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七国集团财长会警告复苏脆弱 避谈美元

2009年10月04日1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10月3日电西方七国集团(G7)3日在这里举行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并发表公报警告,世界经济虽有复苏迹象,但增长前景脆弱。公报未提及会前多方关注的美元走软问题。

  公报说,虽然世界经济已出现复苏迹象,“但由于增长前景依旧脆弱,劳动力市场形势仍未改进,我们不可自满。
”七国集团认为,目前谈退出机制为时尚早,有必要继续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令“复苏得到保证”。

  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会后发表声明说,只有当经济形势稳定、增长势头变强时,美国才会调整眼下实施的特殊经济政策。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美国9月减少26.3万个非农业领域工作岗位,远超预期,失业率达9.8%,创26年来最高。

  今年以来,美元持续走软,已引发欧盟和日本的忧虑。消息人士透露,与会各方就美元汇率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不过,最后的会议公报却未直接谈及美元,只是称:“汇率过度波动和无序变动对经济与金融稳定产生不利影响。我们将继续密切监控汇率变化……”。

  上周,美元对日元汇率创下八个月来最低点,对欧元汇率也接近一年来最低点。美元汇率走低有利于美国出口,但对欧盟、日本企业出口造成重大打击。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强调说,汇率的过度、无序波动会对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影响。

  为了安抚其他国家对美元走软的忧虑情绪,盖特纳当天重提“强势美元”政策,他说:“继续维持强势美元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已意识到,由于美元在(世界货币)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美国必须承担特殊的负担和责任。”

  对于盖特纳的表态,各方表示欢迎。法国财长拉加德说:“对此我感到高兴,我们都需要一个强势的美元。”

  不过,也有人认为所谓的强势美元,在目前情况下很可能名实难副。有着“债券天王”之称的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认为,由于失业率继续升高,美联储很可能继续将利率维持在低位,这会对美元汇率构成打压。

  格罗斯说:“强势美元是官方一直以来都强调的政策,但一个国家要摆脱债务,令货币贬值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据估计,美国本财年财政赤字将达创纪录的1.8万亿美元,下一个财年的赤字也将达1.4万亿美元。

  七国集团包括美国、德国、日本、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该集团此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伊斯坦布尔召开年会前夕举行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