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锟:“光纤之父”拉近世界距离(图)

2009年10月09日1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的高锟教授。 中新社发 香港中大 摄

  核心提示

  瑞典皇家科学院6日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包括英国华裔科学家高锟在内的3位科学家。

  有“光纤之父”之称的高锟,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和学术背景?又是如何在光学通讯上取得了开创性成就?本报记者带你走近这位“科学巨人”的传奇人生。

  40多年前,电脑普及率仍然不高,电话也多靠铜线连接,人们想知道海那边发生的事情,还有不少“时间差”。
那时,年仅33岁的高锟在英国标准电信实验室当工程师,已提出“光通讯”基础理论。他自信地宣称,“将来全世界都会用光纤”,外界对此半信半疑。

  40年后,遍布世界、总长度已超过10亿公里、足以环绕地球赤道2.5万次的光缆,成为互联网大容量、高速度进行远距离信息传递的基础,“海的那边”的情况得以即时生动地呈现眼前,世界因此拉近距离,高锟的预言已成真。

  10月6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布200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3名科学家分享殊荣,高锟排名首位。

  港人之光 全城祝贺

  “香港能够有一位如此出类拔萃人物,是我们的无比骄傲”

  有“光纤之父”之称的高锟,1933年出生于上海,少年时期随家庭南迁香港,完成中学学业,其后留学英国,专攻电子工程,成为该领域世界知名专家。1970年,他学成归来,为香港中文大学筹建工程学院,并于1987年至1996年间担任中大校长。

  喜讯公布后,香港全城欢腾,各大媒体争相报道,“高锟”、“光纤”已成为香港网站热门搜索的前两名。

  特首曾荫权更在第一时间祝贺:“诺贝尔物理学奖是科学界的最高荣誉,我和香港市民衷心祝贺高锟教授获此殊荣。高教授不但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亦是一位谦谦君子和有承担的教育家。香港能够有一位如此出类拔萃人物,是我们的无比骄傲。”

  香港中文大学老师和学生难掩激动心情,10月7日,中大师生在校园内举办“高锟教授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庆祝会”。众人高举诺贝尔奖奖牌模型和“祝贺”标语,举杯共庆前任校长获此殊荣。物理学系主任林海青称,国际上很多顶尖学者虽为华人身份,但多在国外工作和生活,高锟可谓是首位获得世界级科研荣誉、同时在中国做贡献的“本土”华人,是中大、全港、全国以至所有华人的骄傲。

  高锟的学生、长期研究光纤技术的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张念坤则形容,这个奖迟了20年:“因为1988年以后,全球海底电缆都以光纤铺设。”

  身居美国加州的高锟,虽然年初已证实患有老年痴呆症,但获悉自己获奖也非常高兴,说了一句“哦?是给我的?太好了!”在稍后的文字回应中,高锟说:“我对于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深感荣幸。诺贝尔奖鲜有表彰应用科学的成就,故我从来没有想过会获奖,感到非常惊喜。过去40年,光纤大大促进了资讯世界的发展及进步;亦有赖光纤的出现,这个喜讯已于瞬间传到千里。”

  犹如车轮的发明大大促进了交通运输,光纤虽细如发丝,却改变了我们的世界。无论何时,这份荣誉高锟教授实至名归。

  “科学巨人” 一路前行

  “令文字、音乐、影像和影片在一瞬间传到世界各地”

  上世纪30年代,科学家已经发明了可以传导光线的光纤,用于内窥镜等工具,也曾经设想用光线传递讯息,但由于光线在传输过程中损耗率过高,难以实现。1957年,高锟获得英国伦敦大学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学学位,进入英国标准电信实验室工作,决心要攻克这个难关。

  在详细研究了玻璃介质的传输损耗后,高锟于1966年发表了题为《用于光频的介质纤维表面波导》,开创性地提出光纤在通讯应用方面的基本原理——制造光纤的玻璃纯度是减低光能损耗的关键,而熔炼石英正是可以制造高纯度玻璃的材质。

  在他的努力推动下,1971年,世界上第一条1公里长的光纤问世,第一个光纤通讯系统也在1981年启用。短短几十年间,光纤网络已遍布全球,并以每小时增加数千公里的速度扩展,极大地促进了互联网等通讯技术的发展。

  10月6日,200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公布时,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如此形容高锟在光学通讯上取得的开创性成就:“令文字、音乐、影像和影片在一瞬间传到世界各地”。

  得知高锟获诺贝尔奖后,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激动地说:“作为香港之子,也是举世知名的"光纤之父",高锟教授是真正的科学巨人。他的伟大发明,标志着通讯革命的晨曦。光纤,改变了全球通讯的面貌。”

  谦谦君子 大师风范

  被学生误以为是“同窗”的系主任

  高锟在同事、学生的眼中,是一个随和、亲切的老师,一个做事情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学者。他担任中大校长期间,治学严谨,理校开明,广受赞誉。

  曾于1972年至1975年与高锟共事的中文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徐孔达回忆说,当时的高锟40来岁,有张“娃娃脸”,经常会被学生误以为是“同窗”。一次,一名高年级的学生见到高锟,更当他是新生,趾高气扬问他知不知道自己是谁,高锟笑眯眯地回应,自己是系主任,“当然知道你是谁”,丝毫没有生气。

  高锟为人慷慨,更富爱心,当年获得一个重要奖项,不仅宴请同事,还把一半奖金捐出成立奖学金。即使身为大学校长,他也经常会回到自己的中学母校,同师生们交流。2006年,中学母校要扩建课堂、美术室等设施,高锟没有通知学校,亲自把一张支票送来学校,令一众师生欣喜万分。(记者黄拯)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