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行IMF年会承诺增加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2009年10月09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年度会议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结束,与会代表强调增加发展中国家话语权是对国际经济秩序新格局的反映,并在此问题上明确承诺:将在世行和IMF2010年华盛顿春季会议前,就投票权改革达成协议。


  此外,本次为期两天的会议还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全球共同发展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

  有助世界经济“更加平衡”

  就世行投票权改革的问题,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会议首日指出,增加新兴经济体在世界银行投票权比例,是世行为适应正在变化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必须进行的改革,更是“帮助世界经济实现更加平衡发展”的关键;他强调,世行投票权的安排需反映21世纪国际经济秩序的新现状,体现新兴经济体不断增强的作用。

  与此同时,IMF总裁施特劳斯-卡恩也在发言中说,各国应尽快就IMF份额分配达成共识,在2011年1月前将5%的份额从发达经济体转移到新兴经济体。此前,在9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匹兹堡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已经同意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至少增加5%;将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在世行的投票权至少增加3%。

  此外,世行和IMF联合发展委员会5日发布的联合公报还指出,保护贫困国家的投票权同样重要,并呼吁成员国履行增加对贫困国家援助的承诺,同时提高援助效率。

  “金砖四国”料将快速增长

  在解释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新秩序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时,佐利克表示,新兴经济体是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而之前出炉的数据也对此判断给予了支持:IMF1日发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在作为新兴经济体典型代表的“金砖四国”中,中国经济在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8.5%和9.0%,印度的经济增长率也将达到5.4%和6.4%;而巴西和俄罗斯经济虽将在今年分别遭遇0.7%和7.5%的收缩,但明年却有望增长3.5%和1.5%。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砖四国”中2010年经济增长预期最差的俄罗斯,其预期数值1.5%恰好与IMF对美国经济的预期相同,并高于欧洲的0.3%和英国的0.9%;而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日本经济,其2010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也仅有1.7%。在此背景下,IMF做出新兴经济体明年5.1%的经济增速远超发达经济体的1.3%的预期,就显得更加顺理成章。

  而对于全球经济的整体现状,《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判断,在经历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之后,由于广泛的公共干预支持了需求并降低了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和系统性风险,全球经济增长正在“转负为正”。

  复苏潜在威胁仍然存在

  不过,IMF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同时警告称,全球经济的复苏过程将比较缓慢,因为金融体系目前仍处于受损状态,公共政策支持将逐步减少,一些经济体还将面对高失业率的威胁。世行和IMF年会的与会代表们也对此表示了赞同,纷纷告诫各国应避免“自满情绪”,继续加强金融监管。IMF最新发表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则呼吁各国加强对未来金融体系监管的设计,以促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其中金融体制改革的优先任务是改革监管环境,以降低再次发生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

  同时,参加世行和IMF联合发展委员会会议的专家呼吁,各国应信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维护开放的国际贸易体制。年会东道国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敦促国际社会在贸易、金融和投资领域采取协调行动坚决打击贸易保护主义,从而促使全球经济尽快复苏。

  此外,卡恩还强调了国际货币体系保持更稳定状态的必要性。在他2日的公开表态中,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与增加新兴经济体话语权已经和强化全球金融监管一起组成了“重塑全球经济三大原则”。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