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元加息暂非主流

2009年10月09日03: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6日,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3.25%。澳元加息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但对目前经济形势仍不乐观的主要发达经济体来说,加息还是一种奢望。

  澳大利亚央行加息是有底气的。本轮金融危机以来,该国经济萎缩程度远较美、日、欧元区小,仅在去年末出现过-2.81%的环比年化负增长,其他时间一直保持正增长,今年二季度的环比增长率甚至达2.49%。同时,危机中该国失业率上升幅度较小,低于6%的失业率为宏观经济政策留出了足够的空间。
而且,该国房地产价格在今年以来是正增长的。于是,在上周发布的8月零售、房地产、银行抵押贷款等数据全部上涨,就业出现好转、消费者信心指数上扬的形势下,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加息。

  从历史上看,澳大利亚央行也有率先加息的先例。在本世纪初的那轮衰退中,当其他国家还在无奈中降息时,澳大利亚在2002年5月8日率先加息25基点。一年半以后,英国步其后尘,美国到两年后才出手,欧元区就更靠后了。

  从澳元明显的商品货币特征来看,澳元加息能使其坚挺,坚挺的澳元推动美元走软,促使大宗商品价格走强,澳大利亚和澳元将进一步受益。目前,矿产资源的需求弹性并不大,澳元走强后该国矿产出口竞争力所受影响较小。相反,以澳元标价的进口商品价格的下降有助于降低通胀,增加国民福利。

  当然,加息也是有风险的。2002年5月加息后,澳大利亚GDP环比增长率就出现明显下滑。这种经济下滑风险是目前中国、美、日、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需要极力规避的。那么,澳元加息刺激美元走软,大宗商品价格会不会狂飙猛涨以至于把刚刚步入复苏通道的各国推入滞胀境地?不尽然。从长期看,美元走软固然意味着大宗商品的走强,但节奏上并不同步。从本世纪初的经验看出,原油、铜在美元指数走入下降通道2年甚至更长时间之后,才进入快速上涨通道,在此之前一直处于横盘或小幅上涨阶段。复苏初期仍处于低位的需求和高位的有色金属库存也为这一趋势做了现实的注脚。

  今后几个月,不排除韩国等小经济体开始进入升息通道,但主要经济体更可能采用数量收缩手段而非加息来逐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在更大可能性上,各主要经济体还将维持现有的经济刺激政策半年以上,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并不会因此立即狂飙。对中国来说,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是较为明智的选择,有利于早日实现经济的真正复苏,从而回归常态化的货币政策。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