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建:今年四季度至明年物价或再回升

2009年09月30日1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孙健芳从去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物价开始走入一个低谷,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开始回暖并走上复苏过程,第三季度物价通缩的势头开始缓解,于是,现在有很多人开始担心争中国通胀会再次出现,并对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收紧异常担心。
记者采访了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先生,他在上一轮经济过热的时候最早的预测了中国的通胀。

  EEO:你认为今年或明年中国出现通胀的概率有多大?

  王建:影响前两年中国物价走高的基本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输入型的通胀,另一个是粮食涨价引起的结构性通胀,从现在看,这个判断仍旧没有过时。

  因为从总需求看,虽然今年贷款投放量很大,但是在大投资推动下,生产过剩的矛盾没有缓解,反而更加突出。

  从输入型通胀看,金融危机后,主要国家的股市、债市和衍生品金融市场的修复需要一个长期的过剩,过剩资本向大宗产品市场流动的趋势不是十分强,但三季度,我预计美日欧的经济复苏势头趋于明朗,估计今年第四季度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将会随之会逐步走高,这会对明年的物价产生影响。

  从国内看,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涨幅从去年最高点回落到今天第三季度,并从今年2月份进入负增长,但粮价从去年最高点到目前仅仅回落了四个百分点,并且在今年3也之后就保持5%以上的正涨幅。

  从全年粮食生产形势看,虽然夏粮获得丰收,但是进入6月份以来,北方发生大面积干旱,仅仅吉林就造成了700万吨的玉米减产,北京玉米减产总计就达到1300万吨,引发玉米价格不断上涨,由于玉米是饲料的主要材料,所以玉米价格上涨将会引起肉、禽、蛋、奶等副食品价格上涨。

  其中,从猪肉价格看,以前一般是5-6年是一个价格循环周期,但是去年猪肉价格上涨后,今年只是短暂的下调,7月份以后再次涨价,这种不同以往的涨价就是粮食供求格局变化的结果。

  所以,我的结论是,从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全年,物价将可能再次出现回升的势头,今年第四季度消费物价涨幅可能达到2%,明年全年可能是3-5%。

  EEO:那么你认为政府如何做准备,或者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避免上述情况的出现?

  王建:对于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而言,在物价重新回到上涨轨道之后,必须避免犯2008年的错误,就是为了抑制物价过快上涨而进行过度的强烈的货币紧缩。

  虽然今年中国经济回暖没有问题,明年也不会有问题,但是不等于今后都可以高枕无忧,我们应该做好应付更大危机的准备,而不是在明年通胀势头明显的时候,再度进行强烈的货币紧缩,把经济回升的动力抑制下来。

  但是,如果四季度到明年物价上涨趋势明显,此时,居民收入就是政府应该关注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解决低收入人群的日常消费问题,保证他们的消费水平不会下降,因为不设法提高低收入人口抵御通胀的能力,整个社会就不会稳定。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