和雷诺Clio)和C平台(即雷诺Mégane/Scénic和日产Qashqai),占2008年雷诺和日产全球汽车产量的50%。在该联盟内,每个公司都有机会使用对方的生产能力。今天,雷诺在其巴西的工厂生产日产Livina的同时,日产在南非、墨西哥和西班牙工厂分别组装雷诺的Sandero、Clio和Trafic。

  “我们将继续保持这些原则”,雷诺日产双料CEO卡洛斯·戈恩说。

  显然,在花都与日产共线生产以获取最大的成本和规模优势,和东风汽车公司设想的扩大武汉基地生产规模,二者的矛盾长久以来都难以融合。

  同时,法国政府对待藏独势力的暧昧更使双方的合作谈判雪上加霜。

  而一项始于1993年、雷诺汽车在湖北孝感的商用车投资失败经历亦给其轿车的本地化生产带来麻烦。当年,法国雷诺花掉9800万美元与三江集团在湖北孝感组建了三江雷诺,他们生产的“塔菲克”轻型客车因拒绝将发动机实现本地生产而售价居高不下。在卖出4000多辆车时,2000年,三江雷诺即遭遇搁浅。当发改委表明“先妥善解决三江雷诺重组问题才能再谈其他合资企业”的态度时,雷诺曾计划重启三江雷诺轻型商务车W72项目。时至今日,后者仍在原地踏步。消息人士称,取消该项目将为雷诺节省1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这对2008下半财年净亏损9.82亿欧元的雷诺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

  眼下,雷诺必须仰仗进口车打开局面。自从任命陈国章为雷诺大中华区执行总裁一职,其进口车业务的确出现成倍增长。

  据中国海关统计的上牌数据显示,2009年1-7月雷诺汽车销量为1053辆,远超2008年全年售出的861辆。不过,这个数字中614辆都被SUV车型科雷傲占据,其余的梅甘那、风景,以及今年初投放的新拉古那仍未见起色。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