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康瑞:重庆天地的财富细节

2009年09月30日03: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瑞安集团总裁罗康瑞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嘉宾参观瑞安在重庆的项目“嘉陵帆影”的模型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9月25日下午,重庆渝中区,阴天,但这丝毫不影响瑞安集团总裁罗康瑞先生的兴致。从重庆定位到瑞安未来在重庆的投资,从呼吁重庆年轻人应该买房到深入剖析瑞安雍江苑与重庆的融合,面对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罗康瑞用平缓的语速侃侃而谈。

  重庆应成为长江上游

  资本运作中心

  “中国西南地区有3亿人口,但一直以来缺乏一个龙头城市来统领,目前的重庆,正被中央政府寄以西南地区龙头的希望。
”作为重庆市市长经济顾问的罗康瑞说,重庆作为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无论是制造业或服务行业,以至新农村经济的建设,其发展都须依赖创新又能充分考虑地方需求的金融工具和服务。因此,建设金融中心是重庆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应全力把重庆建设成为西南地区金融功能最完善、金融创新能力最活跃、金融品种最多、金融实力最强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最广泛的区域金融中心。

  罗康瑞认为,对于一个地方的经济来说,金融系统好比其血液循环系统。对此,要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和西南地区的金融中心,首先要将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资本运作中心,使其真正成为资金枢纽。利用直辖市的优势,吸引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入驻,加大力度发展衍生产品、风险投资等领域;其次是鉴于西部地区自然灾害的多发性和严重性,积极进行保险业和再保险业的开发;再次是继续推进西南金融证券中心的建设,加强与上海和深圳两地证券交易所的联动,扩大其经营范围和服务产品。除此之外,还应该加快优质企业在国内与海外的上市步伐。同时,培养和引入相关金融人才也是很有必要的,企业和政府可以合作创办金融类专业培训机构,为重庆金融业的产业升级服务。

  除了大力发展金融业,罗康瑞还建议重庆可考虑多修建卫星城市,构建成一个城市群,这样整体经济实力就会更加稳固。“重庆市政府把成为内陆开放高地作为目前的首要目标,这个定位就很好。”罗康瑞说,我们先练好基本功,把内陆的开放高地定位做好,这样“国际化都市”就自然过渡成为重庆的下一个发展目标。

    关注重庆的IT产业

  罗康瑞谈到重庆总是面带笑容。就在记者专访罗康瑞的第二天,台商郭台铭在重庆大学城的厂房开始动工。按照重庆市政府的规划,IT业将成为重庆经济的第一支柱。据悉,2007年,罗康瑞在大连投资150亿元修建大连软件园。2008年,瑞安公司表示增资该软件园的投资。对此,当记者问到罗康瑞先生是否有兴趣在重庆投资IT产业时,他表示:“郭台铭是很优秀的商人,眼光很独到,他在重庆的投资,是很不错的选择。瑞安公司内部也有一个要求,就是配合政府促进当地的繁荣,对于重庆IT行业,我们也正在研究,当重庆瑞安在化龙桥的项目步入成熟期的时候,下一步在重庆的投资很可能与IT行业相关。”

  买房子最划算

  “年轻人买房子,是让资产保值增值比较好的一个方法。”罗康瑞说,内地不少地方没有感觉到这次金融危机,是因为人民币还没有实行全球自由兑换,内地的经济因此受到了保护。从香港地区这么多年来看,无论哪次经济方面的危机,率先复苏的都是楼市,并且无论货币的价值和价格如何变幻,房屋的价值都会越来越高。从全中国来看,房地产才起步,虽然我们国家面积幅员辽阔,但是总人口有13亿,这样算下来,楼市是应该被看好的。

  据了解,目前在内地楼市,开发商拿地的激情不断高涨,从公布的消息看,最近十天土地交易资金高达300多亿元。但是,从8月份开始,不断有消息传出房屋成交量开始下滑,虽然价格保持平稳,但记者查询得知,目前以经济学家谢国忠为代表的不少人担忧楼市出现泡沫。

  对此,罗康瑞说,相信政府对楼市调控的办法很多。比如说,政府通过解决较多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以后,开发商开发的住房朝高质量方面发展,更注重品质,有更多更好的产品到市场上参与竞争。其实解决供求和价格问题,有很多可以参考的范本,以香港地区为例,每当房价较高的时候,当局都会集中推出土地,开发量增多,房价自然就涨不上去。“其实,我们内地的政府对于这些问题也看得很清,目前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平衡供求,让市场自我调节。”

  对于年轻人最好买什么地区的房子,罗康瑞给出了他的建议:买商业发达的地方的房子,“在楼市中,除了位置还是位置,只要位置好,房子就会增值。”罗康瑞说,据他研究,房价和GDP的增速基本保持着一致,而位于商业发达地方的房子,虽然起价看起来很贵,并且很有可能租金不够还按揭,但是其增值速度更快,总价升得更高。

  剖析

  融入重庆需要创新

  罗康瑞坦诚的告诉记者,虽然目前雍江苑的销售看起来还不错,也了解了一些重庆人的消费心理,但是未来,瑞安需要有更多创新和优质的产品才能让更多人接受瑞安品牌。“瑞安房地产非常重视对产品质量的管理,一直致力于将优质产品及创新的生活方式提供给居住者”。目前,雍江苑定义豪宅的首要标准是位置,也就是黄金地段、良好的观江视野,超豪华配置及国际化配套。

  对于瑞安的项目,有不少人还保持着担心:在重庆,很多有钱的、没钱的人都喜欢坐路边大排档享受喝啤酒、烫火锅、吃串串的畅快,认为这就是重庆的性格。而瑞安重庆的项目,提倡的是一种小资文化,二者之间如何融合,会不会成为瑞安发展的障碍。对此,罗康瑞先生说:“我并不希望改变一个城市的习惯,而是希望为这个城市提供更多的选择”。重庆天地项目,满足的是一个细分市场的需要。随着重庆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希望有更多生活方式选择和对高品质生活方式的追求,这就是瑞安重庆天地未来的市场。罗康瑞表示,重庆天地也融合了不少重庆的元素,比如堡坎、砖墙、青瓦、石板、流水、吊脚楼等重庆建筑元素,就是希望建造专属于重庆的地标性娱乐休闲聚集地。

  财富细节

  半夜逛街找灵感

  对于瑞安重庆天地的设计,罗康瑞花了不少心思。他告诉记者,有次和重庆天地总设计师、世界级知名设计师BenjaminWood讨论设计图,从晚饭后一直不停地讨论,最后他们觉得住的酒店有点闷,就出去走走找灵感,边走边看边谈,结果几圈走下来都到凌晨1点多了。

  提前半小时接受采访

  罗康瑞先生的儒雅与大度业界有名,这次专访让记者切身领教了一把。由于时间充裕,记者提前了四十分钟到达预约地点,离原定采访时间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刚开完董事会的罗康瑞看到记者已经到达,就让工作人员叫上记者开始访问,并告知工作人员别让记者等太久,耽误人家的时间可不好。

  本组稿件由记者 柴伟 实习生 蓝山 采写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