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航空货运吨位跌幅持续收窄 将领先海运回暖

2009年10月09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领先海运?

  “我们并不认为航空货运业失去的需求将无法回复。”Edgar说。他强调,尽管去年至今年7月全球有高达23%或约440架货机遭停泊,但主要由于高涨的油价令航空公司首先舍弃货机,因“货机的机龄普遍高于客机”。

他指出,目前正在服役的当前主流型号货机,同期只有4%的机队被停泊。

  与之相较,德意志银行在9月1日便指出,全球目前有高达一成的海运船只处于闲置状态。瑞银分析师Thomas Kwan更称:“我们估计2009年集装箱海运的运力投放与需求间有22%的差距,这将令全行业直到2011年前都将处于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零的状态。”他表示,干散货以及集装箱海运业订购的新船只,需要长达数年的消化时间。

  而自今年1月以来,航空货运量险峻的跌幅正迅速收窄。根据亚太航协的数据,该区内的航空货运跌幅在这半年内从达-27%,逐渐回复到6月的17%(国际航协称,亚太地区航空公司的货运量占全球44%);国际机场协会的同期数据更显示,半年内跌幅才从22%改善至14%。海运业亦境况堪虞:截至目前已公布今年一季度货运处理量的亚太区港口,该季度内录得15%-21%的处理量跌幅。

  部分航空公司日前提高航空货运收费,似乎亦印证了民航业率先回暖的猜测。业内人士透露,国泰航空、新航以及汉莎航空均已对其货运收费提高了10%-15%的幅度,而且有关航空公司正酝酿在10月进行第二波价格上调,这将令采取行动的航空公司,在今年录得15%-30%的货运价格总上调幅度。

  至于海运业,泛太平洋稳定协议组织旗下包括中远集运、现代商船和韩进海运和海皇东方等成员都在8月前公布了针对部分航线的提价计划,但遭到货主与货代业的强烈反对。“我们认为巨量的船只供应,庞大的船只订单数量,以及潜在的船只运力释放——包括闲置船只的归位,将为运费锻造坚固的天花板,将收费压制在可盈利水平之下。自运营基本面看,海运业也将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录得亏损,从该行业寻找迅速改善苗头的投资者很可能会失望。”摩根士丹利驻新加坡的海运业分析师Sophie Loh如是坦言。

  去库存化之后

  即便复苏领先海运业,投资者与航空公司对于货运回暖,仍未敢轻言乐观。

  “航空货运吨位的下跌持续收窄,但基本面的改善却姗姗来迟,这源自存货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而需求亦仍疲软。”Edgar透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货运航空高管如是表述其观察所得。

  “在过去的12个月,全球供应链经历了严重的去库存化,消费需求是通过对库存进行清仓而非生产得到满足的。”瑞银民航业分析师Damien Horth说,这导致贸易额相较GDP(全球仅下跌1%)的急速下跌(跌幅高达15%)。“去库存化也部分源自金融系统的紧张以及对贸易融资带来的干扰,但现在已有信贷舒缓的迹象。再配合当前逐步稳定的终端需求以及低库存水平,我们认为未来数个季度去库存化将告一段落。”Horth判断说。

  这与Edgar的判断大体一致。他认为,这轮航空货运的衰退——复苏周期,由于受到高油价波动的干扰,与GDP走势有明显的脱钩,因此,未来的复苏与其看GDP的重新增长,不如关注消费与投资带来的实际推动。

  自日本高科技产品对航空货运略为恢复的需求看,消费正在解冻进程中。“日本出发的空运出口需求,主要集中于高科技产品,在2008年一度下挫高达60%,如今按年跌幅已回稳至30%-40%水平。”花旗日兴证券分析师Naoko Matsumoto告诉本报记者,当前来自亚洲,特别是中国的需求,引领了需求复苏,但她提醒称,真正的复苏,要等待欧洲与美国的消费额回复到之前水平,而这需要时间。

  “这将是一场不平衡的复苏,”Edgar说,“中国、印度和韩国将引领亚洲的复苏。而全球看,美国与中国将是复苏火车头,之后才是欧洲、英国与日本。”根据IHS Global Insights的最新预测,全球贸易额要到2010年才能回到2002年水平。原因在于,“去库存化的结束不等于供应链重新积聚库存。”Horth表示,考虑到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复苏和生产重启需时,其中有明显的连锁滞后效应。

  然而相对完好地走过危机的中国,已为复苏后的蓝图布局。9月21日,中国民航总局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航空货运发展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扶持国内航空货运业发展的29条共九方面意见。措施包括继续鼓励全货运航空公司设立分公司、建立货运集散地;鼓励航空公司引进各种型号的全货运飞机,以快速扩大机队规模;鼓励航空公司开辟国际货运航线,对新开国际货运航线给予3年的保护期;鼓励全货运航空公司加入航空联盟等。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