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十大猜想警示创业板:能否逃脱暴涨暴跌“魔咒”

2009年10月04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始终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中国A股创业板市场,赶在国庆60周年之际,真的来了。

  根据深交所的工作安排,10月9日是完成创业板所有技术准备工作的日子,10月10日再次进行全网测试,这意味着,如果管理层快马加鞭,继续让创业板“坐上火箭”,首批10家公司正式挂牌上市的时间,可能就在10月12日此后的一周中。


  当技术支持、投资标的都已就绪时,作为投资者的你,准备好了吗?

  《投资者报》综合采访、研究发现,创业板公司正式挂牌后,将可能出现许多超乎想像的“趣事”。比如,原本小股本公司上市首日应出现的极高换手率情况,很可能因一则新规被彻底颠覆,且会衍生出后续系列“精彩”的涨停板表演;而众多演艺明星加入创业板股东行列,也让严肃的创业板投资变得极为八卦和娱乐。

  我们从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等监管层到各券商、基金的机构投资者的思路、表态中分析、梳理出“创业板十大猜想”,提前为你勾勒出创业板的投资远景,毕竟,它离我们已经真的不远;同时,我们也希望提醒你,投资的风险与收益,永远对等。

  猜想一:新股 上市首日超低换手率

  按证券圈内看法,对于包括尚福林在内的监管层而言,当前推出创业板最大的挑战并不在于上市企业的情况,首批企业几乎都符合中小企业板上市规则,本身质地不成问题,最大的风险在于上市首日的交易情况。说白了,就是担心创业板公司盘子小股价容易被操纵、被暴炒。

  因此,为了警示和防范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过度炒作风险,深交所9月24日发布《关于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规定创业板在中小企业板现有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20%、±50%临时停牌阀值的基础上,新增±80%停牌阀值,且直接停牌至14点57分。这样的一个新规则意味着什么?

  初看这是为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股价波动过于激烈,但北京一家券商研究所的所长私下向《投资者报》分析,此举有点属于“拍脑门子想出的高招”。

  此规则暗示,当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只要达到涨幅20%、50%就得停牌一会儿,达到80%更要一直停牌到下午收市前三分钟。放眼望去,今年的IPO首日涨幅达80%的公司并不鲜见,同样,香港创业板初创期共有14家挂牌公司,这些股票首日上市的涨幅均值为105%,因此,A股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摸至80%涨幅的概率极高。

  如此,很可能造成的一个现象是,停牌后只有买单无卖单,造成首日换手率极低,一旦换手率不充分(最近两个月多数中小板公司上市首日换手率均高达70%、80%),另外的一个后果便是,首日之后,相关股票可能连续拉涨停或跌停。这样的结果,恐非管理层想要见到的。

  猜想二:难逃暴涨暴跌魔咒

  创业板股票流通股本小,换手率高,较大数量的股票买卖行为就可能诱发股价大幅波动,股价操纵也更为容易。

  从海外创业板市场发展经验看,创业板市场的股价波动幅度显著高于主板市场。在NASDAQ,我们熟悉的国内三大网站(新浪、网易、搜狐)在1999-2004年间都经历过下跌时股价跌幅超过90%,上涨时股价涨幅超20倍的情况。对此,尚主席显然心知肚明。

  《投资者报》从深交所综合研究所获得的一份报告显示,他们曾在2008 年6月对57家我国创新型中小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股价表现进行分析,发现这些公司股价波动幅度都较大,就“个股”而言,“暴涨暴跌”现象表现得十分突出。

  三种有代表性的股价趋势情况是:其一,中芯国际、富维薄膜等上市后股价持续下跌,较其上市时最高价,股价已跌去80%以上;其二,是尚德电力、携程、百度等上市后持续走高,并都在2007年出现了巨幅波动,上涨时两三个月时间里涨幅可以超过数倍,下跌一两个月时间里股价跌幅可以超过50%;其三,早期在NASDAQ上市的搜狐、新浪、网易等三大门户网站,上市时间长,且都经历过“网络股泡沫破灭”冲击,其股价变化更为典型地体现出了赴美上市企业股价“暴涨暴跌”的特点。

  以搜狐为例,2000 年上市后最高价超过13美元,但随后的暴跌在4个月里就将其股价推到1美元左右的退市边缘线上,最低时其股价仅为0.52美元,与上市第一个月的平均价相比已跌去95%以上。但是,一年后随着网络公司商业模式逐步成熟和投资者的重新认同,搜狐的股价一年中又上涨到34美元,比最低价高出60余倍。

  A股创业板能否避免全球创业板市场“暴涨暴跌”的魔咒,从目前的机制设定看,难以幸免。较高的波动率会让少数人加速致富,也会让更多的投资者失去财富。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