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最大光伏电站落户杭州 年发电200万千瓦时

2009年10月09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8日,全国最大的屋顶光伏电站——2兆瓦屋顶光伏项目在位于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的节能与环境产业园并网发电。

  该项目由浙江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太阳能)提供发电设备及配套产品,动态总投资为6462.27万元,总装机容量2兆瓦,预计平均年发电量200万千瓦时。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透露,该项目从5月15日开始申报、设计安装,到并网发电仅用了四个月时间。这是我国第一个兆瓦级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

  正泰太阳能总经理杨立友对本报表示,从年初到现在,正泰太阳能经手了四五个项目,今年销售额接近10亿元,因为上游原材料价格已经跳水到了去年的一半。

  他表示:“中国的太阳能市场才刚刚启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需求还很旺盛。所谓的过剩论并不适用于薄膜太阳能电池,如果国内不增加投资,与国外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厂相比,薄膜太阳能电站每年可节约标煤700余吨,同时每年可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1000余吨、二氧化硫近10吨、氮氧化合物6.2吨、烟尘2.9吨,此外还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

  第一代薄膜太阳能的转换效率(光能转换成为电能的效率)大约在6%,相当于一度电的成本是1.6~1.8元之间。

  “我们已经研发了第二代薄膜技术,转换效率高达9%,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领先水平。1度电的成本基本在1.1元到1.3元之间,是国内第一家有能力达到9%的企业。”杨立友介绍,“今后两年量产后,成本可以在0.7元左右。”但第二代薄膜技术难度大,需要有很强的研发队伍。

  正泰太阳能成立于2006年,最初投资3000万美元,在动辄数十亿投资的太阳能行业中,这样的投资额只能算是小试牛刀。如今,正泰高效太阳能在电池项目上累计投资已近20亿元,试投产的20兆瓦生产线,是国内首条非晶/微晶薄膜电池生产线。

  记者发现,国外的太阳能厂商依然看好中国的太阳能市场需求。

  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太阳能部门主管平托(Mark Pint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国去年生产了全球大约40%的太阳能板,但中国本国的消费量几乎为零。他预测,未来两年,中国将超过市场领先者德国和依然处于起步阶段的美国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消费国。

  以杭州能源环境与产业园的屋顶光伏电站为基础,浙江节能公司、正泰太阳能将大力联合推进工业园区厂房屋顶、公共建筑、学校和医院等太阳能项目的建设。同时,该电站是浙江省实施“百万屋顶发电计划”以来的第一个兆瓦级屋顶光伏项目,凸显了浙江省政府推动低碳经济的信心与努力。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表示,“该电站的建成对推动浙江太阳能光电产业发展具有很好的示范和促进作用,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扶持的有利时机,继续加强与各方面的战略合作,加快推动省光伏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杭州计划今年起到2013年,全市实施阳光屋顶70万平方米(即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总面积达到70万平方米),累计装机容量70兆瓦。

  按照中国节能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战略规划,以及浙江节能公司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三年发展目标,到2012年,浙江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200MW以上。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