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月饼李代桃僵

2009年10月09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营销》 作者:孙全胜

  中国月饼李代桃僵

  ■文/本刊主编 孙全胜

  营销效率与市场开放度有关,一个设立了贸易壁垒的市场,企业很难进入,或者即使进入了,营销的成本也会很高,效率低下。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认为:“凡是加大生产商成本,凡是额外增加生产商负担的操作工序、程序或者过程,实际上都是具有歧视性和贸易限制措施作用的。

  另一个与营销效率有关的是诚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度越高,交易成本越低,反之,诚信度越低,交易成本越高,甚至无法做成交易。

  今年中秋节前,共有34个国家禁止从中国邮寄月饼入境,另一些国家则设立了严苛的标准,加大了查验的力度,有条件允许中国月饼入境。

  关于中国月饼出口受阻,有专家认为,这是一些国家以保护食品安全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

  但从市场信用的角度看,在某种程度上,这不过是桃代李僵在中国食品行业的现代版本—桃树与李树相依为伴,虫蛀桃树,李树代桃树受虫蛀而枯萎。

  在臭名昭著的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一周年之际,许多媒体报道的消息是,中国乳制品企业基本恢复了元气,相关数据表明,今年前5个月,奶制品行业工业产值恢复至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前九成的水平。

  但在国外市场上,中国食品却因为三聚氰胺而背上了一个沉重的十字架。按照世界营销大师米尔顿·科特勒的说法,中国食品的国际形象“被牛奶丑闻完全改变了”。随之而来的,便是一些国家对中国食品“神经过敏”,殃及月饼,或拒绝了之,或提高市场进入标准“委婉”拒绝。

  在很多情况下,一些国家实行贸易保护,是不争的事实,比如轮胎,比如钢管。但对于食品,中国企业却有着太多需要反省之处。

  为了让食品保存的时间更长、视觉上更美观、检测时更有营养,各种添加剂、防腐剂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从金华火腿添加敌敌畏,到辣椒制品中使用苏丹红,再到乳制品中大规模掺入三聚氰胺,中国食品企业在营销的歧途上越走越远,付出代价也愈加高昂。

  月饼并非中国出口的大宗商品,2008年,中国对美国食品出口的金额约为52亿美元,月饼只占了其中很少的一部分。然而,一旦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为其所累,中国食品行业的损失将是巨大,而且是短期内难以逆转的。

  当中国乳制品企业在国内收复失地的时候,其他的中国食品企业却以丧失国外市场作为代价,为敌敌畏、苏丹红、三聚氰胺买单,其先前在国外市场上的营销努力、营销成果付之东流。

  米尔顿·科特勒先生认为,一个强大的品牌具有该品牌原产国深刻的烙印,只有当品牌承诺是可信的、具有独特价值主张的时候,品牌才会成功。价值承诺是顾客认知品牌、理解品牌和评价品牌的关键,而品牌承诺的传递则取决于企业的诚信。

  中国月饼李代桃僵,说明一个国家的品牌具有共生性,它们都被打上了原产国的烙印,一荣俱荣—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营销效率,一损俱损—交易成本提高,营销效率下降,直至被某些市场拒之门外。

  米尔顿·科特勒先生指出,中国要建立一个可以在国内外消费市场支撑和驱动品牌承诺、品牌价值的现代化品牌形象,其起点只能是企业的诚信!

  舍此之外,有捷径可走吗?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