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季度国债发行规模略降 50年超长债如约而至

2009年10月09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第四季度的国债发行计划已经确定。前期市场广泛关注的50年期超长国债发行日已确定在11月27日,付息方式为按半年付息。虽然计划中没有明确50年国债的发行规模,不过市场普遍预测发行规模在200亿~260亿元。


  从整体发行规模看,债市谨慎情绪已经有所加强,当季国债发行规模较今年前三个季度略小。四季度国债发行仍以中短期为主,10年期以上国债发行计划有3期。今日(10月9日)财政部将招标发行91天期记账式贴现国债。

  债市趋于谨慎

  “四季度市场会更为谨慎一些,经济持续复苏的力度和通胀到来的时间是机构普遍担忧的问题。”安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海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十一”长假前央行公布的金融市场运行数据显示,今年8月银行间市场债券中期债券发行比重显著增加,整体发行量环比减少34.1%。

  从市场资金面充裕程度而言,根据9月下旬新债市场招标来看,一级市场供给压力导致一级市场招标利率开始有所高于市场预期(国开行次级债高于二级市场属于特殊情况)。同时,随着创业板申购的开始,市场资金面情况在今年四季度也可能造成一定阶段性的紧张。

  机构关注超长债收益

  今年9月,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上几乎没有变化。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的报告认为,短期内央票发行利率等准基准利率变化的可能性较小,这决定了短期债券利率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小。在通胀预期和货币政策微调的大背景下,长债则可能在需求疲弱的情况下小幅上行。

  目前,10年期国债二级市场上的收益率已经从今年年初的2.7%左右上升到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3.5%左右,上升幅度已超过80个基点。

  据申银万国近期对银行、保险及基金等机构的实地调研,银行方面出于对通胀和复苏的担忧,近期只是被动地配置利率产品。前期多位大型商业银行的固定收益部人士已向本报表示,只要50年超长期国债其收益率在4.5%左右,就会得到配置型机构的认可。(陈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