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联储打响央行加息第一枪 欧英央行继续观望

2009年10月09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金玲

  澳联储打响主要央行加息“第一枪”

  欧英央行继续观望

  半个世纪以来最低的全球利率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已经立于拐点。

  继以色列8月底率先加息之后,澳大利亚联储本月6日意外打响G20央行升息“第一枪”,而在昨晚,欧洲两大央行的最新议息结果则为继续按兵不动。

  澳联储意外加息0.25%

  澳联储10月6日意外宣布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3.25%,为G20国中首个加息的国家,而此前彭博针对20位经济学家的调查中仅一人预计准确,其余均认为澳联储会在该会议中维持现有利率不变。

  在去年9月到今年4月间,澳联储累计6次共降息4.25%。“然而,对如此低利率水平的偏向已经过去。”澳联储主席史蒂文斯在会后声明中写道,“年内的经济状况可能接近趋势性增长,通胀水平靠近联储目标,而澳大利亚的严重经济衰退风险已经过去。因此,央行认为是时候开始谨慎地逐步收紧货币政策,这将促使经济活动平稳增长以及通胀与目标水平的一致。”

  作为唯一预计准确的经济学家,摩根大通驻悉尼首席经济师Stephen Walters认为,澳联储不再等待的做法是审慎的,且未来将以“非常缓慢”的步伐进行加息,很可能是每两个月加息0.25个百分点。

  澳大利亚财政部部长斯万当天也在首都堪培拉表示,澳联储已经暗示更多加息即将到来,“毫无疑问”澳大利亚经济正在复苏。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驻悉尼高级经济师Su-Lin Ong就公开表示,澳大利亚联储无疑采取了“相当抢先”的举动,并对经济重回稳定增长表明了信心,尤其是鉴于该国主要贸易伙伴亚洲各国的经济状况。Su-Lin Ong预计澳联储还将继续加息。

  昨天最新公布的澳大利亚9月份就业数据则使得市场对该国将继续升息的预期愈加升温。数据显示,澳大利亚9月份就业人口意外增加40600人,是近两年来最大增幅,而失业率也从5.8%下滑到5.7%,为五个月来首次出现下降。

  ICAP经济学家Adam Carr对此公开指出,失业率已徘徊在5.7%水平左右一段时间,看来正处于或接近高峰,随着澳大利亚经济的回升,失业率可能不会再增加,预计澳联储将于11月和12月再度加息。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外汇策略主管John Kyriakopoulos也认为,该联储将在11月和12月分别再升息0.25%,年底前该国利率会从目前的3.25%攀升至3.75%。

  花旗集团驻悉尼高级经济学家Josh Williamson则表示,澳联储意外采取加息行动表明对经济状况充满信心,而其他还有加息可能性的国家包括挪威、瑞典、韩国和中国。

  欧、英央行原地踏步

  北京时间周四晚间公布的欧洲两大央行议息结果继续显示暂时按兵不动的策略。

  英国央行昨晚宣布维持现有0.5%利率水平不变,同时保持1750亿英镑资产收购规模不变,并预计还需一个月时间去完成,“央行将密切观察所需的资产收购规模。”会后声明写道。

  前英国央行副行长John Gieve近日就公开指出,英央行“下一个具决定意义的节点”是11月5日的议息会议,央行或将在该会议上考虑进一步扩大债券购买规模,主要因为英国的经济复苏可能是“虚假的黎明”。

  此外,欧洲央行昨天晚些时候也宣布,维持现有1%基准利率不变,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则分别维持在1.75%和0.25%。去年10月份以来,欧洲央行累计降息3.25个百分点。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声明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有利率水平仍然非常“合适”,中期通胀压力较小。他同时提出,一旦经济复苏,现有的宽松经济刺激措施应在适当时机逐步退出。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