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杰米.戴蒙:华尔街的救世主

2009年09月30日12: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曾淑玲

  2008年9月18日清晨,在摩根大通纽约总部的第48层楼,CEO杰米·戴蒙的电话忽然响起。是美国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这已经是保尔森在过去6个月里第二次用同样紧急的语气问同一个问题:无须花费分文,戴蒙是否愿意接手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

  这通电话打进来的时候,华尔街已是哀鸿遍野。

彼时,曾创造华尔街神话的雷曼兄弟宣告破产,美国银行并购了美林证券,就连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AIG也不得不向美联储发出求救信号。

  但戴蒙拒绝了保尔森。据说戴蒙曾就此跟董事会讨论过,他认为摩根大通不能接手摩根士丹利,那对双方的员工来说无异是一场大屠杀,而且公司风险加倍。况且,当时戴蒙的团队正准备着手收购濒临破产的华盛顿相互银行。

  讽刺的是,除了戴蒙,保尔森再也没有可以求助的人了。雷曼兄弟的破产让人们清楚地意识到,戴蒙是美国唯一一个对华尔街这场百年风暴有所准备的银行家。早在次贷危机到来之前,摩根大通就把手中的有毒资产抛售了。眼下,次贷危机到来,掌权者似乎只能重复使用一个简单的战略:给戴蒙打电话,请求他介入。

  不折不扣的银行家

  其实,不单单戴蒙成了政府的救命稻草,连他所领导的摩根大通也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摩根大通不但在零售银行的业务份额持续上升,还在今年上半年痛击高盛,成为投资银行融资项目的领跑者。目前,戴蒙是世界最重要的银行家。

  “股神”巴菲特对戴蒙称赞有加:“杰米是个不折不扣的银行家。”

  杰米·戴蒙是华尔街的第三代银行家,希腊人后裔。从哈佛毕业后,戴蒙师从花旗银行总裁桑迪·威尔,先在美国运通给威尔当助手,后来又随威尔来到了花旗集团。上世 纪90年代,师徒两人的关系破裂,戴蒙因此被解雇,随即加入了当时处境艰难的美一银行,并成功将其扭亏为盈。2004年,摩根大通银行跟美一合并,打造了全球仅次于花旗的第二大银行,戴蒙就任CEO。

  48小时紧急收购行动

  因为摩根大通之前放弃了在按揭抵押上的投入,在2008年初,它已经显示出了比绝大部分同行处境更好的迹象。1月3日,石油价格突破了每桶100美元,美元贬值,美联储通过降低利率企图避开大萧条的命运。摩根大通的高管们意识到,尽管公司目前状态良好,但在次贷危机的大背景下,他们可能会遭受连累。

  不久后,在金融危机中遭到重创的同行找到了戴蒙。

  那时是3月初,华尔街还一如往常风平浪静,但贝尔斯登内部已经乱成一团了。据财经新闻报道,贝尔斯登已经陷入了困境。

  3月12日,贝尔斯登掌握的流动资金仅剩59亿美元,股价暴跌。银行投资家盖瑞·帕尔不断查找电话寻求帮助,而戴蒙就是首选。

  3月13日贝尔斯登的总裁艾伦·施瓦茨给戴蒙打电话,希望他能提供300亿美元的资金帮助。戴蒙一口回绝,但表示自己可以帮忙联系美联储和财政部。随后戴蒙打电话给时任美联储纽约分行总裁的蒂莫西·盖特纳,后者敦促戴蒙帮助贝尔斯登。

  “我们不可能单独完成这件事,”戴蒙对盖特纳说,“只要能把它拖延到这个周末,就有时间了。”接着戴蒙又给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打了电话。

  当天晚上11时,摩根大通派出一组人前往贝尔斯登位于麦迪逊大道383号的办公室。解决的方案已经形成:虽然美联储无权直接向贝尔斯登的经纪商提供贷款,但它可以将钱借给摩根大通银行,然后通过摩根大通将资金转借给贝尔斯登。

  当次日早上股市开盘时,贝尔斯登的股票围绕在上个交易日每股57美元的价位上下浮动,最高时曾攀升到每股62美元。傍晚时分,保尔森和盖特纳联系上了施瓦茨,告知贝尔斯登将在接下来的48个小时内被收购。

  那个周末,摩根大通动用了2000名工作人员仔细审查了贝尔斯登的账目,评估这笔交易的成交额。戴蒙的同事认为收购贝尔斯登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毕竟,历史上从来没有人仅在几天之内就接过一个4000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尤其是当它已经千疮百孔的时候。

  星期天,戴蒙打电话给盖特纳,向他解释单凭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的风险太大了。

  彼时正是盖特纳事业的重要时刻,他很可能会成为下届政府的高官。眼下,大家都在看着他的救援行动。盖特纳没有给事情留下任何回旋的余地。几分钟后,盖特纳回复戴蒙,敦促他要单独完成这笔交易。

  戴蒙很清楚,再三拒绝政府的要求并非明智的选择。向来深思熟虑的他,这次要把公司置于危险当中了。

  当天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戴蒙顶着来自保尔森和股东等的压力,终于将收购价敲定在每股2美元。傍晚6时30分,经过30分钟的激烈讨论,贝尔斯登的董事会终于一致通过了摩根大通的收购价,晚上7时,《华尔街日报》网站第一个公布了这则消息。后来,为了平息股东们的愤怒,戴蒙又将价格提高到每股10美元。

  “如果我们不这样做的话,贝尔斯登就会倒闭,而这带来的后果是灾难性的。”几个星期后,戴蒙这样跟参议院的银行委员会说。戴蒙认为这次收购完全是从国家的利益出发。

  “这是笔棘手的交易,”摩根大通的资产业务管理主管杰斯·斯特利回忆道,“但是这让我们的声誉上了一个台阶。就凭这点,我们所花的每分钱都是值得的。”

  奥巴马的军师

  随着戴蒙的人气急剧上升,在奥巴马赢得总统大选之后,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戴蒙可能是下任财长的候选人。但戴蒙对此没有期待。

  “现在大家对华尔街是怨声载道,在这样的环境下,根本就不可能提名一个华尔街的CEO去当财长。人们当然希望能有个局外人来担任这个职位。”2008年12月,奥巴马提名盖特纳为新一任财长。

  然而,在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戴蒙对奥巴马的影响可见一斑。2009年3月,《华尔街日报》记者莫妮卡·兰利在一篇报道中写道:当企业高层请求奥巴马再次流通信贷时,奥巴马随即让助手“跟杰米谈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