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明康:讨论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为时过早

2009年10月10日0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舒时 徐欢

   澳大利亚在本周二宣布加息,全球市场为之震动。该消息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美国、欧洲及中国等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的关注。欧洲央行和美联储随后关于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声明,令市场的担忧有所缓解,但市场仍然关注中国。

特别是中国在今年前期不论是银行贷款、股票市场,还是房地产市场,均出现了大幅增长或反弹的情况,市场开始忧虑中国政府是否也会步澳大利亚后尘实行加息。

  如何就维持市场稳定与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作出选择?昨天,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出席香港银行公会午餐会时明确表态,目前谈退出措施,还言之过早,因为中国内地的救市方案与美国及欧洲市场不同,内地的救市资金并不像欧美那样,花在金融体系之内去挽救受到大批有毒资产侵袭的银行体系,而是主要投放于基建以及加速行业整合的领域。

  刘明康说,早前在G20会议上,全球各国财政要员也达成了共识,即暂时还不宜“退出”。他指出,目前内地的银行体系仍然稳健,大部分银行的资本充足比率达标,而且不良贷款比率有下降趋势,此外银行体系的贷款拨备覆盖率也升至114.5%,各家银行的平均股本回报率也由去年的14%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21%。刘明康相信,今年剩余时间内,银行仍将维持上述水平。

  内地目前难言“退出”的另一层原因是,虽然房地产市场和股市已经先行出现反弹,但是实体经济的反弹后劲如何尚需观察。刘明康在周五的会议上表示,今年内地首两季的经济维持增长,第三季有望超过8%。但今年中国政府制定的2009年全年GDP增幅目标为8%,而外围经济体需求目前仍然非常疲弱,对内地经济恢复带来负面影响,消费物价指数持续向下。刘明康总结说,中国尚未摆脱全球金融危机,讨论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还为时过早。

  刘明康同时坦承,内地今年要达到全年财政收入预算目标存在难度。他指出,内地的结构性矛盾正越来越突出,就业问题也令人头痛,而不同行业,如钢铁、水泥、煤炭及建筑材料等均存在产能过剩问题,此外政府还需继续改善污染问题。

  而对此,德意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有不同的想法。他在昨天发给CBN的一份报告中提醒说,澳大利亚的加息已给中国提供了一些参考,即货币政策应有足够的前瞻性,国家货币政策应反映资产价格(股票和房地产)的变动。

  更重要的是,货币政策转向时所要求的GDP的增速不应定得太高。马骏昨天向CBN记者指出,有澳大利亚的经济学家曾向他透露,该国提早开始加息的一个原因便是,中国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使得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受益。

  “如果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的外部效应使澳大利亚的GDP增长保持在0.7%,已足以使其央行开始退出刺激政策,”马骏说,“中国在今年GDP同比增长基本可确定为8%~9%(明年一季度同比会超过11%)的情况下,就更没必要过度担心增长的根基不稳。”

  马骏建议,中国央行应在同比GDP增速达到10%、CPI 通胀达到1.5%时,只要通胀的趋势还在继续上行,就应开始进入小步走的加息周期,以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