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远集团叫卖工银瑞信基金 大股东工行可能增持

2009年10月09日06: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黄祎妮 上海报道

  合资基金工银瑞信的三股东酿变。

  9月29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远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产交所)挂牌,欲转让所持工银瑞信基金公司20%股权,挂牌价25820万元,期满日期为11月3日。

  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很可能是工银瑞信基金的控股股东工商银行(601398.SH)。

  接盘者工行?

  工银瑞信系国内首家银行系基金,股东分别为工商银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及中远集团(持股比例见附图)。

  “股权转让给工商银行的可能性挺大,但还没确定,”一位工银瑞信人士告诉记者,产权项目详细内容披露,“原股东不放弃对本项目的优先购买权”。

  而且,对受让方资格的两条规定,似乎也是为工商银行量身打造。

  股权转让信息显示,本次20%股权的意向受让方应为“《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项下的国有商业银行,具有控股境内基金管理公司的经验,且具备证监会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的其他资格条件”。

  意向受让方还需要“具备良好的商业信誉、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在全国范围内拥有一定的营业网点。”

  9月30日,产交所相关人士亦向记者表示,不排除工商银行行使优先购买权,将这部分股权收归帐下。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工银瑞信净利润已达1.2亿元。而参照其2亿元注册资本,中远集团20%股权的出资额不过4000万元。

  实际上,中国远洋放弃这一“现金奶牛”,属于迫不得已。

  2006年,国资委就曾颁令,要求央企非主业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一般控制在10%以下。

  此后,国资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投资管理的通知》,重申央企投资非主业性质的房地产、金融、证券和保险业等,须及时向国资委报告。根据该通知,央企也须对其自身的投资行为进行清理。

  目前,中远集团还持有招商银行(600036.SH)6.44%的股权,为其二股东。

  “国资委要求央企集中主业,是中远集团意欲退出的主因。”产交所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基金股权更迭

  “对我们而言,把基金产品的业绩做好,提升公司品牌形象是最关注的”,上述工银瑞信人士表示,股东转让公司股权很正常,对基金公司也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要求受让方必须是银行,也主要是出于销售渠道的考虑。”产交所上述人士认为。

  近期,被出售股权的基金公司并不止工银瑞信一家。

  9月18日,有媒体报道,法国巴黎银行计划出售泰达荷银基金49%的股权,并正与两家西方金融集团谈判。

  今年5月收购富通银行后,法国巴黎银行共拥有三家中国合资基金公司的股权——申万巴黎、海富通和泰达荷银。

  但根据中国投资法规,外方投资者不得持有一家以上的合资基金公司股权。由此,法国巴黎银行打算退让两家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身份。

  “像基金公司这种优质资产,不应过多地被外资方囊入其中”,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群航表示,尤其是表现不俗的银行系基金。

  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总资产规模为487亿元,基金总份额为509.57亿份,全行业排名第17位,银行系基金公司列第二。

  产交所上述人士表示,从政策而言,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接手这部分股权也没有障碍。《基金法》规定,国内基金公司中,外资持股比例累计不得超过49%。即便拿下中远集团的20%股权,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持股也不过45%。

  王群航认为,目前,法规对合资基金公司中方股东并无上限规定,工商银行若能增持股权,将提供更强大的渠道支持,对工银瑞信的发展有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这年头 买不买房都心烦
·公务员工资拼命涨,老百姓工资被增长
·中国富裕指数名列全球92位说明了什么?
·全国单向收费为什么有套餐门槛?变着法子挣钱
·大学毕业3年,何时才能存够30万娶老婆?
·中国人现在没资格得诺贝尔奖——少拿种族歧视说事
·房奴减轻负担办法 百万房贷变40万的省钱绝招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58平两房温馨舒适
·20万打造200平米家 时尚流行 粉与黑的冷静妖娆
·看48平一室一厅装修故事 700平的丽宫别墅设计
·8万元打造实惠家居 58平米小居充满童心味
·6.5万装修128平时尚爱巢 13万打造130平现代时尚家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