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保费收入9784.1亿元 国际排名达到第6位

2009年10月09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保险业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保持了年均30%左右的增长速度。从1980年全部保费收入只有4.6亿元,到2008年共实现保费收入9784.1亿元,中国保险业的市场规模增长了2000多倍,保费收入的国际排名达到第6位,中国已逐步成为令世界瞩目的新兴保险大国。


  跨越式发展令人瞩目

  1805年,保险业自海外进入中国。但在旧中国,外商几乎完全垄断了中国的保险市场,民营保险公司资本力量薄弱,承保力量有限。抗日战争及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于恶性通货膨胀,致使保险业根本无法正常经营。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人民政府对保险业进行整顿和改造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于1949年10月20日正式成立,这才翻开了新中国国家保险事业的全新篇章。

  但新中国的保险事业并非一帆风顺,在遭遇了自1958年起整整20载的停办后,1979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着对外开放的步伐,我国开始恢复国内保险业务,中国保险业才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翻阅历史资料,这样一组数字尤其能够说明中国保险业的跨越式发展道路:积累第一个1万亿元资产,中国保险业用了整整24年,积累第二个1万亿元资产用了3年,而积累第三个1万亿元只用了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从保费收入指标来看,保险业2008年实现保费收入9784.1亿元,即便是在深受金融危机后续影响的今年,仅上半年全国就实现保费收入5986.1亿元,全年保费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几乎已无悬念。

  “这仅仅是保险业跨越式发展的开始。近年来尤其是十六大以来,随着保险业改革的深化,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党中央、国务院也越来越关心和重视保险业的发展。”一位多年从事保险研究的学者告诉记者,2006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各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保险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为保险业发展创造了更为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2009年,针对保险业发展站在新起点进入新阶段的实际,《保险法》进行了第二次修订,在被保险人利益得到更加全面保护的同时,保险业依法经营和依法监管的法制基础得以大力夯实,中国保险业实现了令人瞩目的跨越式发展。

  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不断提高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保险业在自身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扩大保险覆盖领域,积极发挥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不断探索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途径。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稳定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即使是我们西部省份,农村保险的保障也越来越充分,农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当记者赴西部贫困地区采访时,陕西保监局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2008年陕西省共承保能繁母猪130.53万头,已累计支付保险赔款3084.17万元,同年为6.76万头奶牛提供了3.06亿元的风险保障。2009年上半年,能繁母猪在保113.49万头,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奶牛在保6.75万头,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2008年全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28亿元,为农业生产提供了约25.1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赔付9937万元。

  在种养两业获得保障后,经济发展也催生了农民兄弟新的保险诉求。随着外出务工农民数量的增多,外出务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旅途平安保险和重大疾病伤残保险等险种也受到了政府和广大农民工的欢迎。仍以陕西为例,截至2008年末,保险业共为全省27.59万人次的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风险保障,其中6670人次获得了240余万元的保险理赔。

  如今,由中央财政支持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已由6省区扩展到16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主产区的13个省区全部被纳入到试点范围。不仅如此,保险业还积极发挥精算、服务、风险管理、机构网点等优势,在14个省114个县参与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有效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的问题。为加大保险支持和服务“三农”力度,2007年保险业开始试点发展小额保险,努力为农民群众提供保费低廉、保障适度、手续简便的小额保险服务。2008年,9个试点省市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212万元,为239万农民提供了保险保障,承担保险责任金额280亿元。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保险业通过提供及时有效的经济补偿,在一些特大自然灾害事故的善后处理和灾后重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国家灾害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2008年初雨雪冰冻灾害和5·12汶川大地震中,保险业及时行动、主动参与抗灾救灾工作,共赔付100多亿元,为缓解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困难和促进灾后恢复重建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新时期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柱,保险业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保险业共为人民群众未来的养老和医疗积累了1.9万亿元的准备金。专业化的养老保险公司共为2.7万家企业的288.4万人提供了企业年金受托管理服务,受托管理资产达到473.6亿元,50%以上的企业年金基金由保险机构管理。

  不断创新“三农”保险发展模式

  随着保险业的日益发展壮大,除传统服务领域外,保险业也开始在化解社会矛盾、分担政府责任、提高政府管理效率、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对于一直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村地区,保险业更是倾注了巨大心血来培植这个市场,紧紧围绕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创新“三农”保险发展模式。

  “"三农"保险让农民尝到了甜头,只要创新的脚步不停,保险业在农村市场的前景将不可估量。”一位地方官员如是告诉记者。(张兰)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