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在日被指操控显像管价格 三星、松下等被罚3740万美元

2009年10月09日0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尽管CRT显像管早已不是显示市场的“香饽饽”,但松下、三星们看来仍要为其过去在这一领域的“小算盘”补交罚款。

  本周三,日本反垄断监管机构——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JapanFairTradeCommission,以下简称JFTC)宣布,以参与操纵阴极射线管价格为由,判处松下电器产业公司、韩国三星电子旗下的三星SDI公 司 、LG PhilipsDisplaysKoreaCo.及上述公司的数家关联公司支付罚金共计3740万美元。


  在JFTC列举的违规公司名单中,还包括中国台湾的中华映管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等,共11家企业。

  五公司被罚款

  JFTC宣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这11家涉嫌参与操纵价格的公司自不晚于2003年5月22起便举行会议,一致同意为所产阴极射线管设定最低售价标准,以共同应对电视机整机生产厂商。这无疑抑制了这一领域市场的公平竞争。

  JFTC对11家公司中的5家公司开出了罚单,总罚金额高达33亿日元(合3740万美元)。其中,MT映像显像装置公司设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以及泰国的三家关联公司总计被处以17.97亿日元的罚金,成为受罚最重的集团。

  三星SDI设在马来西亚的关联公司则被处以13.74亿日元的罚金。

  同时,JFTC向三星SDI公司及MT映像显像装置公司发出了相关的警告停止令,要求两家公司及关联公司停止相关举措,并承诺日后不得再谋求类似行为。

  松下电器在一份公告中称,公司对于FTC判罚结果的部分内容感到担忧,因此将考虑在即将召开的聆讯会上就相关问题提出异议。由于尚处国庆长假期间,昨日,记者未能与两家公司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

  此外,JFTC官方文件显示,名单中的ThaiCRT已经停业。JFTC还透露,本周三他们收到来自三星SDI及其马来西亚关联企业的函件。相关函件声明,以上两家公司已于今年10月5日解散了在日本境内的所有办事处,故JFTC无法就相关停止令和罚金措施在其日本境内机构执行。

  CRT产业已“无足轻重”

  “这一处罚对相关企业的影响不会很大。”分析调研机构水清木华的研究总监周彦武昨天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接受相关处罚的后果最多是日本市场禁入,但日本市场本身容量就很小,更何况日本已经基本普及了平板电视。

  在CRT电视生产、消费大国中国,CRT电视产业也已逐步衰退。

  三星电子参与合资的国内彩管巨头赛格三星在8月31日前已全面停止运行CRT生产线。创维上月已经率先宣布将彻底停止CRT电视的生产。其他整机厂虽未作此表态,但CRT生产线所占比重已不大。市场调查公司DisplaySearch预测,中国今年液晶电视需求将增长76%,销量达2360万台,液晶电视将首次超越CRT电视。

  此外,从涉及其中的企业看,CRT产业对其而言看来也并无大比重。本周二,三星电子新出炉的第三季业绩预期表现强劲,7~9月的运营利润将约合37亿美元。其中支撑其业绩的是平板电视、手机销量增加,以及随产业回暖而价格上升的DRAM内存芯片业务和LCD面板业务。

  另一家被JFTC盯上的公司中华映管本周三发布的9月运营数字显示,CRT事业营收新台币7.5亿元(约合2334万美元),虽然仅为LCD业务营收的12%,但较上月营收增加5.1%,出货增10.1%的成长水平,明显好于营收减7%的LCD业务。

  尽管名列11家公司名单中,但中华映管既未获JFTC所发停止令,也未被处以罚金。至昨日截稿时,该公司未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就此事所作征询。

  京东方A100美元“象征价”接手亏损CRT业务

  每经记者 胡玉慧

  在液晶面板等新型显示器的冲击下,传统CRT行业剧烈萎缩。国内液晶面板龙头京东方A(000725,SZ)今日公告称,公司拟以100美元的价格购买MT映像显示株式会社(以下简称MTPD)所持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MCC)50%股权。交易完成后,京东方对BMCC的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30%大幅上升至80%。资料显示,BMCC是一家设立于22年前的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彩管相关业务,经营范围包括彩色电视机用显像管、彩色显示器用显示管等。

  尽管京东方对这笔交易表达了正面态度,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传统CRT行业早已日薄西山,业内企业不是退出就是谋求转型,像京东方这样肯接手的少之又少。

  公告显示,BMCC在2007年、2008年以及今年前8个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23亿元、17.57亿元,2.89亿元,亏损规模依次达到5.94亿元、8.49亿元和7.46亿元;截至今年8月31日,BMCC净资产仅为1.2亿元,而在2007年年末这项指标还高达17.13亿元。由此看,此次交易价格仅为100美元也不难理解了。

  公司表示,BMCC在行业中积累了20余年的市场、客户等资源,公司寄望以此来完善液晶面板上下游的配套。然而上述人士却担心,这项CRT资产会给公司主业带来不利影响,毕竟今年前8个月BMCC亏损额高达7.46亿元,而早前预计第三季度有望扭亏。公司最后表示,由于相关评估工作尚未开始,尚无法预估此次交易对公司损益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