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明年企业协会不做二政府 与党政机关四分开

2009年10月05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企业协会不能充当“二政府”,“政社分开”是必然。即日起,企业协会与党政机关人员、机构、财务、资产的“四分开”即将在本市全面启动。记者节前从市民政局获悉,明年6月底前,上海市依法登记成立的企业协会要基本实现“政社分开”,“小政府大社会”的发展格局将持续进步。


  “反倾销”“打假冒”见成效

  目前,在本市登记注册的2975家社会团体中,企业协会达730家,包括行业协会、商会、经济类社团、专业性协会;其中,行业协会达214家,拥有会员单位近4.5万,涉及工业制造、商业流通、现代服务、建设交通等领域。

  2002年,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颁布《上海市促进行业协会发展规定》,这是我国第一部促进行业协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近年来,本市行业协会依法应对国内外贸易纠纷,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协调市场主体利益。其中,上海家具行业协会针对美国家具业对中国家具实行价值10亿美元的反倾销,组织调研形成专题报告,直接参与应诉,减少了上海家具行业的损失。此外,针对国内出现100多家冒用“上海”名称销售假冒仿劣农药的厂家,上海肥料农药行业协会配合市工商部门开展行动,公布了26家非法企业名单,有力打击了制假造假。

  “政府附属”转向“企业联盟”

  由于历史原因,包括行业协会在内的企业协会“官办”色彩较浓,变相的“二政府”成为一些部门的“钱袋子”和“养人机构”。市民政局对近400家企业协会的调查表明,公务员兼职、政会合署办公、财务不独立、资产不明晰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影响了政府形象和市场环境。

  2002年起,本市开始试点“政社分开”。经过改革调整,一批政府官员不再担任协会领导,协会秘书处也不再与政府部门工作机构合署办公,协会初步建立了“自愿入会、自理会务、自筹经费”的自主办会机制,实现了从“政府附属”向“企业联盟”重大转变。

  今天,“政社分开”将探索建立政府与企业协会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支持企业协会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增强自主办会能力和社会公信力。(记者姚丽萍 特约通讯员 章文峰)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