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无缝钢管被双反调查 可能失去最大出口市场

2009年10月09日0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钢管 反倾销】输美钢管遭反倾销调查 国内几大企业拟联合应诉
                  欧盟对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征收17.7%~39.2%反倾销税
   【中国鞋 欧盟】欧盟欲延长对中国鞋反倾销税 全球鞋商集体抗议

  中国无缝钢管可能失去全球最大出口市场

  作者董文胜 卢铮

  美国商务部7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

此前一天,欧盟部长理事会6日决定对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征收17.7%至39.2%的最终反倾销税。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11月2日前后作出初步裁决,一旦获得通过,中国无缝钢管可能失去全球最大出口市场。

  美国商务部表示,对中国无缝钢管发起双反调查是应美国钢铁公司、V&M Star公司、TMK IPSCO公司以及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要求发起的。美方公司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施以98.37%的反倾销税,并对中国政府的补贴征收额外的反补贴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今年11月2日前后作出初步裁决。如果该委员会作出同意裁决,美商务部将分别于今年12月和明年2月就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作出初步裁决。

  “我的钢铁”分析师表示,这将对中国宝钢鞍钢、中信泰富新冶钢、华菱衡管、天津钢管、攀钢成都无缝管、无锡西姆莱斯等多家钢厂的出口产生影响。

  他介绍,去年中国无缝钢管出口总量为609万吨,主要出口产品为石油天然气管道和钻探用管材。

  9月下旬,海关统计的分国别出口数据显示,1-8月,中国无缝钢管对美国出口34.5万吨,同比下降69.99%;出口金额5.83亿美元,同比下降60.55%。尽管如此,美国仍为中国无缝钢管第一大出口市场,出口占比达到16%。而去年同期这个比例达到33%。

  1-8月,中国无缝钢管前三大出口国分别为美国(34.56万吨)、阿尔及利亚(22.38万吨)、印度(17.09万吨)。

  而8月时,中国无缝钢管前三大出口国分别为印度(4.26万吨)、阿尔及利亚(3.55万吨)、新加坡(1.23万吨)。对美国出口仅为0.65万吨,已经跌出前十名。

  4月8日,欧盟发布公告对中国产无缝钢管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在六个月的临时关税到期后,欧盟作出了实施五年正式反倾销税的最终裁定,裁定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对欧盟产业构成损害威胁,决定向中方征收为期五年的最终反倾销税,税率为17.7%至39.2%。

  近期欧美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增多,包括钢管在内的钢铁产业已成为贸易摩擦的重灾区。此次美国对华无缝钢管发起“双反”调查,也是自2007年以来,对中国钢管产品的第六起“双反”调查。

  分析人士指出,在世界经济处于脆弱复苏的关键时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势必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也不利于中美、中欧经贸关系的良性发展。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6日也表示,对欧盟对中国无缝钢管征收反倾销税表示不满,欧方的裁定违背了欧盟在G20峰会上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和WTO贸易救济规则,损害了中国产业的实际利益以及欧盟的整体利益,中方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这年头 买不买房都心烦
·公务员工资拼命涨,老百姓工资被增长
·中国富裕指数名列全球92位说明了什么?
·全国单向收费为什么有套餐门槛?变着法子挣钱
·大学毕业3年,何时才能存够30万娶老婆?
·中国人现在没资格得诺贝尔奖——少拿种族歧视说事
·房奴减轻负担办法 百万房贷变40万的省钱绝招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58平两房温馨舒适
·20万打造200平米家 时尚流行 粉与黑的冷静妖娆
·看48平一室一厅装修故事 700平的丽宫别墅设计
·8万元打造实惠家居 58平米小居充满童心味
·6.5万装修128平时尚爱巢 13万打造130平现代时尚家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