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钢建成世界级钢铁企业集团 去年产钢3544万吨

2009年10月05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1978年12月23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的第二天,宝钢工程举行了动工典礼。30年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创新,宝钢已由一个全套引进先进技术的生产厂,发展成为世界级钢铁企业集团。

  2008年,宝钢集团钢产量达3544.3万吨,在中国钢铁企业中排名第一,在全球钢铁企业排名第三。
自2003年起,宝钢连续6年跻身世界500强,最新的排名是第220位。

  宝钢是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个特大型现代化建设项目,一开始曾经历了一段令人难忘的抢建、停缓建和续建的曲折过程。到1985年9月,经过7年艰苦奋战,宝钢人终于向全国人民交出了第一份出色答卷:年产300万吨钢的一期工程建设按照计划节点一次性投产成功,设备运转正常,产量稳定增长;投产后的第一年,25项考核指标全部达到设计水平;投产后的第二年,生铁、钢、钢坯的产量全面达到设计能力;投产后的第三年,生铁、钢、钢坯的产量全面超过设计能力的10%以上。像宝钢这样大的工程,投资能控制在预算之内,施工质量如此过硬,投产如此顺利,达产如此迅速,在中国工业发展史上没有先例。

  1983年3月,国务院批准宝钢二期工程继续建设。到1991年6月,预算总投资301.17亿元的宝钢一、二期工程全部完成。1995年,宝钢投产仅10年就提前全部还清了75亿元贷款及利息;并通过上缴利税,回报了国家投资。2000年,宝钢自筹资金完成三期工程建设,跻身世界千万吨级特大型现代化钢铁企业行列。一期工程国内制造设备仅占12%,到三期工程时,国产设备已占80%以上,总体规划和总体设计均由国内承担。

  1998年,以原宝钢为主,吸收上海冶金控股(集团)公司、上海梅山(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成宝钢集团。2000年,独家创立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同年12月12日挂牌上市。2007年,通过跨区域资产重组,有56年历史的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成为宝钢集团控股子公司。2008年,由宝钢集团控股的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2009年,宝钢集团与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签署协议,由宝钢控股重组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宝钢通过精品基地建设及行业内的联合重组,发展成为具有竞争力的世界级钢铁企业集团。

  宝钢坚持精品战略,生产世界一流产品。国家投入巨资建宝钢,绝不仅仅是为了增加钢产量,而是为了生产“别人不能生产的、国家急需的、能够替代进口的、可以与国外媲美的精品钢材”。1990年冷轧生产线投产不久,宝钢在装备条件还不具备的情况下率先为中国轿车工业国产化试制出冷轧汽车板。二期工程投产后,宝钢每年要拿出10%的产品出口,其目的不仅仅是为外汇,更重要的意义是接受国际市场的检验。从1998年到2007年,在全国钢产量大幅度增长的背景下,宝钢产能并没有明显扩大,而是投入巨资对进入宝钢的老企业进行改造,通过集约化发展,建设精品钢材生产基地。宝钢已形成普碳钢、不锈钢、特钢三大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尤其是高级轿车)、家电、石油化工、机械制造、能源交通、航空航天、核电等领域,产品实物质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有了宝钢,中国钢铁工业与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缩短了20年。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宝钢发挥了“后发优势”,重点是突破那些花钱买不来的工艺装备技术和产品,培育开放式自主集成创新能力。从工程策划到投产调试,从机组能力到品种、质量,建设了硅钢、热镀锌、彩涂、罩式炉等一批自主集成创新工程。2006年1月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宝钢高等级汽车板品种、生产及使用技术的研究”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08年,由宝钢自主集成创新的、代表国家钢铁制造水平的取向硅钢已建成投产并实现了稳定批量生产。宝钢自主开发的精品钢材只要形成了批量供应的能力,相应的进口产品价格就会迅速平抑,这对国家建设的贡献不言而喻。

  宝钢集团提出,到2012年其钢铁主业的综合竞争力争取进入全球前三强,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提升到200名以内,强调外延和内涵的协调发展,突出环境经营的理念,引领中国钢铁工业由大到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