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垄断国企缘何缺少美誉度

2009年10月09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美国《商业周刊》刚刚公布的2009年全球最佳企业排名显示,创新、产品多元化、积极扩张、市场领导力和对未来的先见之明已成为艰难岁月中新一代全球最佳企业的特有基因。在这份集结了全球40家顶尖企业的榜单上,中海油成为首个跻身“全球最佳”的国企,排名第16位,领先于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

  中海油能够成为首个跻身于“全球最佳”国企、并名列第16位,无疑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国有企业走向海外并取得成功的标志。然而也不得不承认的是,与早前垄断国企扎堆世界500强的消息一样,在有关国企知名度有所提升的同时,或许在国内大多社会公众心里却难以取得相应的美誉度。

  那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首先就现有国企的市场地位讲,众所周知,自改革开放30年以来应当承认,国企、特别是对众多具有市场垄断地位的国有央企来说,其不论在规模还是在业绩上,可以说大多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但与其它靠市场公平竞争进入各类排行榜的世界知名企业不同,国内有幸进入世界500强榜单的企业,其中十有八九是在国内享有市场垄断地位与政策照顾的国有企业。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就是说,至少在不少社会公众心里相信,现有相关垄断国企之所以能够借助于规模与业绩的扩张进入世界强势企业之林,靠的并非是其自身的竞争能力,而是靠垄断。在此前提下,同样的一个世界500强榜单或是榜单的排名变化,在社会公众看来,其所有的业绩取得也就有了不同的市场含意。

  另外,从利益关系上讲,虽国有企业、包括国有央企为国民所有的理论性质几乎已家喻户晓,可与此同时不得不承认,在社会公众日常生活中,大多数国民不仅难以直接体会到自己作为国企主人的利益或荣耀,而且相反国民自身还在用电、用气、电信等消费行为时,还深受国有企业其特有暴利的损害,深受着垄断服务的欺凌与利益盘剥。所以不难想象,作为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国企“主人”——国民,在如此境遇下怎么可能会对自己徒有虚名的国企“主人”及其相关行业的所谓“业绩”持有肯定或是赞扬的态度?

  中海油首次跻身“全球最佳”企业榜单和多家垄断国企进入世界500强的消息,对国内有关的政策制定部门来说,也许首先不应该是高兴,更不应该是津津乐道,而恰恰是要让国企的主人,也就是全体国民相信并看到,国有企业业绩的每一步提高,都应该是社会公共与公众福利的提升,而不是相反。否则,垄断国企在社会公众心中只会有知名度,而不会有美誉度。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