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菱出局 民企方大集团吞下南昌钢铁

2009年10月09日0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苏米

  华菱出局_民企方大集团“吞下”南昌钢铁

  虽然国有钢铁企业华菱钢铁集团(下称“华菱集团”)参与江西南昌钢铁57.97%国有股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的摘牌竞争,但最终还是没能战胜民营企业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方大集团”),后者成为南昌钢铁的重组方。

  今天,南昌钢铁旗下的上市公司长力股份(600507.SH)发布公告称,母公司南昌钢铁的控股股东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与方大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将持有的南昌钢铁57.97%股权全部转让给方大集团。转让后,方大集团将成为南昌钢铁的控股股东,也成为长力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一个月前,南昌钢铁57.97%的国有股权转让曾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为9.1亿元,当时,民营企业方大集团和国有钢铁企业华菱集团都递交了受让南昌钢铁57.97%国有股的申请。

  在结果未出炉前,外界已经预计南昌钢铁重组的意向方是方大集团。因为产权交易所公布的受让方条件是“2007年、2008年及2009年1~6月连续盈利”,而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钢铁业全行业都是亏损的。

  南昌钢铁内部高层也对CBN记者透露,按照省里的要求,南昌钢铁的股权改制要在今年内搞定。

  业务主要在北方的方大集团主要的产品是炭素,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方大炭素(600516.SH)。近几年,方大集团开始向矿山和钢铁等领域延伸。目前,方大集团旗下唯一的钢铁资产是通过重组国有钢铁企业乌兰浩特钢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线材、圆钢等产品。

  去年,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累计生产烧结矿43.06万吨、球团矿19.09万吨、钢材35.4万吨、水泥23.16万吨。2008年的营业务收入15.93亿元,净利润3461万元。

  对于方大集团为何对距离自身核心资产遥远的南昌钢铁感兴趣,业界一直有所疑惑。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南昌钢铁的主要资产在上市公司长力股份,方大参与重组可能看中的是南昌钢铁的壳资源,可能也是想利用长力股份打造其钢铁和矿业板块。

  在今天的公告中,长力股份指出,由于乌兰浩特钢铁有限公司目前生产规模比较小,为了达到国家环保的相关要求,公司准备进行大修改造,相关立项、环保正在审批过程中,目前还不符合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基本要求。不过,方大集团承诺在乌兰浩特钢铁有限公司立项、环保问题得到解决以后,将根据上市公司业务发展战略需求,由上市公司选择是否购买乌兰浩特钢铁有限公司符合条件的资产或股权。

  对于一家目前不是以钢铁为主业的公司最终获得南昌钢铁的重组权,一些钢铁企业表示不解,甚至认为不符合《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要求的鼓励行业内的钢铁企业重组,对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也没有帮助。

  对此,南昌钢铁上述高层指出,此次重组公司更看重的是资金实力,因为需要后续的大规模投入,另外,公司也不希望被其他大型钢厂重组后边缘化,比如利用南昌钢铁的产能指标在其他地区新建产能。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这年头 买不买房都心烦
·公务员工资拼命涨,老百姓工资被增长
·中国富裕指数名列全球92位说明了什么?
·全国单向收费为什么有套餐门槛?变着法子挣钱
·大学毕业3年,何时才能存够30万娶老婆?
·中国人现在没资格得诺贝尔奖——少拿种族歧视说事
·房奴减轻负担办法 百万房贷变40万的省钱绝招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58平两房温馨舒适
·20万打造200平米家 时尚流行 粉与黑的冷静妖娆
·看48平一室一厅装修故事 700平的丽宫别墅设计
·8万元打造实惠家居 58平米小居充满童心味
·6.5万装修128平时尚爱巢 13万打造130平现代时尚家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