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共和国经济60年巨龙腾飞在东方 经济振兴礼赞

2009年10月01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

  从贫穷走向富庶,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60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发展历程。

  60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瞬间,却如此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改变了全球发展的格局和世界历史的走向。

  60年,一次伟大崛起的起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摇身变为傲立世界民族之林的东方巨龙。

  这是让世界称奇的神奇跨越。这是让历史惊叹的华丽转身。

  第1篇 国之强:经济总量增加77倍 跃至世界第3位 第2篇 业之大:从洋货遍地,到世界工厂的惊人跨越第3篇企之重:中国企业昂首闯关世界500强value=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9-05/05/content_11317770_4.htm>第5页:福建上市公司概览
  国之强

鸟瞰深圳经济特区。新华社发

  经济总量实际增加77倍,城乡居民储蓄增加2.5万倍,居民平均预期寿命翻番,贫困发生率降至1.6%,文盲率降至6.67%……

  一连串的数据见证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旧中国满目疮痍的废墟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10组数据见证新中国6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GDP年均增长8.1% 由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 对外贸易增长2266倍 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全方位开放

  城乡居民储蓄增加2.5万倍 人民生活由贫困迈上总体小康 城镇化率从10.6%提高到45.7% 走向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财政收入增长985倍 有效提高了政府宏观调控能力 文盲率降至6.67% 教育普及程度接近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粮食产量增长3.7倍 不仅解决了吃饭问题而且支撑工业化进程 研发经费已占GDP1.52% 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粗钢年产从16万吨到5亿吨 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 居民平均预期寿命由35岁提高到73岁 公共卫生体系初步建立

  GDP:

  我国经济总量位次跃至世界第3位

  GDP年均增长8.1% 由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

  国内生产总值(GDP)是一国经济核心指标。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位次跃升至世界第3位。

  折合成美元,我国2008年GDP为3.8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27.2%、日本的78.6%。当年人均国民总收入已达2770美元,按世界银行标准,我国已经由长期以来的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1952-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

  1952-2008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只有679亿元,1978年增加为3488.6亿元,200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30多万亿元,2008年一天就创造了超过1952年一年的总量。1952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很少,1978年也只占到1.8%,2008年上升为6.4%,位居世界第3位。

  [1] [2] [3] [4] [5]

   进出口:

  外贸60年见证新中国经济高速发展

  对外贸易增长2266倍 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全方位开放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初,基本上处于封闭半封闭状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走上了对外开放之路,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三对外贸易大国。

  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由1950年的11.3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25616亿美元。改革开放以来,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8526亿美元。“走出去”战略顺利实施,2008年对外直接投资额达到407亿美元。

  我国由长期以来的外汇短缺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1952年,我国外汇储备只有1.39亿美元,2008年为19460亿美元。

  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新中国对外开放60年成就综述

  1950-2008年进出口总额

  60年中,我国对外贸易实现历史性跨越,贸易大国地位日趋稳固。

  一组数据反映出这个曾经长期闭关锁国国家发生的巨变:1950年我国进出口额刚刚超过10亿美元,2008年达到25616亿美元,增长了2000多倍。进出口总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由1950年的0.9%上升至2008年的8.86%,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和第二大出口国。

收入:

  人民生活水平连续跨台阶

  城乡居民储蓄增加2.5万倍 人民生活由贫困迈上总体小康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惠及人民群众。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民挣扎在贫困线上,到1978年仍处在温饱不足状态,2000年总体上实现了小康。

  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不足100元提高到2008年的1578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44元提高到4761元。2008年底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21.8万亿元,比1952年底增加2.5万倍。

  这是一组对比鲜明的数据:2008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为1.5万多元和4700多元,而1949年为不足百元和不足50元。

  经济发展的目的是惠及百姓。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报告之四,以一系列数据说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城乡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基本消除贫困,到解决温饱,再到实现总体小康,正在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迈进。

  恩格尔系数连续下降 生活水平连上台阶:进入新世纪,中央先后出台了逐步减免农业税、实行粮食直补等前所未有的惠农举措,城镇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消费质量全面提高。2008年,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已经分别降至37.9%和43.7%。

  城乡居民收入存款成倍增长 来源日益多元化: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60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经历了曲折―徘徊―腾飞的过程,经济长期高速发展带动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了飞跃。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近20倍。

  衣食住行显著改善 旅游成为休闲度假新方式:收入的明显增加,使得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大幅提高,从衣食住行到精神文化生活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丰富。旅游成为居民休闲度假的新方式。从短途的城市周边游,到长假的国内游、出境游,2008年国内旅游人数达17.12亿人次,比1994年增长2.3倍。

  [1] [2] [3] [4] [5]

   业之大

  民以食为天。“中国创造了用不足世界10%的耕地养活世界22%的人口的奇迹,响亮地给出了“中国不仅能养活自己,还能养好自己”的回答。200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52871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比1949年增长3.7倍,人均产量增长91%,粮食自给率达95%,国家粮食安全水平大大提高。如今,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农产品供应逐步丰富多样,强化了巨龙腾飞的力量。

  写在田野上的壮丽诗篇——新中国“三农”发展成就综述

  黑龙江垦区大片农田丰收在望(9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勇摄

  60年的农业发展创造一个奇迹,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了粮食自给率高达95%,以不足10%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

  如今,我国人均粮食产量达到800斤左右,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中国农民从越过温饱,奔向小康。

  改革开放后30年间,农村的伟大改革,使粮食总产量由6096亿斤增长到10570亿斤。

  我国粮食产量不断迈上新台阶。粮棉油糖菜果茶等主要农产品大幅度增长:肉类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人均占有量高于世界人均水平。禽蛋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人均占有量达到发达国家人均水平。奶类总产量跃居世界第3位。水产品产量连续20年位居世界首位。

  民族工业,锻造了中国经济列车的钢筋铁骨,而且成为牵引这列快车风驰电掣的“火车头”。60年的现代化进程,集中体现在工业化、城市化的不断深化。正是工业总量的迅速扩大、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锻造了巨龙腾飞的脊梁。

  凯歌壮行60年——中国工业发展述评

  从洋货遍地,到世界工厂;从一穷二白,到工业大国,中国以6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近300年工业化的历程。惊人的跨越,见证着艰难而辉煌的历程,也预示着充满希望的前景。
  惊人的跨越,锻造共和国经济的脊梁:目前中国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的已有210种。

  数据的对比,让我们自豪:1949年我国钢产量只有15.8万吨,不到世界产量的千分之一,如今粗钢产量突破5亿吨,占全球产量的近40%。1949年我国原油产量只有l2万吨,2008年接近1.9亿吨,是1949年的1500多倍。1959年我国汽车产量只有1.6万辆,而2008年逼近千万辆大关。

  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业大国,正在向工业强国迈进。

  以金融之血给养中国经济之躯。60年来,中国金融业逐步成为现代经济运行的核心,不断完善的金融体制在历次宏观调控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今,工行建行中行居全球市值最大银行之列,中国金融机构正在逐步改写世界金融版图;沪深证券交易所总市值升至世界第三,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600家,资本市场的经济晴雨表功能逐步显现。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和调控作用日益明显,插上了巨龙腾飞的翅膀。

   企之重

  中国企业60年发展:

  企业是经济的微观基础。60年来,广大企业与新中国一同成长,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着力量。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推进,如今的大部分国有企业已改制为多元股东持股的公司制企业。到2008年底,中央企业中公司制企业所占比重已接近70%,一批大型国有企业先后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5万亿央企国有资产中的80%集中在上市公司。

  如今,135户中央企业一个月的利润总和就能接近1000亿元。2007年,有19家中央企业的利润超过百亿元。

  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走出去”,仅今年上半年,就有中石油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45.51%股份、中国五矿收购澳大利亚OZ矿业公司等大型跨国并购事件。在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过程中,国有企业正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大展身手。

  新起点,新机遇。60岁的新中国,继续保持着稳健快速的发展势头;千千万万中国企业,也在蓬勃地“生长”着。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