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年轻富豪一半沾边科技 9成老富豪将让子女接班

2009年09月30日1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润先期透露2009胡润百富榜前两名,王传福因巴菲特入股涨成首富

  福布斯回应:首富人选保密,4位川籍企业家上榜最年长和最年轻富豪

  10-11月,是两大外资调研机构在中国比拼中国富豪榜数据的传统“旺季”。
以往,英国人胡润总是从百富榜中先期抽取部分热点数据给外界透透风,抢在作风稳健的福布斯之前吸引眼球。今年也不例外。本周一胡润公布了“2009胡润百富榜”前两名,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以财富350亿元从去年排名的103位飙升至今年的第1位,张茵家族以财富330亿元排名第二。

  不过,今年福布斯中文版也采取强势措施,迅速发布了一项名为“共和国与富豪”的研究结果,公布了最年长的60位富豪和最年轻的60位富豪,这些富豪均为2003年至今历届上榜福布斯的中国内地富豪。

  A

  胡润先抛砖

  王传福因巴菲特入股涨成首富

  规模优势一直是胡润百富榜的法宝之一。在先期透露的“2009胡润百富榜”中,上榜富豪达到了1000位,上榜门槛从去年的7亿元提高到10亿元。王传福以财富350亿元成为中国首富;张茵家族以财富330亿元排名第二。(财富按照2009年9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

  胡润表示:“中国的前两名富豪都注重节能环保,王传福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张茵家族的废纸循环再利用都显示了中国在相关领域的成就。”据悉,其全榜单将在10月下旬公布。

  43岁的王传福出生于安徽,财富350亿元,较去年增加了290亿元,排名从去年的103位上升到今年的第1位。2008年,“股神”巴菲特以18亿港元认购比亚迪10%的股份。之后比亚迪股价一路飙升,从入股时的每股8港元左右上涨到今年9月28日收盘价的61.85港元。王传福拥有比亚迪27.83%的股份,市值1200亿元,他所持有的是内资股,不能完全流通,因此胡润研究院将内资股与H股的价格按照1:1计算。

  不过,对于王传福获得首富的头衔,比亚迪公司昨天回应称,对于财富排行榜等公司的态度向来是不关心、不参与。公司员工透露,“王总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

  与之相比,中国最大的箱板原纸产品生产商玖龙纸业张茵家族以财富330亿元排名第二,较去年第15位的排名上升了13位,重返2006年、2007年的前三甲地位。张茵家族(包括其丈夫刘名中、弟弟张成飞)目前对玖龙纸

  业的持股比例高达72.25%,股权高度集中。

  胡润还公布了2009年各地区富豪上榜总数的统计数据。四川有34名富豪上榜,较2008年增加8人,位列上榜人数总量地区的第8位。之前胡润在川所做的调研显示,成都的千万富豪有12200人,亿万富豪有650人,四川富豪普遍比较务实和低调,生活惬意。

  B

  福布斯也要评首富

  评出最年长和最年轻内地富豪

  《福布斯》中文版人士昨天透露,其富豪榜将于11月公布,仍然是400人规模,对于胡润排出的新首富人选,福布斯方面表示不便发表评论,而自家认定的中国首富不会这么早就曝光。

  年长和年轻富豪各有两川人

  根据《福布斯》中文版刚刚公布的“共和国与富豪”研究,老一代富豪中最年长者是民生轮船公司的卢国纪,年届86岁,位居第2、第3的分别是山西美锦能源78岁的姚巨货和浙江春和集团77岁的梁光夫;最年轻的3位富豪是杨慧妍、李兆会和赵宁,他们都是家族企业的第二代。

  在120名富豪中,四川籍人士占了4席:两位上榜“最年长富豪榜”,分别是绵阳富临实业集团董事长安治富(63岁)和东方希望集团刘永行(61岁),目前安治富之子安东为富临实业集团副董事长,刘永行之子刘相宇也在东方希望集团任职;在“最年轻富豪榜”中也有两位川籍富豪,分别是攀枝花恒鼎实业的鲜扬(36岁)、香港华宝国际的朱林瑶(40岁)。

  老富豪发家多在轻工业

  创业时,老富豪多数从事轻工类产业、食品等传统产业,代销汽水、生产鸡毛掸子、生产塑料瓶盖、生产砖瓦。这些细微的生意构成他们的起步。

  服装鞋袜无疑成为老富豪崛起的最多的领域,一共有8位富豪起家时从事相关领域。这是当时的经济环境使然,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的中国,对于服饰的美的需求催生了庞大的市场,而这个市场相对较低的投入使得门槛较低。在中国经济改革之初,重化类产业清一色是国有企业的世界。民营企业只有从事那些轻工类产业的机会。

  不过,掘到第一桶金之后的老富豪们并没有止步于之前的产业,生产鸡毛掸子的梁庆德早已成为微波炉大王;而塑料瓶盖也只是出现在美的企业史陈列室里,今天的美的早已成为家电巨头。诸多富豪已经进入到重化类产业,鲁冠球已经在新能源等领域布下重兵,王正华创立了民营航空企业,刘永行也从饲料转入铝电,梁光夫造起了船。大批老富豪都在金融领域施展拳脚。很多公司的主业都写着“投资”二字。

  年轻富豪一半与科技沾边

  相比之下,由于创业时间尚短,财富的积累尚不及老富豪,年轻富豪们创业时所从事的行业和现在相比则无太多变化。他们驰骋的舞台包括网络等现代产业以及电解铝、房产等“重”产业。他们公司的名字包含“科技”、“国际”“物流”“互动”“无线”“网络”“通信”这样时髦的字眼。他们中有12个从事互联网,一半以

  上与科技相关,这些人常常是30出头就驰名海内外,风光无限。

  9成老富豪已有子女接班计划

  中国年长富豪们全靠自己拼搏才积累资产,目前90%以上的富豪都已经有了子女交接班计划,其中大部分富豪已经只是担任董事长一职,总经理或总裁职位则由子女接任。

  而上榜的年轻富豪有七名是继承家族财产,另有6名是随兄长或其他企业领袖一起创业,在企业中担任第二把手及以下职位的高管并通过持股获得了财富。

  年轻富豪集中在1995年后创业

  60名最年轻的富豪获取财富的方式及创业环境,远远优于60名最年长的富豪。这一批新生的企业家具备了一流的教育、越来越多的融资渠道、国内外的资本市场、产权的法律保护、政府扶持的创新机制、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国际化视野等方面的条件,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创业环境。但一部分继承父业的二代富豪,也面临着考验。

  年轻富豪中,最年轻的三位是28岁的杨慧妍、李兆会和赵宁,他们都是家族企业的第二代。大部分年轻富豪在1995年以后创业,创业最早的是丁世忠和丁水波两位晋江富豪,他们一人创立安踏,一人创立特步,创业时的1987年年仅17岁。起步最晚的当属董德福,这位摩托罗拉的中国区销售经理在2002年30岁时创业,仅三年公司就登陆纳斯达克,他本人也荣登当年的富豪榜。

  福布斯的研究还显示,富二代们呈现出分化的趋势。相当一部分80后富二代则呈现出和他们年龄不相称的成熟。他们已经感受到家族传承的巨大责任,甚至也考虑到整个社会的责任。(罗曙驰)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