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未来十年发展规划出炉

2009年10月09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历时四年编制的《2010-2020广州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报告新近出炉。这份规划报告在重新梳理广州战略规划体系的前提下,对未来十年广州的发展轮廓进行了勾勒: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

   该份规划汇聚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城市规划院、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五家研究机构的集体智慧。

规划对广州过去10年发展进行了分析:过去10年迅猛的经济发展也遗留下老城区人口饱和、环境受到侵蚀和污染的问题;大学城也未能如愿带动城市的自主创新,珠江新城虽是CBD却被住宅大量占据、城市舒适度有所下降等。

   对广州未来10年的战略规划将坚决避免“摊大饼”式的发展,以免陷入城市无序发展的通病。未来10年,广州将以旧城区为主中心,形成番禺、南沙、花都等为六个副中心,众多卫星城镇形成的立体组团将成为整个大广州的发展态势。

   规划对广州的定位是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未来的发展将以两个定位为根,延续生长出“国际商贸会展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制造业基地”等多个内容,而所有的定位都最终落实在以下几个方面:人口、交通、生态、产业布局。

   在战略规划为广州描绘的下一个10年的蓝图中,广州未来的中心城区将进一步实施“退二进三”战略,加快产业改造,建设信息、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和相关配套服务,副中心城区将发展大型钢铁、石化、汽车等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至于劳动密集型、污染严重的产业类别未来将逐步淘汰和迁移至城市外围。

   上述产业调整的直接结果是未来城区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人口数量急剧下降,取而代之的将是高端人才向中心城区集中,而产业工人将逐渐向城市外围迁移。为此,战略规划提出,未来要给城市外围增加学校、医院、便利的商业网点,形成功能齐全的社区,特别在有大型产业项目布局的地方,结合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建设产业工人居住区,建立快速、大容量的公共交通网络。

   通过以上各方面条件的改善,提升外围片区对人口的吸引能力,形成多个具有一定人口规模的新市镇,从而疏解城区人口及对外来人口进行分流,在空间上形成人口的合理分布。

   在人口发展上,战略规划提出2020年广州适宜人口为约1300万。

   针对例如新白云机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在区域共享困难,而与广州成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不匹配等问题,广州新城市规划提出,以“快速轨道网”和“高速公路网”作为交通体系骨架,实现一小时城市圈和经济圈。此外,还要打造以广州为中心的两小时全省轨道交通出行圈,构筑辐射省内所有地级市的高速公路网络,实现广州市区至广东省任一地级市以及泛珠三角任一省会城市,均有高速公路直达。

   新规划同时还提出,未来10年,广州主要城区将重点发展轨道交通,并通过各种手段严控小汽车的使用。

   对于未来广州的产业格局,规划提出了要构建10个产业单元,形成“一核三带”的产业格局。其中,中心城区产业单元将成为中心城区服务业集聚核;北部产业集聚带包括空港、花都西部、从化3个产业单元;东部产业集聚带包括黄埔、萝岗、新塘产业单元,增城产业单元和科学城穴北区雪产业单元;南部产业集聚带包括番禺西部、番禺东部和南沙临港3个产业单元。

   规划明确,广州将以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为主线,以产业链条、产业方向、产品上下游的产业联系为纽带,从城市中心区向城市外围区域,有层次、有梯度地合理布置不同类型、不同污染程度工业行业,形成功能明确、布局合理的汽车、石化、钢铁、船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重型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基地。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