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备战大飞机 西飞集团近亿欧元购波音配件公司

2009年10月09日0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中国本土飞机制造企业正一步一步谋求壮大自身实力。

  来自国家商务部网站的消息称,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飞集团)已经与奥地利最大的波音飞机配件公司菲舍尔先进复合构件股份公司(FACC)签署协议,以收购后者91.25%的股份,该条消息同时评价这一收购行动是“中国本国的飞机制造业向成为波音和空中客车公司竞争对手这一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


  FACC方面表示,此次交易有望于今年四季度末完成,并表示收购有利于该公司的业务发展计划,在此前的2008~2009财年中,FACC实现收入约2.77亿欧元,亏损1960万欧元。

  尚待管理部门批准

  消息显示,西飞集团已经收购了FACC共91.25%的股权,双方已于近日在北京签署了相关合同,但消息并没有透露收购价格。有专家估计,FACC的价值约为1亿欧元,以此计算,西飞集团此次拿出的收购款将高达9125万欧元。

  有知悉此次交易事宜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航工业集团一直有收购国外飞机零部件供应商的想法,但其不愿对此次交易详情作出置评。而奥地利当地媒体早在2007年的报道中即称,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曾有意收购FACC,当时,FACC内部已经表示了出售股份的意愿,FACC方面认为,作为一个资本密集型的企业,公司需要大量投资。FACC公司透露,此次交易尚需等待管理部门批准,预计全部交易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所筹得的资金则将用于公司的研发计划。

  西飞集团是我国大飞机项目零部件供应商之一,此前,西飞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西飞国际(000768.SZ)已和中国商飞公司签署了C919项目机体6个工作包的理解备忘录,取得了中机身、外翼翼盒、副翼、后缘襟翼、前缘缝翼和扰流板等6个工作包的供应商资格。

  有利大飞机研制

  据悉,FACC的股权结构包括分别持有47.5%股份的奥地利盐业公司、和滑雪板制造商Fischer公司,此外,公司董事会主席WalterStephan持有剩余的5%股份。在2008至2009财年中,FACC实现收入约2.77亿欧元,运营利润640万欧元,净利润亏损1960万欧元。股权出售计划完成后,FACC原股东仍将持有8.75%股权,这被认为仍保留了参与决策的权利。FACC称,收购完成后,公司厂址、研发部门仍将保留在奥地利,也不会进行裁员。

  上述知悉此次交易事宜的人士告诉记者,承担我国大飞机研制任务的中国商飞公司此前已向各主要供应商发出标书,此次西飞集团收购FACC,也将有利于大飞机的研制进程。成立于1989年的FACC对我国飞机制造业并不陌生,该公司是波音、空客等飞机制造商主要的内饰供应商,并已成为ARJ21飞机内饰供应商之一,FACC将为ARJ21飞机提供包括行李箱、天花板、飞机驾驶舱隔板等在内,价值高达1.4亿美元订单的设备。

  西飞集团目前已是我国大飞机项目零部件供应商之一,FACC则主要生产机翼零部件及飞机内饰系统,此前已成为ARJ-21飞机内饰系统供应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