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材供求矛盾抑制银十行情 根治过剩重在落实

2009年10月08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十一”8天长假转眼就要过去了。“金九”行情落空的国内钢材市场,节后开市如何“择向而行”?绝大多数分析师认为,节前连跌8周的钢市,远未完成再一次的“去库存”过程,产量释放快于需求上升的供求矛盾依然是钢市的首要制约因素。


  节前,国务院批转了相关部门有关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若干意见。钢铁业毫无悬念地名列其中,说明根治产能过剩、平衡供求关系已是钢铁业的根本出路。节后钢材市场,行情起落并不重要,真正值得关注的是根治产能过剩如何全面落实。

  连跌8周:“去库存”依然是“未完成式”

  节前钢价跌幅收窄,下游行业“备货”需求的若隐若现,曾使市场一度产生钢市趋稳的预期。但实际的结果是,市场把一个庞大的钢材库存规模带进了长假,同时对节后市场继续保持着库存上的压力。钢铁业再一次的“去库存”依然是“未完成式”。

  国内知名钢材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信息中心负责人盛志诚说,节前钢价连跌8周,总体可以分作两段来看:一是8月份的急剧下跌;二是9月份的震荡盘整下跌。从中可以看到,下游需求一度确实有所放量,9月第二周上海市场建筑钢材需求曾出现周环比增长50%的情况。从全国来看,建筑钢材总库存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暖意”行情只是昙花一现,当钢价有所企稳时,市场需求又有“萎靡”之势,钢价只得再度下探。

  市场人士认为,高库存是目前钢材市场的主要隐患。据“钢之家”资讯机构对全国20个城市及港口的监测数据显示,线材、螺纹钢、热轧板卷等主要钢材品种的节前库存量均处于高位,月环比增幅在7%至14%之间。如果考虑到节日长假中下游行业备货有所暂停,而钢厂的出产依然持续,市场的库存压力将不降反增。“西本新干线”预测上海市场建筑钢材库存将逼近年初80万吨的高点。

  “银十”行情受抑已成定局:盲目拉涨无济于事

  从“我的钢铁”资讯机构最新的抽样调查结果来看,国内钢厂和贸易商对节后钢材市场的走势还是持比较理性的态度。大部分被访厂家和商家都认为,节后市场将以继续下探筑底和盘整为主。从目前的供求情况来看,盲目拉涨无济于事。

  虽然对建筑钢材等钢材产品而言,节后传统上是一个相对的需求旺季。但今年这个旺季会被多种复杂因素冲淡。分析人士说,金融危机后钢铁业供大于求所形成的持续库存压力,以及钢厂在未到被动减产之时特别明显的产能释放冲动,都大大稀释了“传统旺季中旺的一面”。

  “钢之家”的分析报告称,节后钢材市场总体将保持震荡筑底的格局。其中华东市场的建筑钢材有望呈现先抑后扬态势,前期积压资源的消化程度将决定价格的反弹力度;中厚板市场将以平稳运行为主调;冷热板卷市场将进一步探底,下跌空间逐步缩小;大中型材市场维持下跌态势,跌幅有望收窄。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国内钢材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量释放过快与需求平稳增长之间的矛盾。国内市场粗钢资源供应量的“年化水平”从3至5月间的5.3亿至5.5亿吨,一举升至6至8月间的6亿吨以上。而国内主要经济指标和钢铁下游行业虽然增速在持续上升,但绝对量已经处于平稳态势。从国内钢铁企业的生产情况来看,并未出现实质性的减产,10月份仍将面临钢铁资源供应量进一步增加的压力。

  抑制产能过剩:关键看措施落实

  节前,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钢铁行业作为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被列入重点调整对象。

  意见说,2008年中国粗钢产能6.6亿吨,需求仅5亿吨左右,约四分之一的钢铁及制成品依赖国际市场。2009年上半年全行业完成投资1405.5亿元,目前在建项目粗钢产能5800万吨,多数为违规建设,如不及时加以控制,粗钢产能将超过7亿吨,产能过剩矛盾将进一步加剧。

  对此,意见要求,充分利用当前市场倒逼机制,在减少或不增加产能的前提下,通过淘汰落后、联合重组和城市钢厂搬迁,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推动钢铁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不再核准和支持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严禁各地借等量淘汰落后产能之名,避开国家环保、土地和投资主管部门的监管、审批,自行建设钢铁项目。

  国内一家大型钢铁企业负责人表示,产能过剩、供求失衡是国内钢铁业的“致命伤”。前几年在出口等各种因素作用下,一定程度上掩盖了矛盾。金融危机后,矛盾充分暴露,闲置产能释放冲动直接导致钢价的大起大落。要根治产能过剩,关键是措施要落实。

  “我的钢铁”首席分析人员贾良群认为,过去一个时期出现的淘汰落后、产能反增等反常现象,此次都已注意到了,并提出了对策意见。同时,如何通过钢材消费结构的升级来反推落后产能的淘汰,也有了实质性的措施。这些都值得一步一步地落实,用市场和政策“两个拳头”的作用来取得实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