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本药物指导价多高于零售价 要降药品几乎没有

2009年10月05日0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民众担心降价是“空降”

  为配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国家发改委2日发出通知,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296种、2349个具体的剂型规格品中,45%的药品降价,平均降幅12%。对此,济南的不少药店负责人表示,需要降价的药品很少,对他们来说也造不成很大影响。



  药店销售价多低于指导价

  要降价药品几乎没有


  对照现行的最高限价,记者发现,降价的药物多集中于化学药品类,比如常用的胃药法莫替丁,20毫克(30粒)的,现行价最高可到18元,此次指导价只有8.6元。另外,阿莫西林125毫克(12粒)剂型的从2.6元降到了2.2元。总体看来,平均降幅在12%左右。

  但对于此次药品降价,百姓反应不一。很多济南市民唯恐此次降价成“空降”。一个体诊所医生也有同感,“以往每次大幅降价后,基本药物目录中都会减少一些药品,新药层出不穷,价格也是一路蹿高,患者从中得到的实惠没有想象得那么多。”

  提到此次药品即将降价,不少药店店主很淡然,他们均称药品降价对他们影响并不大。“因为只有极少数的品种超出指导价,绝大多数药品都低于指导价。”济南一中药店店主指着药架上的一种常用心脑血管药,“27毫克(150丸)薄膜衣型的,此次指导价是25元,而我们药店目前售价是21元,远低于指导价。”记者发现,在其他几家大型连锁药店,该药价格也多在20元左右,鲜有超过22元的。

  医院降价空间仍然很大

  具体降多少物价局定


  药品降价难以波及药店,那么此次降价如何让患者得到更多实惠?一业内人士称,“关键就在于看大病的医院能否把药价真正降下来。”

  济南市中心医院政工处一负责人称,“此次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基本药物指导价有2349个具体剂型,但归属到地方上,或许并没那么多,因此具体执行还需要听当地所属物价部门的意见。”他同时表示,以前每次药品降价都会涉及到上百种药品,此次降价也有不小的空间。

  至于降价空间多大,一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目前药品成本来看,市场价格中“水分”很大。“除了各种流通环节的利润流失外,单药品广告费支出就占了药品成本的很大比例,尽管不少部门三令五申严禁处方类药物做广告,但具体执行较难。另外,在目前医疗卫生资源相对集中的情况下,政府对医药卫生投入不足,"以药养医"难以根治,导致药品价格牵扯到太多环节,因此,简单的价格调整恐怕难以收到预期效果。”据《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