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平上演铁矿争夺战

2009年10月09日1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齐鲁周刊

  9月初,相关消息表明泰安东平地区储量最大的彭集铁矿将与山钢集团达成开发协议,山钢集团的铁矿石资源也会因此翻番。

  据悉,早在2005年,南金兆集团、建龙集团等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就已介入东平铁矿石开发领域。

如今尽管山钢集团与彭集铁矿的协议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但这无疑揭开了资本大鳄觊觎东平铁矿的新一轮争夺战。□本刊记者 王欣芳梁林、彭集都是争夺点

  家住东平县老湖镇梁林村的梁首发至今记得铁矿开采的第一声炮响。那一天,梁首发正在院子里修理自行车,一声巨响,地面和房子都微微颤抖起来。梁首发的第一感觉是地震了,但惊慌平复之后,这位以种地为生的农民得到消息:附近的梁林铁矿正式开矿了,惊扰自己的是开矿的第一声炮响。

  梁首发所在的东平县曾是有名的“贫困户”,清朝年间黄河溃堤带出一片东平湖。多年来,“贫穷”似乎是这里的符号。改革开放后,湖边人家靠网箱养鱼致了富。梁首发所在的梁林村不在湖畔,村人仍然以务农为业。

  现在,距离2006年勘测梁林铁矿已整整三年,梁林村也随之由大片农田和房屋变成紧张作业的铁矿,而附近如梁首发一样的居民看着已发展成规模的铁矿,心里仍然迷惑着:祖辈耕种百年的地下真的埋藏着巨量铁矿石?

  泰安市东平县,是山东省内铁矿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今,全县初步探明铁矿石储量超过10亿吨,约占全省总储量的三分之一。但由于某些原因,东平铁矿石一直没被开发。2005年前后,东平县才分别以893万元和1.55亿元的价格,将金牛铁矿和宏达铁矿的探矿权拍卖给淄博隆盛钢铁和南金兆集团。于是,“东平铁矿”开始以一种充满商业气息的姿态,出现在国内各大钢铁企业的未来规划中。

  东平县矿产工业局副局长李杰告诉《齐鲁周刊》记者,东平现在主要有九大矿段,其中大部分矿段曾经公布过招商计划,意向合作单位颇多。2008年,北京建龙重工集团在公开招标中以“不可企及的高价”,拿下了东平老湖镇梁林铁矿开采权,并成立了在山东投资兴建的第一家矿业子公司。

  然而,不知是当地政府有意保留还是其他原因,东平县铁矿石储量最为丰富的彭集矿段却一直处在“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相关业内人士告诉《齐鲁周刊》记者,这个矿段位于东平县彭集镇以西及西南,呈带状延伸至济宁市汶上县,矿石总储量高达6亿吨。

  据了解,去年东平县曾就彭集矿段面向国内外大型企业和财团进行过招商,并计划通过“招拍挂”程序转让。山钢集团、宝钢集团及江苏南钢联等国内钢铁巨头,都表示了开发意向,并多次到东平县联系考察,但均没有结果。

  时隔一年,山钢集团在9月初发布的2009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文件中显示:“山东省政府对山东钢铁的支持力度较强,除积极推动公司钢铁主业整合重组之外,还支持公司对山东省内矿山资源进行整合,并承诺将省内新开发的矿石资源优先配置给公司下属矿业公司。”

  “目前,山东钢铁探矿权申请材料已报送国土资源部审批,将以有偿转让方式拥有东平彭集铁矿的探矿权,这为公司钢铁主业的发展提供了资源支持。”有相关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四月间,山钢一张姓领导已带人到“下一步我们要开发的彭集铁矿”考察。

  “现在只能这样说,我们与山钢集团有合作意向,省里也有意让本地最大的钢铁集团接手彭集铁矿。”东平县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齐鲁周刊》记者,目前“手续和具体操作还并未完全展开,但值得期待”。

  山东省相关部门领导称,山钢集团这次“合作意向”意义重大。山东省商务厅网站上一份招商文件显示,彭集铁矿总投资规模74038万美元,建成后矿石采选生产能力1000万吨/年,年产精矿粉261.7万吨,服务年限26.96年。而山钢集团目前自有的全部铁矿,可采储量也仅为2.26亿吨。如此来看,一座彭集铁矿,其规模与山钢现有的全部铁矿相当,正如相关人士所言,彭集铁矿是一块“大肥肉”。

  “尽管已经有数家大企业进驻,但我们认为东平的铁矿开发依然是刚刚起步。”东平县矿产工业局副局长李杰说。

  开矿带给我们什么

  “铲车将地层上部的浮土清除后,挖掘机挖出含有铁质成分的铁矿土,用一旁的吸铁机吸出大如黄豆、小似米粒般的半成品铁砂,停在一边的三轮马车随后将其运走,矿粉则出售给前来‘收货’的外地商贩……”不久前,东平县农民杨广学盯着电视屏幕上铁矿的开采实录,深深叹出一口气。在杨广学以及当地大多数人心里,这就是“深入人心”的铁砂挖掘样本。但最让杨广学焦心的,还是远处采矿坑中挖出的铁砂土被吸走铁粉后,废土般堆在四周的大片良田里,“掰着指头一算,挖矿一亩地,实际破坏的就有十亩庄稼地”。

  杨广学家有四口人,只分了八亩田地,而且都在新近开发的宏达铁矿附近。“目前宏达铁矿主井已经建好,通风井则因遇到一次大水有所延期,预计到明年底才能投产。”老实巴交的杨广学告诉记者,他很担心,采矿对自己的农田会不会有影响?

  其实,在东平有杨广学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近年来,东平县加大矿产资源开发力度,有意突出其带动作用,陆续开发出了一批铁矿开采项目。东平县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允山告诉记者,矿产资源开发,将逐步成为东平的支柱产业,预计到2010年东平可形成每年2300万吨铁矿石、760万吨铁精粉的生产能力,年总销售收入将达到60亿元以上。

  因此,几乎所有东平当地居民对铁矿开发有种复杂情绪。不论是宏达,还是其他矿段的开采,都无可避免地涉及到民宅搬迁和耕地占用,这直接影响到了他们的生活。另一方面,这些矿企又给他们带来新的就业机会。相关部门人士称,很多闲散劳动力将直接被接纳。可以这样说,诸多东平居民希冀矿产资源开发能大幅拉动本地经济,进而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

  据了解,进驻东平实施铁矿开发的企业大多是资金、技术等综合实力较雄厚的民营企业,建龙矿业母公司位列“全国500强”,宏达矿业母公司是山东最大民营企业之一,其待遇比之当地企业优厚得多。

  “这几家矿企进到东平,当然成了当地利税大户。”有东平县相关部门的人士称,增强经济效益和就业机会只是一个方面,对本地企业生产、管理方式的冲击同样很重要。

  开矿有急功近利之嫌?

  “国内铁矿普遍品位较低,开采成本高,国内钢企也习惯于采购价格便宜的进口矿。”东平县矿产工业局赵局长对《齐鲁周刊》记者分析,最近几年铁矿石谈判屡屡失败,国内钢企的海外采矿之路短时间无法形成气候,国家也有意开发国内铁矿以满足若干钢企的需求。为降低成本,各省都在努力开发自己的铁矿,东平铁矿因为高储量等优势已成为各大钢企的优先之选。

  对此说法,仍然有一部分人持怀疑态度。

  “河北秦皇岛矿产资源丰富,矿业也是地方经济的支柱之一。但伴随着矿业的发展,在矿产开发过程中引发的地质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东平在几年内大规模开采铁矿,是否也会有有急功近利之嫌?”在省城某机关工作的东平人田守义,对家乡实施的开发政策表示担忧,他说东平湖有“采砂的传统,过去几十年只是在大清河上游进行表层开采,每年汛期当地群众自觉停止开采,但近两年暴利致使掠夺性开采,其后果很严重,但愿东平铁矿开采不会重蹈采砂覆辙”。

  对此,东平县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齐鲁周刊》记者,当前的矿产资源开发已步入正轨,国家也意识到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开发前必须要做环境评估报告,并交纳一定的环境治理保证金,“比如东平宏达矿业有限公司200万吨/年铁矿采选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呈交山东省环保局得到正式批复后,才算完成了整套程序。”

  东平县矿产工业局赵局长告诉记者,目前“东平已经把培植壮大矿产开发产业放在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目标是向铁矿开采基地方向发展”。

  据了解,东平兆宇石油管、九州钢业等也在扩规增能,而县政府更是强化招商引资,大力引进钢铁制品精深加工项目以拉长产业链。“不久的将来,东平有望成为一座新钢城。”

  ■相关链接

  全球钢铁产量恢复带动矿石产量回升

  □钢之家

  5月份以来,全球粗钢产量逐月回升,7、8月份连续两个月维持在1亿吨以上。粗钢产量的持续回升带动了对铁矿石的需求,二季度以来一度因需求骤降而限产、停产的矿山重新恢复生产,部分钢厂还在积极准备扩充铁矿石产能。

  自5月份开始,海外钢厂长流程产量恢复明显。8月份世界高炉生铁产量为8096.5万吨,同比降幅缩窄至0.5%,基本回到去年同期水平;除中国外,8月份世界高炉生铁产量为3165.2万吨,日均产量为102.1万吨,较今年2月份最低值增长15.6%,这也是自5月份以来世界高炉生铁产量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

  受此影响,全球铁矿石需求随之上升,一度受困于需求不得不减产的海外矿山自二季度开始重新恢复生产。目前巴西淡水河谷旗下13家球团厂仅Kobrasco、Hispanobrás和Luís三家厂尚未复产,Samarco的3家厂现产能利用率均在100%。

  另一矿业巨头力拓集团开采矿石4520万吨,同比增加330万吨。7、8月份继续维持较高水平,其西澳皮尔巴拉矿区每月铁矿石产量为1850万吨,以此计算,力拓全年铁矿石产量可达到2.2亿吨左右,高出其原先设定2亿吨的目标。

  全球矿山产量的提高,得益于二季度以来全球钢材市场需求的缓慢恢复,但从目前情况看,海外钢材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钢材需求仍处于低位,除汽车行业在政策带动下出现明显好转外,其他行业的恢复速度依然很缓慢,下游重建库存的工作迟迟没有启动。截至8月末,美国金属服务中心钢材库存降至562万吨,环比7月末下降1.4%,同比下降49%,连续13个月环比下降,再次创造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欧洲钢材市场面临和美国同样的情况,终端需求始终低位徘徊,部分市场人士已对陆续恢复的产能提出担心。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由于前期粗钢产量增长过快,国内市场钢材库存大幅上升,价格持续下跌,对铁矿石需求已经下降。

  ■力诺瑞特太阳能:节能减排系列报道之三十二

  力诺瑞特技术专家鲁贝克获

  国家友谊奖 本刊讯 近日,国务院授予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国籍太阳能技术专家丹尼尔·鲁贝克获国家友谊奖。国务院将于国庆前夕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国家领导人将接见并为今年获奖的100名外国专家授奖。获奖外国专家还将应邀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鲁贝克自2006年担任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技术专家以来,工作不辞辛劳,帮助力诺瑞特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太阳能领域高端技术,并不断再创新。鲁贝克不仅为力诺瑞特引入了全球顶尖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同时也带来了严谨朴实的工作作风、先进的生产理念和品质意识。他本人赢得了公司全体员工的尊重和爱戴,并于2008年荣获山东省人民政府齐鲁友谊奖。

  太阳能作为国家大力支持的新能源产业,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仍以20%的速度快速发展。力诺瑞特作为太阳能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一直以技术创新作为带动企业发展的龙头。近三年,力诺瑞特每年都派出技术骨干到德国进行技术培训,学习德国最先进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提高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这支队伍在太阳能行业已是一支生力军。

  2008年底,国家将太阳能光热企业首个国家级技术中心落户力诺瑞特这不仅是对力诺瑞特成绩的认可更是为整个行业树立了技术创新的典范对太阳能行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国外专家的帮助下,在企业自身的努力创新下,力诺瑞特已经成为太阳能行业技术水平的代表。太阳能也成为泉城济南的一张新的名片,国内外国家领导来到济南力诺瑞特指导工作,现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力诺瑞特常务副总经理文哲亮表示,技术无国界,技术创新无止境,太阳能行业才刚刚起步,而要想真正将太阳能做到最佳利用,让太阳能成为人类的主能源,还需要技术的不断创新,快速创新。也希望更多像鲁贝克这样优秀的技术专家,为人类能对太阳能的充分利用,来推动太阳能技术的创新。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