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民:人民币升值不能走日元老路

2009年10月09日0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西方七国集团10月3日在土耳其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再次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按照西方的逻辑,作为出口大国,中国应当提高人民币汇率,以减少出口,扩大进口,降低对西方的贸易顺差,从而在贸易领域实现所谓的“再平衡”。


  国内网民对七国集团提出人民币升值的要求表示质疑,认为这不但是西方大国推卸责任的做法,更可能成为另一个版本的“广场协议”,导致中国经济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日本经济一样,陷入衰退。

  推卸责任 转移视线

  新华网署名傅云威的文章认为,众所周知,金融危机的背后是西方大国金融体系长期疏于监管和寅吃卯粮的消费方式、国际金融与经济体系不透明以及西方长期独揽国际金融话语权。国际社会广泛期待西方能检讨自身金融监管和宏观经济政策中的失误,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应对危机。但遗憾的是,一些西方大国却推卸责任,试图把所谓“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与“全球经济失衡”相联系,并把“失衡”描绘成危机的主要原因。

  法国《欧洲时报》也发表文章认为,人民币升值难医全球贸易失衡。文章指出,这样的要求明显是在卸责:一旦贸易失衡被认为是助长此次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那么西方金融体系长期疏于监管、崇尚过度消费的弊端又将找到“逃逸”的出口。文章还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诸国,从来都不忌讳改变的重要。不同的是,中国向来崇尚“推己及人”,而西方大国却屡屡显示出“霸道”。简单的人民币升值并不能改变全球贸易失衡的现状,相反,贸然的升值不仅会扭曲中国经济发展的正常轨迹,西方国家也并不能因此减少贸易逆差——其他制造业大国随时都可以填补中国留下的空白。

  不能让日元升值一幕在中国重演

  红网署名侯文学的文章认为,明眼人不难看出,在全球亟须合力应对金融危机的当口,西方再次老调重弹,其真实用心令人怀疑。而更要警惕的是,绝不能让当年日元升值的一幕在中国重新上演。

  文章指出,美国于1985年拉拢其它5国逼迫日本签署“广场协议”,以“行政手段”迫使日元升值。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美元对日元贬值了50%,也就是说,日元对美元比签署“广场协议”之前升值了一倍。这时,赚足了钱的美国财团通过抛售日本房地产和股票并兑换回美元,日本则因突然撤离的巨额外资直接导致经济的崩溃,一度升值到1:79的日元又重新回到1:140的位置上。这就是日本常说的“失去的十年”,也是美国“兴旺的十年”。美元暂时性的贬值,非但没有损害到美元的国际地位,还给美国的国家经济带来莫大利益。

  文章认为,一旦中国经济陷入低谷,西方国家相关企业势必遭受重大损失。所以,企图通过人民币升值来解决问题的做法既损人又不利己。实际上,汇率问题不过是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借口,其目的就是引起中国金融动荡,削弱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进而遏制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

  署名牛刀的博客文章也指出,西方七国财政和中央银行行长的真实用意就是准备复制“广场协议”,掠夺中国国民创造的巨额财富。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啊。文章指出,其后果一是中国依赖市场的内在调整无法有效化解房价泡沫,房价的上涨将直接或间接的提升生活成本,导致国内需求进一步萎缩,对中国实体经济形成灾难性的打击;二是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国际市场进一步萎缩,贸易逆差缩小的同时不能增大出口,失业率重新大幅上升,中国国内社会矛盾加剧;三是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国际热钱大规模流进中国,与央行本身注入的过多的流动性混成一体,造成流动性的大泛滥,与民生相关的所有商品都将成为流动性的陷阱,处处是商品价格的暴涨暴跌和由此引发的沸腾的民怨,逼迫央行回收流动性。至此,房价泡沫率先破灭,一线城市房价下跌幅度一年之内将会超过50%。

  人民币升值必须符合国情

  红网署名王国信的文章指出,汇改使人民币实现了“稳中渐进”,这项改革合乎中国国情,有利于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是符合市场预期。西方某些国家所谓的贸易逆差问题是现行经济格局的必然结果,不能错误地归咎于汇率。当然他们也并不是不明白。或许他们只是还在期望中国能做一只“听话的小白兔”罢了。

  文章认为,我们并没有拿着自己的钱去为富国的消费买单的义务,也不会傻到白白让自己财富缩水,这些财富都是中国的“血汗钱”,是在不合理的国际贸易中通过低廉的劳动力和出口大量的珍贵的原材料获得的。人民币如果要升值,那不是什么七国八国之类的就能够说了算的。我们始终坚持外汇“安全、流动和保值”的原则,并且实行多元化的战略。人民币稳定才是对世界最好的贡献,贸然的升降就是饮鸩止渴。

  荆楚网署名邱智华的文章认为,事实上人民币升值也好,贬值也好,都必须符合中国国情,任何外来势力的所谓要求,都是干涉中国内政,必须坚决反对。可能有人会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可以转型嘛,但是转型是需要过渡时间的。至少在目前的形式下我们还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加快经济转型,一方面保持传统优势。

  文章指出,西方一方面重弹人民币升值老调,一方面又要把中国拉入G4,是不是想孤立中国,使中国脱离发展中国家的阵营,这点我们不得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任何哄抬中国地位的行为都是企图隔离中国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从而达到让发达国家继续掌握话语权,盘剥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目的。西方一面要我们承担本应是他们自己的责任,一方面在贸易上层层设置障碍,而且每次的理由又是那样的冠冕堂皇。要知道那些国家的家底,不知要比我国殷实有多少倍。在这个时候提出希望中国组成新G4,真有点国际版“卖拐”的味道。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