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券商前三季佣金超千亿 投行中金中信压大摩

2009年10月09日14: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沪深股市9月冲高回落,两市交投环比再度萎缩,券商当月交易佣金收入也比8月再缩水14%,但三季度券商佣金收入合计仍达448亿元,环比增长三成,创出2008年以来的单季最高水平,今年来券商入账交易佣金累计已超千亿元。


  尽管下半年IPO重启、创业板推出在即,券商投行业务可望快速复苏,但证券行业分析人士预计,四季度经纪业务仍是行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当季市场交投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很小,佣金费率也可望在未来企稳并出现小幅反弹。

  据聚源数据统计,9月两市股票、基金、权证合计成交约5万亿元,环比减少15%,其中沪深股票月成交环比分别缩量13%和19%;两市权证成交额环比也显著萎缩32%。月中有5个交易日沪市日成交额萎缩至千亿元以下。

  以行业平均费率水平,即股票交易收取0.13%佣金、基金和权证交易分别收取0.1%、0.04%佣金计算,9月券商行业佣金总收入达到119.58亿元,比8月再度缩水14%,创出今年6月以来的新低,这也是券商佣金收入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萎缩。

  同时,9月两市股票、基金、权证日均成交额为2271.05亿元,对应券商佣金日均收入仅5.44亿元,仅为7月日均收入高峰时的六成五左右,年内只高于1月和3月的收入水平。

  尽管三季度券商佣金逐月萎缩,但当季行业共入账447.56亿元交易佣金,为去年同期的3.4倍,比今年2季度也有约31%的增长,创出2008年以来的季佣金收入新高。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随着股指节节上升、交易量逐步回暖,券商季佣金收入呈现逐季递增的走势,今年1、2、3季度收入分别为254.3亿元、343.31亿元、447.56亿元,而1到9月券商行业佣金收入累计已超过千亿元,达到1045.71亿元,比去年全年的676.53亿元的收入水平多出55%。

  从券商中报业绩来看,经纪业务仍是行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达到62.01%,而多数非上市券商由于创新业务起步较晚、占比较低,经纪业务收入比重相比更高。

  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同前半年交易量上升而佣金费率未见起色不同,长期促成券商佣金费率上行的因素正在形成并开始产生积极作用,这些因素包括券商营销意识觉醒、经纪人制度施行、市场整合趋势等等。“未来佣金率将会企稳,并且从长期来看费率反弹可期。”广发证券认为。

  对于四季度成交情况,江南证券行业分析师预计,成交额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小,未来创新业务不断推出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放大市场交易量,只要当季日均股票交易额达到1700亿元,全年日均股票交易额将超过2000亿元。

  从目前市场成交及换手率的情况来看,江南证券认为2009年两市日均股票成交额达到2050到2150亿元是大概率事件,较2008年可能实现89%到98%的增长,由此,同去年相比,券商交易佣金可望在今年迎来一个“丰收年”。

  中国投行全球最赚钱 中金中信收入力压大摩

  据媒体报道,根据金融机构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的投行收入分别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二位。这是金融数据供应商Dealogic自1995年开始跟踪公开募股数据以来,中国投行首次进入全球IPO承销商的前五名。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我国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A股市场保持了良好的活跃度,从而为企业IPO营造了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

  今年前三个季度,上述两家中国投行一举超过往日的强劲对手摩根士丹利、高盛和摩根大通等。Dealogic的数据显示,全球投行承销收入前五排名分别是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东方证券也表现不俗,排名第八。

  中国投行今年以来的表现得益于中国企业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IPO比全球其他地区的企业更加积极。据Dealogic的数据,2009年共有75家中国公司上市,是美国公司IPO数量的3倍。中国IPO的美元价值已占到了今年全球总额的一半以上。

  中国企业的IPO热潮凸显出美国金融体系的动荡和中国经济的弹性。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政府大规模的刺激支出让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都保持在了正常的轨道。相对而言,美国公司现在还难以从伤痕累累的资本市场上筹集资金。

  中国投行IPO排名靠大型交易

  截至2009年9月29日,A股市场新股IPO募集资金也达到1056.81亿元。从历史对比来看,2009年中的短短3个月的IPO金额已经超2008年全年的IPO总融资额。今年的IPO融资主要是集中在七八两月,短期融资的速度较快,融资规模也较大。

  中金公司是183亿美元IPO交易的承销商,而中信证券共承销了43亿美元的交易,其中包括中国大型建筑和工程公司的股票发行。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投行的IPO排名主要依靠少数几项大型交易取得。中金公司今年仅承销了3起IPO,而摩根士丹利共完成了21项交易。

  新股发行速度已接近正常水平

  在IPO重启之前,有业内人士曾预测,按照保守预期,如果年内仅能发行已过会的33个IPO项目,总发行规模将在900亿元左右,提供的承销收入约为18亿-23亿元。而新股发行如果恢复到正常甚至较快节奏,则发行规模有望达到1700亿元,带来承销收入约50亿元。

  目前来看,新股发行节奏远高于市场预期。新股发行速度已接近近三年来的正常水平,随着可转债和配股等再融资放行和创业板的推出,券商承销业务将进入景气高峰。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预计,2009年的股票发行承销额可望突破2000亿元,承销收入将达到60亿-7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0%以上。

  如此看来,中国投行有望在今年全年的全球投行市场独领风骚。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