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失业率上升 日本失业率下降

2009年10月04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国劳工部2日发表报告说,美国9月减少26.3万个非农业领域工作岗位,失业率升至9.8%,为26年来最高。日本总务省同日公布,日本8月失业率季节调整值为5.5%,出现半年多来首次下降。

  经济分析师认为,今年年底前,美国劳动力市场不太可能出现任何有意义增长,而日本就业形势恶化趋势也难以改观。


  超预期

  误复苏

  相比新失去的26.3万个工作岗位,9.8%的失业率较8月上挪0.1个百分点,符合多数分析师预期。《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8月即预计,年内失业率将继续“略有”上升,只会从明年开始逐渐下降。

  劳工部1日发表的每周报告显示,上周全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1.7万人,至55.1万人,超出多数经济分析师预期,表明劳动力市场复苏步伐依旧迟缓。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1日说,即使今后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达到3%,失业率至2010年底仍会维持在9%以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天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美国失业率将于2010年达到平均每月10.1%,直至2014年才会回落至5%。

  尽管许多经济分析师预计美国经济今年第三季度会“技术性停止衰退”,但很少有人相信复苏程度能足以降低失业率,而就业和每周工作时间减少,又导致消费者收入下降,难以增加消费支出,因而“不会有可持续的V型经济增长曲线”。

  美国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2日说,除劳动力市场继续萎靡不振外,消费受到抑制、银行继续惜贷等潜在障碍都将“拖经济复苏的后腿”。

  “经济将以令人沮丧的速度缓慢复苏。这会使许多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高兴不起来,”美国伊顿—万斯公司经济分析师罗伯特·麦金托什说。

  “冰河期”

  同一天,日本总务省发表报告说,日本8月失业率经季节调整后为5.5%,较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高纪录的7月下降0.2个百分点。

  这是日本今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失业率下降。经济分析师先前普遍认为8月失业率季节调整值将升至5.8%。

  不过,按日本共同社分析,这些变化主要源于失业人数增幅放缓,而非新增工作岗位显著增加。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朗,不少企业不敢增招员工,反而继续裁员。汽车业等行业虽然近段时间开始重新雇用临时工,但如果业绩下滑,又会加大裁员幅度,致使刚刚开始复苏的日本经济“再走低”。

  总务省报告显示,8月全国失业人数为361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89万人。用人需求与求职人数之比仍为0.42:1,为有记录以来最低。

  野村证券公司分析师冈崎浩平(音译)说,报告反映的劳动力市场增长势头很可能“只是暂时的”。东方汇理银行分析师加藤进(音)说,就业形势看上去已停止恶化,但“不能解读为出现拐点”,今年年底前失业率或许会继续上升,至高可达6%。

  厚生劳动大臣长妻昭2日说:“这些数据或许给人以就业形势改善不少的印象,但它仍维持在战后最差水平。”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告诉媒体记者,尽管出现小幅改善,但“我们依然认为就业形势非常严峻”。

  企业长期持续裁员还将影响应届毕业生就业。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明年春季应届高中毕业生用人需求与求职人数之比仅为0.71:1,几乎只有去年的一半。

  日本上世纪90年代经济泡沫破灭后出现“就业冰河期”,毕业生很难获聘为企业正式员工,生活不稳定,年轻待业人员和没有固定工作的人增加,导致社会问题。共同社评述说,日本眼下可能再次面临“就业冰河期”,首相鸠山由纪夫领导的新政府将接受考验。(胡若愚)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