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企业债:机构投资热度下降

2009年10月09日0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十一长假前,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的2009年第一期铁道建设债券,认购倍数创出近期新债发行新低。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各类投资者对企业债的观点比较统一,多数表示谨慎,经济持续复苏和通胀提前到来是市场普遍担心的问题。


  铁道债认购倍数低

  资料显示,9月21日招标发行的2009年第一期铁道建设债券10年期品种的计划招标额为200亿元,15年期品种的招标额为100亿元。据记者了解,9月23日分别有254亿元资金参与10年期品种认购,认购倍数为1.27倍;而15年期品种仅获得109亿元资金参与投标,认购倍数仅为1.09倍。据悉,本期铁道债10年期品种公布的招标利率区间为3.83%至4.83%,15年期招标利率区间为4.03%至5.03%,招标结果显示其中标利率均接近区间上限。

  有银行交易员指出,铁道债中标利率并没有像7年期国家电网债那样在认购区间上限,并且铁道债的期限还要比国家电网债长,说明当前的利率水平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认购倍数创出近期新债发行新低,显示市场对于本期债券的需求较少。

  债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债市最弱的品种是信用债和长债,铁道债则正好结合了这两个特征。据介绍,由于商业银行受到资本充足率考核限制,虽然铁道债究竟占多少比例的风险权重划分尚不明确,但机构对于已经确认将占用风险权重的企业债配置均十分谨慎。同时,铁道债的期限较长,且按照年初发债计划,市场预计年内还将有充足的铁道债供给,在未来通胀预期尚不明朗的环境下,机构更倾向于观望。

  企业债行情继续下探

  节前两周,企业债指数以及公司债指数、分离债指数都不同程度地下跌。企业债、公司债的继续下探,预示债市探底行情未到了结时候。在个券方面,企业债中,分离债基本处在连续跌势。03三峡债、06三峡债继续下跌不止,处在连续跌势的还有09锡交债、09龙湖债、09闽漳龙、09昆创控、09济城建、09铜城投、09长城开、09华西债等。

  海通证券的分析报告表示,从年初至今,尽管市场流动性并没有出现太大变化,尽管央行一再重申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尽管货币政策仅仅是微调,但市场的心态变了,市场预期变得不确定,投资者只能继续寻找风险和收益相对平衡的品种,或者是观望以及等待。

  中信证券认为,在经济逐步回暖、通胀预期逐步加大的情况下,债市继续上扬的动力明显有所不足。而在经济复苏仍然存在不稳定因素,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的背景下,债市下跌的空间也是有限的。企业债已经连续下跌多日,不排除部分收益率较高的企业债在持续下挫后出现盘中反弹的可能。

  机构对信用债兴趣不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各类投资者对债市的观点比较统一,多数表示谨慎,经济持续复苏和通胀提前到来是市场普遍担心的问题。

  银行机构认为第四季度信贷大幅下降的概率非常高,出于对通胀和复苏的担忧,银行近期只是被动地配置利率产品。受到资本充足率的制约,以及信用产品供给加大的影响,银行普遍对信用债的兴趣不大,部分股份制银行都暂停了企业债的投资。保险机构今年的投资重点也不在债券产品上,权益性产品是保险机构关注的重点。

  债券基金的行为非常趋同,投资重心都集中在打新股和可转债等权益产品,原因一方面在于大部分基金对经济和股市还是比较乐观,牛市心态仍然存在;另一方面由于打新股行为的久期更短,网下也就3个月,而且基本是无风险收益,这对基金净值的短期提升效果比较显著。这就是很多基金不去买长久期企业债的原因。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